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和大人一起读诗(中外童诗经典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9.8
  • ISBN:97875145141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191页
  • 作者:冰心//金波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六十余位著名诗人、百余首经典童诗作品,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任何人都能够成为诗人。本书收录了中外经典的儿歌、童谣、童诗,这些作品语言优美,节奏鲜明,简洁流畅,口语化,读起来琅琅上口,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让孩子能够亲近诗歌、了解诗歌,学会欣赏诗歌,甚至创作诗歌。

媒体推荐

    诗是文学中的文学,诗是文学之魂。要培养纯正的文学趣味,最好从读诗入手。读诗可以使我们发现世界的奥妙,读诗可以使我们获得生命的活力。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诗诗人金波
    我相信,这些经过岁月淘洗沉淀下来的经典之作,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减弱它们的艺术魅力,改变它们的阅读价值。它们会成为一代又一代孩了的精神营养,伴随他们成长。
    ——原中国作协儿章文学委员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樊发稼

目录

祖先的摇篮
  对韵歌(笠翁对韵)
  古对今
  人之初
  九九歌
  江南
  过了腊八就是年
  粽子节
  孙悟空打妖怪
  姓氏歌
  祖先的摇篮
十二月花名歌
  摇摇船
  小老鼠,上灯台
  妞妞赶牛
  小兔子乖乖
  小白兔
  上学歌
  谁会飞
  动物儿歌
  十二月花名歌
  送别
四季风
  四季
  纸船——寄母亲
  春天
  春雨
  春妈妈
  春天
  风从我指间过
  如果我是一片雪花
  雾
  田家四季歌
  四季风
蝴蝶·豌豆花
  兰花草
  露珠
  野菊花
  蝴蝶·豌豆花
  蒲公英
  黄叶
  一株紫丁香
  一片红树叶
  树的苦恼
  捉鱼
  别钓小鱼
  草丛中一个细长的家伙
  雪地里的小画家
神奇的书
  影子
  找梦
  小花的信念
  怎么都快乐
  要造就一片草原
  被子的大地
  我的影子
  心
  一个接一个
  神奇的书
小童话
  小船
  小狗
  你几岁
  小猪奴尼
  我喜欢你,狐狸
  小童话
  过桥
  蘑菇
  不知道和小问号
  比尾巴
  小猫晒太阳
  小刺猬理发
  青蛙写诗
妹妹的红雨鞋
  说话
  家
  鞋
  梳子
  手套
  窗前
  该睡的时候溜了
  我来了
  在一起
  轻轻跳
  亲亲我
  谁和谁好
  妹妹的红雨鞋
明天要远足
  我是男子汉
  是大还是小
  不快乐的想法
  奇妙的服装
  妈妈的眼睛
  我长大以后
  我在长
  盲孩
  小约卡学干针线活
  村小:生字课
  明天要远足
  爸爸的老师
  给你写信
  字典公公家里的争吵
小鸟音符
  花牛歌
  忆
  小鸟音符
  疑问
  我想
  夜色
  安慰
  梦想
  当你苦着脸
天上的街市
  阳光
  橘子码头
  瀑布
  小小的船
  大海睡了
  小河骑过小平原
  小河到有水的地方喝水了
  天上的街市
  问银河
  草原
  星星

前言

  

    童心就是诗
    亲爱的小朋友:
    你们好!游老师朗诵一首诗,大家猜一猜,这首诗的作者是谁好吗?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
    对,就是大诗人李白!
    其实,大家都是可以写诗的小诗人呢!
    不信,咱们来试一试吧!
    假如,你昨晚做梦了,你会怎么跟小伙伴说呢?
    你会说,“我一睡觉,梦就来了;我一醒来,梦就去了”吗?
    你会说,“正做着梦,又听见大人叫‘该起床上学啦!’唉,要是不上学就好了”吗?
    如果你这么说过,你就是诗人呢!
    不信,请翻开这本《和大人一起读诗》的第70页,还有第82页,读一读《找梦》和《一个接一个》,是不是大诗人也这么写的呀?
    哎呀,一不小心,大家就会写诗了呢!
    看见蝴蝶,你会想到“会飞的花”(《蝴蝶·豌豆花》);
    看见小企鹅,你会想到它漂亮的“晚礼服”(《奇妙的服装》);
    有人说“云对雨”,你会说“雪对风”;
    有人说“人之初,性本善”,你会说“性相近,习相远”。
    亲爱的同学们,这,就是诗。
    儿童作家樊发稼说:“诗歌和孩子有一种天然的契合关系,他们的想象力、表达和认知具有诗歌的内在品质,使这首诗肯定能成为孩子的内心容器,可以成为孩子们认知世界的道路和拐杖,毫不夸张地说,一首适合孩子的心灵的儿童诗可以让一个人的一生丰富多彩。”
    同学们,这本《和大人一起读诗》里面的童诗,就是你可以接纳的生活本身。这些诗歌内容丰富、有趣、纯真、广博、生活化。季节更替,风云雪雨;小猫小狗,妈妈的眼睛;昨夜的梦,祖先的摇篮……都是诗人写作的对象。它们融入知识性,传递真善美,有的普及了粗浅的科学知识,有的蕴含着浅易的人生哲理,处处是孩童天真烂漫的生活与梦想。细细品读这些诗歌,它们就会充盈你幼小而纯真的心灵,会成为你们“认知世界的道路和拐杖”。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这本《和大人一起读诗》里面的童诗语言优美,节奏鲜明,简洁流畅,口语化,读起来朗朗上口,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放声朗读,摇头晃脑地读,手舞足蹈地读,在反反复复的朗读中体会诗歌的音韵之美,节奏之美,情感之美。如果还能够流利背诵下来,那,就更完美了哦。
    我们在读诗的时候,不妨对着那些心有所动的句子好好咀嚼一下。比方说,狄金森的《神奇的书》,作者选取了大家熟悉的形象,如战舰、骏马、车骑与知识作比较,从而显示出书籍的伟大力量。通过反复品读诗人的描述,是不是可以想象,书本就像人类灵魂的马车,载着读者云游四海,探索宇宙的奥秘,领略人世的真谛,在知识的王国自由漫步?
    读诗,应该伴随着趣味、审美、智慧和思索,来感受阅读诗歌的快乐。著名儿童文学家金波在《我为什么给儿童写诗》一文中说道:“一个小孩子从小受到诗的熏陶,可以使感情世界丰富多彩,善解人意,与人和谐相处。”例如《妹妹的红雨鞋》,诗人面对生活里最普通的事物——妹妹新买的红色雨鞋,感受到了妹妹游戏的欢愉,于是展开了奇妙的想象:妹妹穿着红雨鞋在雨天的屋外游戏,游来游去,那鞋竟不再是鞋了,变成了鱼缸里的一对红金鱼。这充满神秘色彩的诗歌意象,是不是把你带进了充满神奇色彩的童话般的世界?从红雨鞋到红金鱼,这两者一静一动,表现出烂漫活泼的美。小朋友们,请闭上眼睛,在脑子里描画一下这样的画面:一个眼睛大大、睫毛长长的小姑娘,穿着一件蓬纱的公主裙,脚踩一双崭新的红雨鞋,在细细蒙蒙的雨天里,跑呀,跳呀,自由自在地游戏……你看她的红雨鞋,像不像游动的红金鱼?你对这个小妹妹,是不是油然而生喜爱之情呢?
    同学们,请热爱生活,请学会用心灵感受生活吧!敏于感受生活的幸福和苦难,美好与丑恶,生活才能充满诗意。
    阅读这本《和大人一起读诗》,不必要按页码顺序,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诗句开始朗读。可以在诗句的旁边写下自己真实的感受,也可以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书中的诗人来一个同题诗歌创作。
    以诵读的形式读完这本书,大约需要7天时间。你可以录制音频,听听自己朗读的声音;也可以现场读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他们会是你最忠实的粉丝哦!
    最后,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位8岁小朋友的诗,一起来学习做一个诗意满怀的人:
    眼睛
    陈科全(8岁)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
    装得下高山
    装得下大海
    装得下蓝天
    装得下整个世界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
    有时遇到心事
    就连两行泪
    也装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