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人类群星闪耀时(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35
  • ISBN:97875145139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69页
  • 作者:(奥地利)斯蒂芬·...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斯蒂芬·茨威格的名人传记,也是一部适合少年儿童和家长、老师共读的作品。

内容提要

  

    本书为增订版,在原本12篇的通行版基础上,以德国费舍尔出版社1997年版为底本,补译了《西塞罗》和《威尔逊放弃了》两篇。西塞罗、拿破仑、歌德、托尔斯泰……14位时代英雄,14个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瞬间。这本与众不同的历史人物传记,开创了人物传记写作的新风尚,也创新了现代历史研究的独特视角。

媒体推荐

    茨威格驾驭语言至为纯熟,他善于表达一个对象,使得它最精致的细枝末节都变得形象、鲜明、具体。
    ——弗洛伊德
    做了两年多脱口秀节目,我几乎很少向大家推荐书,因为我不知道要推荐哪一本。我觉得极好极好,或者我觉得现在就能推荐的,是我曾经推荐过,也是我本人非常热爱的一本——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
    ——高晓松

目录

不朽的逃亡者
拜占庭的陷落
亨德尔的复活
一夜天才
滑铁卢决定胜利的一瞬
玛里恩浴场哀歌
黄金国的发现
壮丽的瞬间
飞越大洋的第一句话
逃向上帝
南极争夺战
封闭的列车
西塞罗之死
梦的破灭
译者后记

前言

  

    阅读,是一场探险
    黄羽西
    同学们,跟随老师的脚步,我们到巴西去!
    时光穿越到上个世纪的1942年2月,在一个闷热多雨的时节,一位伟大的奥地利作家与妻子在巴西的公寓内服毒自杀。他的去世引起了轩然大波,巴西总统下令为他举行隆重的国葬,全国人民为他致哀一周。他在遗书中写道:“这个世界对我来说业已沉沦,我的精神故乡欧洲也已自我毁灭……我这个性急的人要先他们而去了!”对于一个在异国他乡去世的作家而言,这是难得一见的殊荣。那么,他是谁呢?为什么他说世界已经沉沦了?
    今天我们就要一起来认识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留着标志性欧洲贵族的八字胡须,梳着一丝不苟的偏分,茨威格于1881年出生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他的脑袋里,时刻充满着对人类世界和平的思考与渴望,在一战期间就曾发出“用我的躯体反对战争,用我的生命维护和平”的呼喊。这也是全人类的愿望。
    茨威格是一个关心世界命运的作家。如果说海子对人的关注是“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那么茨成格则会说“因为你,所以我今夜关心人类”。他是一个时时刻刻把人类命运悲喜放在心头的人,所以他能捕捉到历史中决定历史流向的点点星辰,也就不足为奇了。
    比起我们即将要阅读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提起茨威格,同学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书,一定是他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忧伤、细腻、矛盾的女人,穿越书本凝望我们,中国导演徐静蕾还将这部小说改编成了电影呢!这部使他名声大噪的短篇小说,奠定了茨威格鲜明的写作风格:他擅长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细致入微,充满灵性,阅读他的文字就好像在欣赏一张精致的人物素描。他能把飘忽不定的思绪精准地用文字呈现出来。
    因此,我们今天要阅读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也区别于一般的历史传记,他更侧重人物性格描绘。传统历吏传记的厚重感在这本书中不复存在,茨成格本人还为这本书起了一个小标题——十二幅历史袖珍画:它不是小说,却如小说一般扣人心弦,令人开卷便爱不释手;它不是传记,却有着传记的真实性,让人一窥历史的真面目;它不是报告文学,却有着报告文学的现场感,让人如临其境。在这里,老师有几个问题:
    1.太平洋的淘金地,为何总被破产者发现?发现者为何又不得善终?
    2.两百年前,人类如何用电缆将两个大陆连接在一起?
    3.一百年前,人类对南极发起最后的进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4.野蛮力量是如何聚集起来,摧毁麻木的文明?
    5.一个小人物的迟疑如何葬送了战争天才拿破仑?
    6.中风的失业者如何写出传世名曲?
    7.法国国歌如何在一夜之间被写出,作曲者为何潦倒一生,差点死于革命党手中?
    8.年轻人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9.老人为何在自己家中被年轻大学生训斥,最终愤然离家出走?
    10.每天沉迷于图书馆的人,竟敢与德国皇帝叫板?
    11.陀思妥耶夫斯基、列夫·托尔斯泰、列宁,这三个人的名字是如何与俄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如果你对上述任何一个问题感兴趣,想一探究竟,不要怀疑,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就是为你准备的。历史的长夜,正因这些星辰的闪耀而显得不那么无聊。
    建议你在阅读本书的时候,怀着一种探险历史的心情翻开它。经过反复修订之后,本书现有14个章节,分别向我们展现了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不朽的逃亡者、拜占庭的陷落、亨德尔的复活、一夜天才、滑铁卢决定胜负的一瞬、玛里恩浴场哀歌、黄金国的发现、壮丽的瞬间、飞越大洋的第一句话、逃向上帝、南极争夺战、封闭的列车、西塞罗之死、梦的破灭。
    这14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4位主人公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
    茨威格在完成本书中的两篇作品《滑铁卢决定胜负的一瞬》《壮丽的瞬间》时,年仅31岁,14篇特写中,文学和艺术人物就占据了5篇(亨德尔、歌德、陀思妥耶夫斯基、列夫·托尔斯泰、西塞罗)。用才华横溢、年轻有为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这是一本并不沉重的历史传记,也不必按照历史的时间线去阅读,每天挑选你感兴趣的两个人物故事,在7天内完成阅读。在阅读时,做好摘抄和批注,将那些冲击你灵魂的优美句子积累下来。
    “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茨威格在本书的作者序中如是说。希望你能在这本书中用你的眼睛寻找到这些星光璀璨的时辰。

后记

  

    在这本《人类群星闪耀时》增补本中,除原先的十二篇历史人物画像又补上两篇:《西塞罗之死》和写美国第二十八届总统伍德罗·威尔逊的《梦的破灭》。这两篇收在德国茨威格研究者K.帕克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其书内封副标题:十四篇历史人物画像。这两篇译文即是根据费舍尔出版社1997年版译出。
    西塞罗一篇是作者在1939年末完成的。在这一年的10月11日,他在致罗曼·罗兰的信中写道:“我写了一篇历史人物画像,像我在我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一样,写的是西塞罗之死,他是第一个被一个独裁者虐杀的人道主义者……他是我们的人,为我们的理想而死,死于一个与我们一样残忍的时代。”而写威尔逊的那篇亦在这一时间完成,他在1939年10月21日致罗曼·罗兰的信中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可怜的威尔逊,聪明睿智的梦想者,我要试着有一天把他的悲剧性的形象描绘出来,连同他所有的错误,尽管如此,连同他美好的信仰。”这两篇1940年被译成英文发表。随后收入纽约维京出版社的《命运攸关的时刻》(The Tide of Fortune),估计出版者为保留十二这个数字(德文的十二另有一个词Dutzent,即一打之意)删掉此前德文版一直保留的《壮丽的瞬间》和《逃向上帝》。此后的德文版,将西塞罗和威尔逊两篇删掉,仍恢复原先的篇目。一直到20世纪末。
    茨威格在世时,1927年8月岛屿出版社出版《人类群星闪耀时》,只有他用这种历史人物画像的形式写出的五篇:《滑铁卢决定胜负的一瞬》《玛里恩巴德哀歌》《黄金国的发现》《壮丽的瞬间》《南极争夺战》。茨威格逝世后,1943年费舍尔出版社在斯德哥尔摩出版扩充版——由十二幅历史人物画像组成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此书第一版的问世受到了读者极大欢迎,这种被批评家称之为“新颖的叙事一戏剧性的体裁,形式新颖选材得当,迎合读者的心理需求和阅读的兴趣。它理所当然得到读者的褒奖和喜爱。仅过一年的时间,1928年末就重印了7次,印数达十三万册之多。自1943年至198C)年印了40次,售出近七十万册。
    关于西塞罗和威尔逊两篇的标题,由K.帕克编的德文版《人类群星闪耀时》中,西塞罗一文题为《西塞罗》。茨威格在1939年10月11日致罗曼·罗兰信中提到“西塞罗之死”,我于是就以此作为标题。而威尔逊一文,帕克标题为《威尔逊放弃了》。我仔细通阅了全书篇目的标题格式,于是把威尔逊这篇定为《梦的破灭》,副题为“威尔逊在巴黎和会上”。
    这短短的后记主要是向读者对本书增补的两篇做些说明,并简略介绍《人类群星闪耀时》的出版情况。
    高中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