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吴良村/浙江中医临床名家

  • 定价: ¥68
  • ISBN:97870306173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1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华医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诚夷夏百姓之瑰宝,中华文明之荣光。
    浙派中医,守正出新,名家纷扬。浙中医大,创业惟艰,持志以亢。
    甲子校庆,名医辈出,几代芳华。
    望读者在探究中国医学的道路上得到指引,获得裨益,助力中国医学更好地走向世界。

内容提要

  

    本书是“浙江中医临床名家”丛书之一,介绍了浙江省名中医吴良村。吴良村教授是第二批、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著名中医肿瘤专家。本书共分六章:中医萌芽、名师指引、声名鹊起、高超医术、学术成就、桃李天下。本书重点介绍了吴良村教授治疗肿瘤疾病的学术成就、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全书涉及吴良村教授对肺、肝胆、胃肠、乳腺、卵巢等部位恶性肿瘤的诊治,结合具体病例展现了中医药在肿瘤疾病治疗中的特色和优势。
    本书可供中医临床、科研人员及在校学生阅读使用,也可供中医爱好者参考。

目录

第一章  中医萌芽
  第一节  耕读永嘉  启蒙灵运
  第二节  走出大山  学医从医
  第三节  永嘉医派  中医入门
第二章  名师指引
  第一节  名医指点成大业
  第二节  中医殿堂遇甘露
第三章  声名鹊起
  第一节  组建肿瘤协作组  中西合璧治肿瘤
  第二节  引进技术新项目  多管齐下攻难关
  第三节  开展科研研新药  临床经验放异彩
  第四节  成果累累斩收获  名医名药名远扬
第四章  高超医术
  第一节  衷中参西治肿瘤
  第二节  以人为本彰疗效
  第三节  肿瘤治疗案举隅
第五章  学术成就
  第一节  勤求古训明新知  益气养阴治肿瘤
  第二节  扶正祛邪应有时  中西互补增疗效
  第三节  宁为良医不为相  老骥伏枥更芬芳
第六章  桃李天下
  第一节  杏林传承  德艺双馨
  第二节  师古不泥  锐意创新
参考文献
附录一  大事概览
附录二  学术传承脉络

前言

  

    中华医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灵兰秘典,阴阳应象,穷万物造化之妙;《金匮》真言,药石施用,极疴疾辨治之方。诚夷夏百姓之瑰宝,中华文明之荣光。
    浙派中医,守正出新,名家纷扬。丹溪景岳,《格致》《类经》,释阴阳虚实之论;桐山葛岭,《采药》《肘后》,载吴越岐黄之央。固钟灵毓秀之胜地,至道徽音之华章。
    浙中医大,创业惟艰,持志以亢。忆保俶山下,庠序进修,克艰启幔;贴沙河干,省立学府,历难扬帆;钱塘江畔,名更大学,梦圆字响。望滨文南北,富春秋冬,三区鼎足,一校华光;惟天惟时,其命维新,一德以持,六艺互襄;部省共建,重校启航,黾勉奋发,踵武增华。
    甲子校庆,名医辈出,几代芳华。值此浙江中医药大学建校六十周年之际,特辑撰“浙江中医临床名家”丛书,以五十二位浙江中医药大学及直属附属医院名医为体,以中医萌芽、名师指引、声名鹊起、高超医术、学术成就、桃李天下为纲,叙名家成长成才之历程,探名家学术经验之幽微,期有益于同仁之鉴法、德艺之精进。
    方剑乔
    时己亥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