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穿越历史趣读孟子

  • 定价: ¥25
  • ISBN:97875417672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未来
  • 页数:258页
  • 作者:文溪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穿越历史趣读孟子》撷取孟子一生经历中的典型事件,生动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孟子形象:心怀天下,淑世救民;既刚直不阿、守正不屈,又率真意气、嬉笑怒骂形于色。该书准确地勾勒了孟子的思想,认为孟子的仁政和王道,是建立在孔子”仁者爱人”思想和“性善论”基础上的美好的理想,这种制度设计要求君主有仁爱之心、有推恩之愿,要求君主心中真正以民为本;在战国的刀光剑影疾风暴雨中,孟子的仁政王道难以实现,但孟子思想中浓烈的民本意识和先富后教的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让王道理想成为抗衡霸道思想的另外一种政治理想,虽然从未实现,但必将永远闪耀光芒。其主要内容立足于《孟子》本身,以《孟子》文本为依托,结合史料,参酌民间传说,汲取学界研究成果,内涵丰富,意味隽永。

内容提要

  

    《穿越历史趣读孟子》以孟子的生平故事和主要思想为主线,紧扣时代热点和初高中学生的阅读兴趣,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孟子的郁郁不得志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一生。作者用极其有趣、富有感染力、生机盎然的语言,描述了孟子的人性论、修身立德之道、理想人格、性命之道、雄辩之道等,这些发挥和阐发虽是作者个人心得,但并非天马行空的主观臆断,都是有充足的学理依据。这是一本全面介绍儒家文化特别是先秦儒家文化的好看、好玩、好懂的传统文化普及读本。

媒体推荐

    《穿越历史趣读孟子》用通俗易懂的当代语言讲述了孟子刚健有为、积极进取的一生,生动形象,妙趣横生,既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又不失历史的厚重,是一本高质量的讲述孟子其人其说的通俗读物。
    周淑萍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典文献暨辞书编纂研究所所长

作者简介

    文溪,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江苏《东方文化周刊》专栏作家。在江南一带拥有固定读者群。著有《欲将沉醉换悲凉——北宋词人的命运沉浮》。

目录

第一章  春秋五霸:争霸是个面子问题!
  两个谎言毁掉一个国家
  争霸,是个面子问题
  春秋第一霸:齐桓公
  晋文公的霸业
  养马的秦国终于雄起
  一鸣惊人楚庄王
  谍影重重之馆娃宫魅影
第二章  战国七雄:来互相伤害啊!
  城头变幻大王旗
  再不变法就 OUT 了!
  吴起:冷血的政治动物
  昙花一现的楚国改革
  赵国的改革:换上运动服,打仗真方便!
  魏国不用的人,秦国却捡到了宝
  改革家商鞅的两次变法
  齐国的改革从猜谜开始
  秦国统一六国
  中国文化的“轴心时代”
第三章  世界,我来了——孟子的诞生!
  孟子身上的“重重谜团”
  不买“学区房”,孟子可能是个“小混混”
  吃猪肉与守诚信
  孔子的“铁粉”
  沿着孔子的道路前进!
  孟子的“仁爱”与孔子的“性善”
  孔子温文尔雅,孟子怒发冲冠
  孟子老师有性格
第四章  孟子的劝谕与怒怼
  铜豌豆与橡皮泥的不同选择
  邹穆公:告诉你什么是出尔反尔
  中国最早的智库——稷下学宫
  稷下学宫选修课指南
  君子做官取之有道
  在其位不谋其政都是“耍流氓”
  匡章到底孝不孝
第五章  漫游宋、滕等国
  很傻很天真的宋襄公
  喜欢射天射人的宋王偃
  偷鸡贼和学外语的隐喻
  我不是来偷草鞋的!
  滕文公的“粉转路”与“路转黑”
第六章  和梁惠王的交锋
  丢了三个人才,失去了一个时代
  梁惠王求争霸,孟子行仁政
  与民同乐和率兽食人
  仁政的三步走战略
  不杀人的仁君才能统一天下
第七章  第二次到齐国追逐梦想
  格君心之非
  齐宣王不是小气鬼
  齐宣王的欲望很危险
  仁政就是富口袋富脑袋
  与民同乐
  与民同忧同享
  好勇好货好色,都不是问题
  人民可以干掉暴君
  到底要不要讨伐燕国
  你感冒了,我恰巧也感冒了 !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第八章  何以人皆能成尧舜?
  关于人性的斯芬达克斯之谜
  孟子的性善论
  人性很复杂,看孟子如何论证人性善
  找鸡与找回良心哪个重要
  恶到底从哪里来?
  舜与“暗杀三人组”的斗智斗勇
  孟子和告子的辩论
  与告子的决战
  孟子“妈妈”和荀子“爸爸”的“隔空辩论”
第九章  修身立德之道
  珍爱善端,远离禽兽
  居仁由义
  人生应该如何取舍
  大人的标准
  先立乎其大
  天爵与人爵,哪个更重要?
  人生如射箭
  反求诸己
  万物皆备于我
  心无愧怍
  别让浩然之气跑了!
第十章  孟子的理想人格
  儒道法墨圣人形象大 PK
  孟子扩大了圣人的规模
  理想人格的六个层次
  孟子的焦虑和韩愈的“道统论”
  亲人虐我千百遍,我对亲人如初恋 !
  行仁政学文王
  有德有守的伯夷
  商朝第一劳动模范伊尹
  内心和谐柳下惠
  圣人的集大成者——孔子
  孔子的君子理想人格
  如何才能成为君子
  人生的三大快乐
  “贱丈夫”与“齐良人”
  纵横家与妾妇之道
  大丈夫的“三不”标准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大丈夫”要有独立人格
  什么是真正的大勇
  “大丈夫”是如何炼成的
  主要看气质
  我骄傲,我善养浩然之气
  舍生取义
第十一章  性命之道
  性命之别
  天与人的关系
  孔子的“素王”和孟子的“不遇鲁侯”
  把自己交给奋斗,把结果交给命运
  正命与非正命
  孟子为什么离开齐国
  顺境不疯狂,逆境不抓狂
第十二章  孟子和各学派的辩论
  谁说我好辩,是他们逼我出手的!
  把墨家关进笼子
  墨子为什么成为儒家的“叛徒”?
  杨朱,你为什么不把领导放在眼里?
  推己及人和推己及狗
  嫂子掉进水里到底救不救?
  儒家思想家都是偏执狂吗?
  舜为什么擅自谈恋爱?
  动机与效果哪个重要?
  又要干活又要治理国家,这个怎么破?
后记
参考书目

前言

  

    《穿越历史趣读孟子》用通俗易懂的当代语言讲述了孟子刚健有为、积极进取的一生,生动形象,妙趣横生,既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又不失历史的厚重,是一本相当不错的讲述孟子其人其说的通俗读物。
    该书立足于《孟子》本身,以《孟子》文本为依托,参合史料,参酌民间传说,如孟母三迁之教等,汲取学术界研究成果,内涵丰富,意味隽永。作者在讲述孟子其人其说的过程中,不时穿插自己风趣的发挥、机智的调侃,使严肃的话题变得生动活泼、意趣盎然。这些发挥和调侃虽是作者个人心得,但并非天马行空的主观臆断,大多都有充足的学理依据。
    孟子一生经历、孟子思想学说是该书的两大中心。
    作者撷取孟子一生经历中的典型事件,生动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孟子形象:心怀天下,淑世救民;既刚直不阿、守正不屈,而又率真意气,嬉笑怒骂形于色。作者认为:孟子崇尚“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大丈夫,是“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在诸侯国君面前,孟子秉持“贤尊于势”的原则,“就像一个怒发冲冠的斗士”;孟子“不仅是温情脉脉的民本主义者,主张君主要推恩于百姓,制民之产教民以义,还是一个坚定的和平反战的斗士”。穿越时空,我们看到的孟子,“是一个心怀天下、雄辩滔滔,又有点滑头,还有点可爱的孟子”。毫无疑问,该书为读者勾勒的孟子这一形象,与《孟子》中的孟子高度吻合,而非虚饰。
    该书对孟子思想的介绍,多引《孟子》相关原文,以白话译出,再加串讲。虽然也时时附以作者己意,但大都忠实原文,保证了所讲内容的可信性。
    该书认为孟子的仁政和王道,是建立在孔子“仁者爱人”思想和他本人“性善论”基础上的美好的理想,这种制度设计要求君主有仁爱之心、有推恩之愿,要求君主心中真正以民为本;在战国的刀光剑影疾风暴雨中,孟子的仁政王道难以实现,但孟子思想中浓烈的民本意识和先富后教的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让王道理想成为抗衡霸道思想的另外一种政治理想,虽然从未实现,但必将永远闪耀光芒。该书的这些认识和理解可谓深得孟子思想之真要。
    总体而言,该书把握了孟子思想精髓,并用浅近形象的语言娓娓道出,可读性强,是一本高质量的文化普及通俗读物。
    周淑萍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典文献暨辞书编纂研究所所长)

后记

  

    阅读是人类的宿命和使命。而美丽的阅读应是读者和作者的“同频共振”,从而让阅读成为“悦读”,达到“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读你”的奇妙境界。
    我写这本书就是冲着这个境界去的,虽然这种境界殊为难得。我知道总有读者并不那么喜欢《孟子》,因为它是语文课上背诵的噩梦。它不如《论语》那样娓娓道来;不像唐诗宋词那样温婉迷人,但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读读孟子。
    孟子的一生,是开挂的一生。孟子的偶像是孔子,最终成为孔子之后最伟大的儒家思想家,他们的思想被称为孔孟之道。从粉丝做到和偶像平起平坐,这就是开挂的人生。
    孟子以“平治天下”的理想,以“舍我其谁”的自信,以“欲正人心”的担当,游说诸侯几十年推行仁政王道,虽理想破灭,但历史已经证明,孟子的思想至今仍然熠熠生辉。能用思想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这就是开挂的人生。
    孟子是“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大丈夫。他始终秉承“贤尊于势”的理念,“说大人而藐之”。各国君主被他怒怼却又毕恭毕敬,想干掉他又干不掉,这就是开挂的人生。
    孟子是个天才的辩论家。用滔滔雄辩打败墨家、法家、农家和纵横家,建立起宏大的儒家思想体系,这就是开挂的人生。
    孟子是个极具慈悲胸怀的思想家。他天才地发明并系统阐述了性善论,告诉人们“人皆可以为尧舜”,勉励人们存心养性为善向善,他的思想已经渗透进我们的血液,成为中国人的文化性格,这就是开挂的人生。
    孟子开挂的人生故事还有很多,我都写进了这本书中。我确信,这本书和你以前看过的书大有不同。首先,我想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让阅读不再头大。我追求通俗但不庸俗低俗,风趣幽默但不油嘴滑舌的叙事方式,把传统文化搞得好玩,激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最好看了本书后成为孟子的粉丝。
    其次,在这本书中,我用三分之一的篇幅讲述了孟子的故事,另外的篇幅其实在讲孟子和先秦时代诸子百家的哲学。哲学是个好东西,它看起来没用,其实是无用之大用,因为哲学是提升人生智慧的学问。因此,这是一本轻松有趣的先秦哲学史,你将在会心一笑中获得物超所值的阅读感受。
    第三,很明智的是,我没有走注释加翻译的路子。因为这条路挤满了古代先贤和现当代的大家们。于是我将《孟子》打乱揉碎,再把它们安放在孟子的故事和战国时代的背景中,在故事中阐述思想,在思想中解读人生。古文功底高,看了这本书后,古文水平会更高;不高的,古文水平会提高。我有时候总是这么自信,这也是孟子教给我们的人生哲理。
    写作这本书的艰辛一言难尽。当我打下书稿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我有种坐地飞升的感觉。彼时,晨曦微露,窗外的月季开的肆无忌惮,暮春时节,我感到快乐在疯狂生长。有什么比实现人生夙愿更美的心境呢。我始终认为,中国人应该去读读孟子;作为一个有志于传承传统文化的作家,应该写写孟子。因为孟子发明的“良心”已经成为中国人文化心理中最为闪亮的部分,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 最后,我要用虔诚的姿态,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们。感谢著名孟子研究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古典文献暨辞书编纂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淑萍先生;她审读了我的书稿,在高度肯定的同时,为我指出文稿中的偏颇和错漏之处;感谢未来出版社的马鑫主任、吕振经老师,为这本书的出版殚精竭虑;感谢我几个朋友,在我抓耳挠腮“拈断数茎须”的时候,在我灵感进发“下笔如有神”的时候,找我喝酒,他们总是相信“李白斗酒诗百篇”的传说,但他们忘了,我与李白差了一个仙人的距离。他们在我人生灰暗或明亮的时刻,与我浮一大白,那种快乐无可言说。感谢东汉的郑玄、南宋的朱熹、陆九渊和现代的钱穆、冯友兰等先生,感谢当代孟子研究领域诸位著名教授、专家,我从他们的煌煌大作中得到了很多教益。我没有在文中一一列举他们的学说和观点,其实我想表达的是一个朴素的理念——大恩不言谢! 最后,感谢我的读者们,当你看到这最后一行字的时候,已经确认过眼神,我们遇上了对的人! 文溪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