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寄小读者(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30
  • ISBN:97875145142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36页
  • 作者:冰心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冰心的儿童散文集,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1923年至1960年冰心创作的三部“寄小读者”。书中她以书信的形式与小读者们进行交流,用亲切口吻讲述了她在外留学、旅行、考察生活中的所见所感。这些信件既传达了对祖国与亲人的思念,又饱含了对母爱和自然的赞美,更体现出了她对中国小读者始终如一的关爱,读来让人倍感亲切、获益匪浅。

媒体推荐

    一代代的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
    ——著名作家  巴金
    对父母之爱,对小弟兄小朋友之爱,以及对异国的弱小儿女、同病者之爱,使她的笔底有了像温泉水似的柔情。
    一著名文学家  郁达夫
    一片冰心安在,千秋童稚永存。
    ——著名文学家  茅盾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寄小读者(1923-1926)
  自序
  通讯一
  通讯二
  通讯三
  通讯四
  通讯五
  通讯六
  通讯七
  通讯八
  通讯九
  通讯十
  通讯十一
  通讯十二
  通讯十三
  通讯十四
  通讯十五
  通讯十六
  通讯十七
  通讯十八
  通讯十九
  通讯二十
  通讯二十一
  通讯二十二
  通讯二十三
  通讯二十四
  通讯二十五
  通讯二十六
  通讯二十七
  通讯二十八
  通讯二十九
再寄小读者(1942-1944)
  通讯一
  通讯二
  通讯三
  通讯四
再寄小读者(1958-1960)
  通讯一
  通讯二
  通讯三
  通讯四
  通讯五
  通讯六
  通讯七
  通讯八
  通讯九
  通讯十
  通讯十一
山中杂记——遥寄小朋友
  (一)我怯弱的心灵
  (二)埋存与发掘
  (三)古国的音乐
  (四)雨雪时候的星辰
  (五)她得了刑罚了
  (六)Eskimo
  (七)说几句爱海的孩气的话
  (八)他们说我幸运
  (九)机器与人类幸福
  (十)鸟兽不可与同群

前言

  

    仍是小孩子
    李玲王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学习伙伴李老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认识冰心先生吧!冰心小时候是一个痴迷于读书的小女孩,还为此做出了让人忍俊不禁的事呢。据说有一天,她在澡盆里洗澡的时候,偷偷带了一本书来看,结果看着看着,居然躺在澡盆里睡着了。母亲发现后哭笑不得!看到这里,同学们是不是觉得自己也和冰心有了共通之处呢?
    难怪冰心先生调皮地说:“有一件事,是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从前曾三一个小孩子,现在有时仍是一个小孩子。”
    《寄小读者》是中国较早的现代儿童文学作品。冰心在这些通讯中以亲切口吻和小朋友们谈天,赞美自然、祖国和母爱,童心、稚趣跃然纸上,影响了一代代少年儿童。其婉约典雅、轻灵隽丽、凝练流畅的独特风格曾被时人称为“冰心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20岁出头的冰心就已经在中国文坛崭露头角。
    《寄小读者》看起来隋节单纯,却寓意深远,留给人无穷的回味。她撷取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片段,人生旅途中的一段机缘,展示出错综复杂的社会生活的一个侧面。没有离奇曲折的故事,没有金戈铁马的壮举,却具有一种哲理的追求。她常常用机敏的目光,去观察社会,审视人生;从人际关系的撞击中,爆发出火花,捕捉生活中蕴藏的哲理,寄托自己的情思,富有清新的哲理和诗意。她以自然、童真为主题,歌颂童真,歌颂母爱,歌颂自然,歌颂祖国。这样的主题恰好体现了冰心女士创作的思想内核:爱的哲学。
    冰心的散文温暖、细腻,真诚、委婉,富有优雅之美。在《寄小读者·通讯十》中,幼小的“我”抬起头问妈妈为什么爱我,妈妈把她的脸颊贴在“我”的前额,温柔地告诉我,因为我是她的女儿。作品的文字中充满了无限的柔情,节奏舒缓,贴合了“童真”的主题。在《寄小读者·通讯十五》中,她温柔地向小读者们讲述了几个同病相怜的病人的内心痛苦。她将自己的内心完全呈现在小渎者们面前,以达到心灵的共鸣。
    同时,她的散文语言简练准确、规范典雅。她在《寄小读者·通讯七》中写道:“海就像我的母亲,湖是我的朋友,我和海亲近在童年,和湖亲近在现在。”生动地阐述了大自然的亲和力。在《寄小读者·通讯十六》中,她写道:“青山满山是松,满地是雪,月下景物清幽到不可描画,晚餐后往往至楼前小立,寒光中自不免小起乡愁。”语言极具古典韵味,淡雅舒适,如流水般清澈透明。
    这是一部文笔清丽优美的作品,所以,同学们可以每天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篇目自由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随时拿起笔画出好词好句并且做好批注。在阅读的同时还能进行文学的积累,真是一举多得呢!
    著名作家郁达夫先生曾经这样评价过冰心,说她“散文的清丽,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纯洁,在中国算是独一无二的作家了……(她)对父母之爱,对小弟兄小朋友之爱,以及对异国的弱小儿女,同病者之爱,使她的笔底有了像温泉水似的爱情”。
    同学们,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想要阅读了呢?不要犹豫,让我们打开《寄小读者》,一起品味这“以爱温暖世界的心房,以爱融化冰封的灵魂,以爱传递耀眼的光芒,优美文笔与澄净心灵的完美结合”的美妙文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