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大江奔流

  • 定价: ¥78
  • ISBN:97875476151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远东
  • 页数:270页
  • 作者:钱佐扬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医生张罗平考取院士博士生为主线,引出家庭往事,从民国其祖父从医救国,到解放后家庭变化和从医救人,对几次重大事件中的家庭变化都进行了客观梳理。其中给出的不少段落,真实可信,对现下的社会生活既有寓言作用又有警世作用。本书故事独特,环环相扣,构思缜密,跨越近代历史几个时期,悬念跌宕,语言生动、练达,故事曲折,读来真挚感人,让人受益匪浅。

内容提要

  

    小说视角诡谲、独特,环环相扣,构思缜密,跨越近代历史几个时期,其隐喻象征意义十分明显。另外,小说悬念跌宕,语言生动、练达,故事曲折,读来真挚感人,尤其对历史事件中人物的内心活动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对几次重大事件的发生都进行了客观梳理。其中给出的不少段落,真实可信,对现下的社会生活既有寓言作用又有警世作用。看完本书,其中的是非曲直、恩恩怨怨,定会让你受益匪浅,感慨无穷。

作者简介

    钱佐扬,原名钱毅。小说家、诗人、编剧,曾游学新加坡、日本等国。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上海诗词学会会员、上海评论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音协会员等。曾就读于解放军通信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曾任市政府下属宾馆行政负责人。早前以创作诗歌、歌词、剧作为主。作品曾参加央视文艺汇演。曾为“世博会歌”二十位入围作者之一。现已出版诗集多部。出版小说《蜕变》《丑脸》《祸水红颜》等。上演话剧《谁偷走了我的心肝?》《驴唇马嘴》《老余买鱼》《辣妈甜妈苦妈》等。现居上海。

目录

上部
中部
下部

前言

  

    长江与嘉陵江在这里交汇,又像麻花一样扭成一团,呈现出泾渭分明的颜色。泛黄的水面与黑青的江底在此碰撞,碰撞出一座城市。这座城市如一座死硬的花岗石坐像坐落在那里。坐像被火烤红,映衬天际。它红它烈,那些抬像的人弯曲着脊背,走向山顶。风吹日晒后,一群敢吃敢喝敢吼的汉子则从山顶上下来了。别人抬着他们,他们与那江水一道由清澈到浑浊。人急它躁,敢火敢烈……这便是重庆。代表这些民众的食物是滚烫的火锅。人们来这里学会了烫火锅,那是一种远行前的对热情的投放,对故乡的膜拜。这些人谁也不管外面40度的高温,心在胸里盛着,火在锅里沸腾,他们是最耐热多情的人。这些男人女人挤在一起往浓锅里扔辣子和花椒,于是一些鱼肉滑进了人们滚烫的嘴里。一条江水也流进了锅底。人们随着这条江水望下去,随便怎么看也看不到那下游归向的海洋,他们不敬畏海洋,只敬畏那高山,他们的身躯代表着那海拔,海拔的深意是在那海洋的上面。
    人们说,没有浑浊便没有这条大江。这座山上的城。正像一个反扣过来的火锅。山上的城连着城上的门,这道门连着长江门户,远看是门,近看是窗,推开门即打开了窗。人们一年中有三分之二时间在那口大锅里烧滚烫的热气、热水和热情,好让这夏天显毒火摧情,冬天显迷雾藏躯。人在雾中走,在温泉中游,时而升天为王,时而坠地做寇。冬天的雾岚使人看不清那山道上的沟沟壑壑,浑浊间的尔虞我诈。三月是它一年中开始转暖的时候,这时它显出了一种恬静,许多人便是在这时登船向下游远去,沦落为一个游子。等那温暖的初春再次降临,神秘的雾岚散去,山上现出煦日,阳光穿过云层,人们才看到它山峦上的门打开了,窗开放了。人们回到了龙门阵里,听着远古的故事。人们都爱朝天门,喜欢龙门阵,当那提着长长喷水铁壶的伙计来为你添茶,挽留你留在这里的时候,嘉陵江上的氤氲之气己升了起来,用它来糅合并降服这条江上的火烈奔流。关于重庆的故事,大多以朝天门为始点,然后顺势而下。
    重庆的历史多跟那山间的洞窟相连。巴蜀时期的悬棺开了这种洞窟史。民国时期,听居住在歌乐山一带的老乡说,千年以来,这一带有四种名贵山珍物产享誉海内:白市驿板鸭、山洞鱼娃娃、高滩岩小猪、林园幺妹蛇,这四种东西既是大户人家餐桌上的食材,又是医院的上乘药材。其中的幺妹蛇,只有少数高人、民间中医或手艺高超的采药人见过,使它更添了神秘恐怖传奇的色彩。《歌乐山地方志:民间》中有记载:歌乐山间,风水异样,怪事不断。在那万丈水涧垂藤之间,有些洞窟常被人忽略,千年无人光顾,但却常常有人的骨骸被拖了出来。有个叫铭盛的民间中医,寻秘道进去,穿着古代巴蜀兵的藤甲兽骨,在洞中遭遇过此物。此物碗状粗,口吐红信,色紫,头扁,游走时能发出婴孩般哭叫声,即俗称幺妹蛇。此蛇毒性巨,被咬即死。
    凡看到此记载的人,都震慑不已,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