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稻草人(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6.8
  • ISBN:97875145140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02页
  • 作者:叶圣陶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叶圣陶先生的童话集,是中国现代第一部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本书一共分为五个章节,叶圣陶先生用冷隽含蓄又充满想象的文字写出了园林美景、花鸟鱼兽以及人间烟火……基于现实又满怀理想信念,从而能更深刻地感受到纯真的爱与美。

媒体推荐

    《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
    一一鲁迅
    描写儿童的口吻与人物的个性方面,《稻草人》也是很成功的。在艺术上,我们实可以公认圣陶是现在中国二三个最成功者当中的一个。同时《稻草人》的文字又很浅明,没有什么不易明了的地方,我想他们一定很欢迎的。
    ——(诗人,文学评论家)郑振铎

作者简介

    叶圣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五四时期除鲁迅之外最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还发现、培养和举荐过巴金、丁玲、戴望舒等一批青年作者。
    叶圣陶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尤其是童话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他创作了中国现代首部专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被鲁迅称赞为“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他的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爬山虎的脚》《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光明的世界》《小小的船》等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叶圣陶亲自编写过著名的初等小学国语教材《开明国语课本》,编辑过几十种课本,写过十几本语文教育论著,对中国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叶老一生从事语文教育和教材编写工作,是著名的文章家和文体鉴赏家,他与夏丏尊、陈望道、朱自清等有关阅读和写作技法的探讨曾在青少年读者中间产生广泛影响。叶老为文素以平易谨严著称,说理透辟,语言凝练,可以说每篇皆是现代语体的典范之作。

目录

第一辑:鸟言兽语的世界
  梧桐子
  画眉
  稻草人
  聪明的野牛
  古代英雄的石像
  “鸟言兽语”
第二辑:最纯洁的眼泪
  小白船
  一粒种子
  旅行家
  眼泪
  跛乞丐
  皇帝的新衣
第三辑:没有秋虫的地方
  牵牛花
  浙江潮
  海上的朝阳
  爬山虎的脚
  没有秋虫的地方
  《苏州园林》序
第四辑:生活中的藕与莼菜
  生活
  藕与莼菜
  春联儿
  驾长
  将离
  不用文字的书和信
第五辑:东方好故事
  阿凤
  小蚬的回家
  多收了三五斗
  半年
  邻居
  孟姜女
  牛郎织女

前言

  

    爱与美的礼赞
    同学们,什么是美?画眉的歌声穿过云层,随着微风,飘进人们的心房,使人们忘记了此刻的忧愁与烦恼——这就是美。
    什么是爱?“信要写得勤,要写得详;虽然一班轮船动辄要隔三五天,而厚厚的一叠信笺从封套里抽出来,总是独客的欣悦与安慰。”——这就是爱。
    一帧帧对爱与美赞颂的故事梦境,是对劳苦大众的无限同情,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稻草人》邀你一同重温旧时梦境。
    叶圣陶,原名叶绍钧,字秉臣,圣陶,1894年出生于江苏苏州,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开拓者与创建者,有“优秀的语言艺术家”之称。
    叶圣陶先生一生成就卓著,著作等身。毕生为普及白话文,规范现代汉语,创立、改革现代教育理论等孜孜不倦,尤其在儿童文学和儿童教育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其代表作主要有《脚步集》《西川集》《稻草人》等。
    作为新中国第一本为儿童而作的童话集,《稻草人》不仅奠定了叶圣陶先生现代童话奠基者的地位,更是被誉为中国儿童文学的起点、标志和典范。
    同学们,《稻草人》这部童话集中,一个个沉淀着“爱”与“美”的童话梦境,等待着你的光临哦——
    假如将此书比作一部协奏曲:
    第一乐章:“爱”与“美”交融的童话意境。
    第一乐章总是节奏轻快,引人人胜。此书一、二部分由挑选的12篇叶圣陶的童话组成序曲。其写作的出发点无一不源于儿童,语言使用通俗易懂的白话,一切从儿童出发,但是又不失生动与传神。以儿童口语讲述童话故事,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童话形象,不仅为儿童提供了可供想象的世界,也能给成年的读者以思考。
    不同于外国童话以王子和公主为原型,叶圣陶开创的中国童话新时代,其主人公大多来源于生活,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性。不仅有穿着碧绿新衣的梧桐子,逃出鸟笼的画眉,守望稻田的稻草人,解救同伴的野牛,化成英雄的石头,还有只配给活泼的男孩女孩乘坐的小白船,到处漂泊的种子,来自异星球的旅行家,送信的跛乞丐和昏庸的皇帝……
    第二乐章:“现实”与“希冀”并存的散文盛宴。
    第二乐章节奏舒缓,适合静静地细细品味。此书乐章的三、四部分,由12篇散文组成。叶圣陶散文的最大特点便是写实,不同于前期童话的虚构,这部分节选的散文无一不是从事物本身追溯背后的真相。但又不拒斥想象,在写实的基础上,提供给大家想象起飞的翅膀。
    无论是景物、植物、动物、人物,抑或生活中的事物,叶圣陶对其描写总是细致入微,因而带给我们的便是一个个具有鲜明特征的形象。
    无论是写实的景还是物,无一不在倾诉作者对家乡的怀念以及对时代的痛斥,更是对身处同一时代却得不到解脱的人民的悲悯与同情。
    同学们,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走进20世纪20年代,去欣赏当时的牵牛花、浙江潮、海上的朝阳、爬山虎、没有秋虫的凉夏以及苏州园林的盛景吧。让我们一同穿越到作者的年代,与作者一同感受当时的生活场景,寻找作者记忆中故乡的藕与莼菜,看看有过交集的驾长,感受即将离别的酸楚,探寻不用文字的书和信吧。
    第三乐章:“安于现状”与“勇敢追求”并行的故事佳肴。
    节奏明快的第三乐章,选取了作者的小说与中国传统故事,让人在津津有味的故事中结束这场盛宴。
    秉承写实的写作风格,叶圣陶关注人生,展现世间百态,刻画了许多卑琐的小人物形象。饱受虐待的阿凤、遭遇灾害的农民善良却安于现状,无力改变现实,他们是生活的弱者;给予小蚬第二次生命的“我”、频繁转学的“我”、因为日本邻居搬家也因日本邻居思念的“我”,是面对现实的磨难力图积极改变现状的生活的强者。带着美好爱情愿景的中国传统故事,如坚忍不拔的孟姜女以及坚贞不屈为爱努力的牛郎织女,都寄予了作者对受苦受难的人们的同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
    同学们,读这本《稻草人》,有三种阅读方式可供大家选择:
    第一种是限量速读法。在阅读前确定阅读的数量,限定时间读完。对于一本故事书,大家是否想知道故事的全部内容?那么,假如你坚持每天阅读30分钟,10分钟看一篇故事,一天3篇,只需要10天,你就可以读完这部书,了解所有的故事情节,满足你对故事的所有好奇心,是不是很期待呢?
    第二种是精读品味法。对于故事中的人物,你可能会一时难以把握,这时候,你需要细细品味,将故事反复读上几遍,便如置身其中,在情境中理解人物的特性。
    第三种是读书悟理法。即在已知的故事内容与人物特性的基础上,了解故事背后的寓意,读懂书中的道理,在阅读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促进自我成长,从而达到我们的阅读目的。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从《梧桐子》的阅读开始,踏上我们的悦读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