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我们在行动

  • 定价: ¥86
  • ISBN:97875486154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学林
  • 页数:232页
  • 作者:任宝华|编者:陈蓉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8年2月,东方卫视在全国率先推出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积极探索电视创作如何与“扶贫攻坚”这一国家重点战略有效结合的方式和方法,率先交出了一份电视答卷。
    2018年10月初,《我们在行动》喜获国家级殊荣“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它代表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东方卫视脱贫宣传模式、方法以及工作创新的肯定与褒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出,“《我们在行动》为电视扶贫类节目提供了一个好的样本和引导,在精神层面给全社会树立了榜样”,还点赞了节目“不要真人秀而要真人做”的理念。

内容提要

  

    本书根据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重新整理编排而成,全书从“我们为什么要行动”“生长于时代土壤的中国原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场醍醐灌顶的成长之路”五个方面,讲述了节目从创意产生到落地执行;从繁华都市,到大山深处;从传递情感,到电视扶贫;从真人秀,到真人做,这一路走来发生的精彩故事与感人事迹,用细节和真实向大家展示了电视创作与扶贫攻坚结合所结出的硕果。

目录

不是秀,是行动 曹可凡
引言 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
第一章  我们为什么要行动?
  媒体使命的燃起
  “烽火连城”的创编
  众志成城的携手
第二章  生长于时代土壤的中国原创
  纪实形态和综艺手法创新融合
  明星嘉宾零片酬的创举
  电视扶贫的造血工程
  传递情感和人性的暖光
第三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爷爷的面”火了
  老支书与他的红糯米
  从繁华都市,到大山深处
  一场两地直播连线的订货会
  残缺的全家福
  高原上绽放的格桑花
  女性能顶半边天
  一校、一师、一生
  12小时跨越2000公里的紧急救助
  彝绣“七仙女”从小山村走上大舞台
  寻找“卖菜书记”
  诗“橙”飘香,出“脐”制胜
  爱的味道
  海拔最高的一次扶贫行动
第四章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做农村节目苦不苦
  每次出发,都是无怨无悔的热血征程
  扶贫先扶志
  留一笔品牌财富,种一份脱贫希望
  悲悯,而不悲情
  在孩子们心头“种太阳”
第五章  一场醍醐灌顶的成长之旅
  不要真人秀,而要真人做
  用生动鲜活的形态,做好国家政策的“翻译官”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前言

  

    不是秀,是行动
    曹可凡
    “真人秀”近年来大行其道。所谓“真人秀”,即“以纪实手法记录人们在普遍状态下的真实生存状态”。“真人秀”之所以能够聚焦观众视线,在于一个“真”字,核心在于“人”,是人、人性、人格的真实呈现。故而,卫星频道所播出的“真人秀”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真人秀”成为最受欢迎电视文艺形态。然而,大多数“真人秀”节目也存在“抄”“滥”“空”“假”“俗”“贵”“霸”等种种弊端。所谓“抄”即原创乏力,抄袭成风;所谓“滥”即歌唱、亲子等同类题材撞车;所谓“空”即设计脱离现实,生编硬造,刻意煽情;所谓“假”即数据作假;所谓“俗”即故意在流程上激化矛盾,突出和放大不良现象与非理性情绪;所谓“贵”即参与节目明星天价片酬,破坏电视文化生态;所谓“霸”即“真人秀”之烧钱,深层次影响正常业态。
    而《我们在行动》恰恰站在历史与现实高度,以实施国家战略为主轴,聚焦“扶贫”主题,以“真”“情”“暖”“雅”“廉”“独”为美学追求,打造出一档与当下综艺截然不同的清流综艺,努力将社会主流价值、社会生活热点与电视文艺巧妙嫁接,并且以“行动”为出发点,切切实实为贫困地区百姓解决困难,因此,深受观众欢迎。
    《我们在行动》的成功首先归于一个“真”字。节目从策划之初,制作人陈蓉和她的团队便确立以真诚打动人的原则,摒弃一切虚伪装饰,抛却所有刻板流程,用纯自然记录手法,真实记录眼睛所看到的东西。其次是“情”,情不可能凭空制作,只有在“真”的基础上,情才能汩汩流淌。如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拍摄时,节目组偶然得知当地10岁女童符夏玲因先天性心脏病无法正常上学。仔细查阅其病例之后,节目组迅速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联系,12小时内安排符夏玲直飞上海接受手术治疗,玲玲也十分懂事,满心期待康复后能正常上学,将来考上医学院。但被推入手术室前,小姑娘却郑重其事地对父母表示,万一手术出现问题,要将自己器官捐给其他病患。从来没人教孩子说这样的话,但孩子的纯真与善良却打动无数人。正是因为有“真”与“情”作为底色,节目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在山西平顺拍摄时,曾巧遇青年张李晋。小张从小被父母抱养,虽然母亲天生残疾,家里仅靠父亲种植潞党参维持生计,但他们给了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无尽的关怀。张李晋成年后在一家餐厅打工,月薪仅千元左右,却将工资的大部分都交给父母。张李晋天性沉默,寡言少语,心中唯一心愿,便是好好学习厨艺,为身患癌症的父亲做几样可口的菜肴。拍摄结束后,节目组设法将其送至上海学习厨艺,满足他一份浓浓孝心。这样爱的接力,让节目“暖”意浓浓。与此同时,《我们在行动》虽然基本行走在偏远贫穷地区,穿梭于猪牛、蔬菜、柑橘、飞鸡、米面等生活物什之间。但是,从当地百姓表达,到影像呈现,却异常雅致。譬如去海南白沙拍摄时,主推农产品是咖啡与茶叶,由于曾有陨石光顾白沙,巨大陨石坑里的咖啡与茶叶均有独到之处,但是当地农民缺乏品牌意识与销售渠道。节目组主创会同相关营销专家,经研究评估后,将咖啡与茶叶组成一个礼包,并为之取了一个富有浪漫气息的名字:“来自星星的礼物”,产品上线后广受好评。而在山西平顺拍摄时,为凸显当地主打产品潞党参的益气补血功能,嘉宾刘涛鼓励几位贫困户孩子以潞党参为食材制作几款日常菜品,表达对父母及祖辈的爱。因为当地人虽祖祖辈辈种植潞党参,自己却从不舍得品尝,故刘涛给这些菜肴取了一个充满诗意、温暖而又雅致的名字:“爱的味道”。当父母们在品尝孩子们制作的潞党参菜肴时,无不潸然泪下,感动不已。
    《我们在行动》由于刘涛、王凯、聂远、王宝强、吴谨言等明星的倾力参与,备受公众欢迎,因此明星“片酬”自然也是关注焦点,但参与《我们在行动》的明星均以零片酬参加,创综艺真人秀之先河。他(她)们不仅分文不取,并且努力以自身的“流量”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节目播出三季,农产品销售量已达亿元,可以说,节目以最“廉价”,同时品质优异的制作,带来社会公益的最大化,让爱与真诚的暖意如甘霖降临神州每一片土地。
    当然,归根结底,《我们在行动》是以独特的视角、独到的创意拔得头筹。从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选择、公益大使的介入,到提供产品营销思路、平台的搭建,让那些偏远地区的“璞玉”拂去尘埃,露出璀璨之光,并且使其以最快捷、最便利的方式传送至消费者手中。一个“独”字令节目创意无穷,生机无限。
    “真人秀”通常来说,指虚构的游戏,然而对《我们在行动》而言,节目不是“秀”,而是“行动”,即用双脚踏遍祖国偏远贫困地区,以智慧与真诚为百姓谋幸福,在行动中发现真理与力量,实现梦想。没有行动,便无法产生真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此之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