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紫藤萝瀑布(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9.8
  • ISBN:97875145139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26页
  • 作者:宗璞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散文家之一、茅盾文学奖得主宗璞的散文集,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本书精选了宗璞的代表作46篇,特别收录了《紫藤萝瀑布》《花的话》等入选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的散文名篇,涵盖了写景、叙事、怀人等多方面的题材。宗璞散文的语言极其流畅,善于营造清新淡雅的意境。她的写景散文尤其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文字洗练,句式简洁,却深刻隽永。

媒体推荐

    宗璞的文字,明朗而有含蓄,流畅而有余韵,于细腻之中注意调节。每一句的组织,无文法的疏略,每一段的组织,无浪费或蔓枝。可以说是字字锤炼,句句经营。
    ——孙犁
    宗璞的文字里有一种姿态,就是带着些许暖意的矜持、东西方文化贯通的学养、永远的“大家闺秀”。
    ——铁凝

作者简介

    宗璞,原名冯钟璞,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之女,一九二八年七月生于北京,一九五一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曾任《文艺报》、《世界文学》等报刊编辑。一九八一年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英美文学研究室。一九八八年退休。
    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红豆》、《鲁鲁》、《我是谁》、《三生石》、《四季流光》等,长篇小说有《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散文《西湖漫笔》、《废墟的召唤》、《花朝节的纪念》、《三松堂断忆》等,及童话、短诗和译作多种。

目录

二十四番花信
  二十四番花信
  丁香结
  紫藤萝瀑布
  送春
  好一朵木槿花
  报秋
  促织,促织!
  秋色赋
  秋韵
  花的话
  松侣
京西小巷槐树街
  京西小巷槐树街
  铁箫声幽
  萤火
  梦回蒙自
  三松堂断忆
  花朝节的纪念
  废墟的召唤
  那祥云缭绕的地方——记清华大学图书馆
我爱燕园
  我爱燕园
  湖光塔影
  燕园石寻
  燕园碑寻
  燕园树寻
  燕园墓寻
  燕园桥寻
  云在青天
人生如书
  读书断想
  绿衣人
  一年四季
  暮暮朝朝
  从“粥疗”说起
  酒和方便面
  冬至
  客有可人
  告别阅读
  “这是你的战争!”
  锈损了的铁铃铛
三千里地九霄云
  三千里地九霄云
  爬山
  西湖漫笔
  墨城红月
  鸣沙山记
  三峡散记
  三访鳌滩
  “热海”游记

前言

  

    花语人生
    王娟
    同学们,夏隐秋至,冬去春来,自然界从不吝啬,把美馈赠给我们。富丽堂皇如牡丹,傲霜斗雪如腊梅,然而,女作家宗璞却在那一树瀑布般流泻下来的紫藤萝前停住了脚步:
    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每一朵盛开的像是一个张满了的小小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
    紫藤萝开得恣肆风流,辉煌灿烂,但又端庄雅淑,耐得寂寞。不管是流泻闪光的瀑布,或是一朵张帆航行的船舱,都因宗璞的文字而让我们对紫藤萝有了一份特别的记忆。
    宗璞笔下经常出现的花,大都是丁香、二月兰、玉簪、藤萝、木槿等,它们不富贵,不骄奢,不夺人耳目,却有一份清白、高雅、坦诚、温馨,一种坚实的甚至抗争的生命力。她写的不仅仅是花,同时也是人,人的命运和花的命运交织在一起,营造出一份独特的花语人生。而宗璞本人,亦如她笔下的花,纯朴雅致。
    “纯朴雅致”,是宗璞散文创作的一贯追求。宗璞的写作风格,与她的成长环境和经历分不开——
    宗璞始终生活在宁静清幽的校园之中。水木清华、卉朴燕园,从童年时代起,就始终滋润着、陶冶着宗璞的心灵。抗战期间,宗璞随父亲冯友兰先生前往昆明,后就读于西南联大附中。世代书香之家一,置她于中国最深厚的文化渊源之中。她写的是与自己生活阅历有关的人物事件,写的是自己感受最深的东西。在文学的沃土上,她一直在真诚而耐心地耕耘着。
    读宗璞的散文,总有一种“放不下”的感觉。这种“放不下”,是因为她的散文洇着一种浓情,溢着一种淡雅,漾着一种真诚,一如其人,内敛而不张扬,却又蓄着兼容而显张力。
    宗璞说:“我自己在写作时遵循两个字,一日‘诚’,一日‘雅’。”从轻灵小巧的结构、优雅柔美的风格、不拘一格的手法、生动饱满的细节到慧眼独异的视角,无不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可品、耐品。如《西湖漫笔》:“雨中访灵隐,一下车,只觉得绿意扑面而来。道旁古木参天,苍翠欲滴,似乎飘着的雨丝儿也都是绿的。飞来峰上层层叠叠的树木,有的绿得发黑,深极了,浓极了;有的绿得发蓝,浅极了,亮极了;峰下蜿蜒的小径,布满青苔、直绿到石头缝里。在冷泉亭上小坐,真觉得遍体生凉,心旷神怡。”几句话就把我们带进了一个铺天盖地的绿色世界中,可视,可感,可触,且层次丰富,气氛浓郁。文字极为简约,却传神尽意。她把文字建立在心灵对自然的细微观照上,所以能体贴入微,情致委婉。
    宗璞善用修辞。语言是思想的具体化,在思想经由语言表达的过程中,修辞起着重要的作用。《三千里地九霄云》写道:“湖水不再掩藏存树木问,而是坦然地抚摸着开朗的湖岸。”由于有了拟人手法,湖水的动态便呈现在我们面前,且富有人性化,显得亲切而向然。《墨城红月》写道:“云层中忽然起了一团红光,像是个正燃烧的火球,滚了一阵,又倏地消失了。”用比喻夸张的修辞手法写出了墨城晚间红月亮的形态及瞬间变化的情景。修辞手法的娴熟运用,使语言变得灵动、活泼,升华了“纯朴雅致”的语言特点。
    宗璞的动词运用特别精当出彩。她善于用平常字眼造传神之句,朝极普通的词语要神奇的表现力,展示出驾驭语言的不凡功力。如《柳信》:“柳枝在绿着,衬托着万紫干红。这些丝丝垂柳,是会织出大好春光的。”一个“织”字,用拟人化的手法,给我们更多的遐思妙想。“丝丝垂柳”,仿佛立刻幻化为仙女的“纤纤玉手”,是她们的巧编妙织,才有如此的美好的春色。
    宗璞还善于用色彩来点化景物。色彩使景物感情化了,景物使感情色彩化了,感情又使色彩具象化了。如《秋韵》:“这样耀眼的红叶!不是黄栌,黄栌的红较暗;不是枫树,枫叶的红较深。这红叶着了雨,远看鲜亮级了,近看时,是对称的长形叶子,地下也有不少,成了薄薄一层红毯。在小片鲜红和高大的金屏障之间,还有深浅不同的绿,深浅不同的褐、棕等丰富的颜色环抱着澄明的秋水。”在这幅美丽的画面中,景物展现出了丰富的层次和色彩,它们相互映照,相得益彰。她写香山红叶,“满山如火如荼的壮观,在太阳下,那红色似乎在跳动,像火焰一样”。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秋韵的向往,然后情不自禁地赞颂“秋天是有成绩的人生”,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喜悦。读着这样鲜活的文字,亲爱的同学,你是否感到进入了一种如诗如画的意境呢?
    作家孙犁说:“宗璞的文字,明朗而义含蓄,流畅而有余韵,于细腻之中,注意调节。每一句的组织,无文法的疏略,每一段的组织,无浪费或蔓枝。可以说字字锤炼,句句经营。”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细腻敏锐的内心世界,优雅严谨的文字,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成为她语言风格的最好注脚。
    林非先生说:“散文是一干叶,充分向读者交心的文体,冈而会使读者感到无限的亲切,愿意反复地去咀嚼。”在咀嚼纯朴雅致的文字中,我们感受宗璞那深沉隽永的燕园情怀和人生体悟……
    同学们,阅读这样的美文,不妨把最打动你的地方勾画出来并做摘录,把最喜欢的文字朗读给爸爸妈妈听。建议你用7天的时间完成阅读,更期待你经常拿出来回味,品味宗璞文字间氤氲的典雅的书卷味,体会作家对人生的思考。告诉你,宗璞还是一位小说家,《弦上的梦》《三生石》《北归记》等多篇小说获得过全国奖项,有兴趣的话,不妨也找来读一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