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兵心虹影/复旦大学中文系高山流水文丛

  • 定价: ¥48
  • ISBN:97875321714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31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十年对一个人的生命历程而言,不是一个短距离,复旦作家班成员用文字认真记录了自己的生命痕迹,脚印里渗透了浓浓的复旦精神。这套“高山流水”文丛的创作,无论是诗歌、散文还是小说,坚持了严肃的生活态度和文学道路,读之令人感动。
    《兵心虹影》为该系列之一,记录了作者三十二年的军旅生涯。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有着三十二年从军史的女作家、女军人的第四部散文集,字里行间溢满着亲情、友情、爱情、兵情,真挚的、善意的、美丽的人性之情,从中能感受到她情感的纤细、感觉的敏锐、心灵的颤动。同时这本散文集也是她生命历程的展示,写时光中的记忆、写岁月的变迁,每一笔都像是触到了人类情感的根部,用时间之水洗灵魂之光,写出了盎然的诗情暖意和让人为之颤栗的大仁大义。在平凡中洞察细微,在细微处扣人心弦,让人为之感动。

作者简介

    聂虹影,1986年入伍,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复旦大学作家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中国边防警察报社社长。著有散文集《昨日如歌》《一路花开》《岁月虹影》等。

目录


  可贵的坚守——周大新
  真情似溪水漫过灵魂——张策
时光隧道
  老莫
  布衣本色
  与文字相依而行
  有书读的日子是美好的
  邂逅先锋书店
  温暖的陪伴
  青春的偶像
  海子不朽
  时间去哪儿
  本心与本能
绿色情怀
  向您敬礼,永不礼毕
  愿将所有的灿烂留给你
  深山里的八一
  生命的驿站
  墨香岁月
  邂逅白毛风
  最温暖的感动
  冲在最前面
  青春不朽
  以母亲的名义
一生情缘
  身边有双比翼的翅
  小人物 微幸福
  感谢有你
  爱人就是家
  寂静的世界杯
  有你相伴,永是韶华
  说好一起白头
为你喝彩
  成长的状态
  儿要穷养
  有你真好
  中了头彩
  须臾,也是永恒
  为爱壮行
  为你喝彩
亲情无限
  烟雨江南有个家
  老爸老妈
  姥姥
  三个老人四双鞋
  与国庆有关的往事
人间烟火
  没有熬不亮的天
  永远的回眸
  一座城,半生缘
  民以食为天
  槐花飘香
  平菇
  潮湿的记忆
  煤油灯
  永恒的心灵地标
  心绪萍踪
  吃货的快乐人生
  摇元宵
青春风铃
  长大后我没能成为你
  时尚经历
  岁月的披肩
  疗养
  点亮祝福的灯
  安得静心有洞天
  小荷已露尖尖角
  永不褪色的橄榄绿
  清风自来
  马小宝轶事
尘世走笔
  荷花正好
  绿荫岁月造就
  挂于碧云的记忆
  回忆的味道
  年的记忆
  还未相识已成背影
  相伴走过青春
  兄长远行
序与跋
  话到底有多长——刘震云
  晴空一道虹影——王钢
  时间中的纯粹——李佩甫
  快乐其实很简单——南丁
  那一道美丽的虹——刘德亮
  温暖的冷水——刘元林
  永远的祝福——华列兵
  享受文缘——华列兵
  守望的幸福——华列兵
后记
  白头到老其实很简单——华列兵

前言

  

    可贵的坚守
    为虹影的新书《兵心虹影》写这些文字时,她已经结束了三十二年的军旅生涯,根据国家和军队改革的需要,随公安边防部队整体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很遗憾,我没有看到她穿军装的样子。她说,她也很遗憾,她一直想穿着军装给我敬军旅生涯最后一个军礼,但没能实现,因为在此之前,我们还算不上正式认识。
    其实,我们有过很多次相识的机会,我和虹影都曾服役于济南军区,都是河南人,后来她又调入北京,我们都是居京的河南老乡。我们有共同的老师和朋友,如南丁、二月河、李佩甫等等。但阴差阳错,一直到我提笔写这些文字,也没见过虹影本人,只是从她的作品中感受和了解她。
    据虹影说,我们是有过一面之缘的。那是2013年中国作协八代会期间,我们都是会议代表,我去看望南丁老师,在南丁老师房间门口邂逅,我进去时她出来,我不认识她,但她认识我,她说她当时没有勇气上前介绍自己,觉得那样太冒昧。据虹影说,还有那么两次,是南丁老师在北京住院期间,虹影过去送生活用品,南丁老师告诉她“大新刚走”,就这么失之交臂。
    《兵心虹影》是虹影的第四本散文集,她之前的三本散文集的序言是南丁老师和刘震云、李佩甫先生写的,他们都是我的朋友,她将第四本散文集写序的任务交给了我,我应该努力完成。
    尽管虹影已经有三十二年兵龄,肩上也扛着两个四星的大校军衔,但在我眼中,她还是个新兵。我当兵时她刚刚出生,我上前线发表作品时,她刚上小学。但因为有着共同的军旅人生体验,且都来自于中原大地,所以从她的作品中,我依然能够读到跨越年龄和阅历的东西,找到心灵的共振点。从《煤油灯》《潮湿的记忆》《永远的回眸》,我读出了她对故乡的回望和对家乡的深情,这里有我熟悉的乡风乡俗,也有与我相同的乡情与乡愁。从《愿将所有的灿烂留给你》《深山里的八一》《生命的驿站》《墨香岁月》《邂逅白毛风》,我读出了她置身军营的人生体验和我相同的深厚军旅情结。
    虹影在当兵第二年就开始发表作品了。当时她身处野战部队,工作和训练强度都很大,一开始不知道身为小女兵的她是怎么处理工作、训练与写作关系的,读到《与文字相依而行》一文,我找到了答案:“身处军营,能够归自己支配的时间少之又少,工作,学习,训练。但再忙再苦再累,我也没有停下手中的笔,其他时间挤不出来,我就压缩自己少得可怜的睡眠时间,熄灯后用被子蒙了头打着手电写,等大家都睡了悄悄起身躲到厕所里写。”
    虹影能做到笔耕不辍,我想首先源于她对文学的挚爱。正是这份挚爱使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坚持着创作。执着于文学创作是需要有定力的。在现今多元化的社会中,文学并不是一个能给人带来立竿见影的现实效益的东西,爬格子的辛苦和清苦,使许多人弃它而去,能够坚守下来的都是真的热爱。更何况虹影在单位也担任着领导职务,在世俗的眼中,那个光环是可以盖过文学的。但虹影一直坚守着文学的阵地,辛勤耕耘。虹影的文集里,有多处提及文学带给她的感觉,她写道:“并不是因为文字能带来荣耀和让自己获得更美好的物质生活,而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是很纯粹的离不开,像必不可少的氧气一般……我在码字中成长,在写稿中快乐,自己笔下流淌出的文字,是自己心血与汗水的结晶,她们像亲人般与我不离不弃,她们是我人生温馨和温暖的陪伴。”她写道:“文学于我而言,就像一粒种子,我愿意播种下去,让它膨胀、发芽、顶起土层的重负,在大地上摇起一面绿色的小旗。”她写道:“文学,始终是我生命里的一扇窗,我用它来给身体换气,给灵魂以抚慰。是我生活中小小的快乐,也是我重要的精神支撑。”她写道:“在文字的温暖中,我慢慢地健全着自己,为文的时刻,不由自主会全身心地投入,外人看来这确实很苦、很累。然而,正因为苦和累,一点点提升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培养了自己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分析认识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自身认识新事物、新动向的能力。就这样循着码字的脚步,我对人生的更深一个层面有了认知和把握,我开始理解现实表层下的内核。这样的改变不仅仅让文字有了力量,更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宏远的理解。更重要的一点,为文的日子不仅让我学会了思考,还让我拥有了情怀,拥有了对生命的责任感。从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看到了文字的美好。”
    虹影能做到笔耕不辍,也与她的感情丰沛且愿意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感情有关。感情丰沛是从事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素质要求,也只有一个充满感情的人才会在文学这条路上长期走下去。感情丰沛的她在写作时,会不知不觉把她的感情注入到字里行间,如她写的缅怀系列《冲在最前面》《青春不朽》《以母亲的名义》《还未相识已成背影》等等,充满对逝去战友的疼惜,每一个字都是发自肺腑,每一份感情都是自心底流出,令人读了为之动容。
    虹影能做到笔耕不辍,也和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关。虹影的文字有一部分是写给爱人的。文字里充满了对丈夫的深情。在《身边有双比翼的翅》中虹影写道:“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并没有磨砺掉心头的柔情,我常常庆幸并感动于在异乡、在每天辛勤工作、疲于奔命的日子里,我们还拥有真诚和热烈的惦念、珍惜与关怀。”在《你在就是家》一文中写道:“感谢在茫茫人海中,你能选中颜值不高的我作为陪你一生的人,感恩这么多年的日子流过,你依然毫不厌倦地与我相依相守,感慨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当我遇到困难时,你都用一份担当和关怀提醒着我:不用怕,有我在。帮我挺直腰杆,为我,为我们家撑起一片天。”
    虹影笔耕不辍,还与军营这块沃土对她的滋养有关。她在《向您敬礼,永不礼毕》一文中写道:“三十二年的时光,一万多个日夜,几乎占据了我的大半个人生,从天远地偏的深山军营,到人才济济的军官摇篮,从解放军到武警部队,从基层到机关,军营成就了我,我以百倍的忠诚和丰硕回报,愿意为它赴汤蹈火。”身为戎装女性,虹影还有很深厚的英雄主义情结:“当我们的人生坐标与绿色相连,就不可避免地选择了与风雨为伴,与艰难为伍,与危险相随。”
    虹影笔耕不辍,更与她对这身军装的热爱有关。她在《向您敬礼,永不礼毕》中写道:“从军三十二年,有过许多次告别,从没有哪次这般艰难!这身军装,这身穿了三十二年的军装,随着部队的整体转隶,脱下,进入倒计时。有人说,军装是军人的皮肤,脱下,就好比扒层皮,真脱下,比扒皮还痛!扒皮,痛的是身,脱下,心身俱痛!
    “有人说生命的每种色彩都值得重温,三十二年来,我只钟情于绿色。走在街头,目睹青春少女穿着轻柔漂亮的时装,背着花花绿绿的小包,飘然而至,匆匆而过,比起她们,我的青春只是单一的绿,也会羡慕,但从不遗憾,身上的橄榄绿,是最普通的颜色,但这份普通却给我的人生留下了不普通的印记。”
    我接触的女作家中,能坚守写作这块阵地,同时又能协调处理好工作、家庭包括和周围人关系的不是很多,但虹影是其中之一。我听说在单位的年度考核中,几十年来她一直是优秀,即使到了师职领导岗位上也如此。这很不容易。我想,这除了虹影的敬业和能力外,也体现了她真诚善良的为人处世观。在虹影的文字中,她对亲情的呵护,对友情的珍惜,对爱人和孩子的在乎,对战友的关怀尽显其中。
    虹影的文字是接地气的。文集中所有的文字,都来自于生活。她是个生活中的有心人,走过的路,接触过的人,经历过的事情,许多都变成了她笔下的文字。她的《没有熬不亮的天》写的是她与小区门口卖菜的阿姨之间的友谊,及她从阿姨身上所获得的人生启示和感悟。《长大后我没能成为你》写的是对小学老师的怀念。《马小宝轶事》是写与一个学龄前孩子的忘年交。《一座城半生缘》是写她对生活二十多年的城市郑州的感情。
    今年是虹影人生重大转折的一年,她的军旅人生画上了句号。她说,这本文集的所有作品都是穿军装时写下的,这本书也是对军旅人生的一份纪念。军旅的终点,也是人生新的起点;告别,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在这里,我也深深祝福虹影,在新的起点上依然能够保持对文学的挚爱和坚守。
    周大新
    己亥年仲春于北京寓所
    (作者系原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茅盾文学奖得主)

后记

  

    白头到老其实很简单
    “一起白头到老”,是我和虹影年轻时恋爱结婚之初的一个人生愿望。那时候,年轻的我们总感觉人生漫长,我们离老还隔着许多时间,隔着许多事情。所以,把“白头到老”作为一个誓言,生怕生活中的坎坷与困难会阻挡我们一起变老,生怕年轻的我们不能经受人生的艰辛与风雨。什么时候才能一起白头到老啊?这个问题甚至一度困挠着我们。不曾想,仿佛是一瞬间,我们真的一起白头到老了。在我还在为“白头到老”迈进奋斗的时候,不经意间已是“鬓如霜”了。时间的流逝比我们想象得还快,以为自己还年轻的时候,我们已经年过半百了。
    我曾经一直以为,“白头到老”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记得与虹影刚认识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到济南军区的一所军校当教员,教的是“中国革命史”。一天,听到有人敲门并喊报告,进来了一个小女兵,自我介绍是学员四队的,是我这门课的课代表。她虽然是学员,但我们年龄相当,而且她已从鲁迅文学院、复旦大学作家班毕业,我们都曾有相似的大学生活的经历,所以比较谈得来。就这样,我们相识相知相爱在军营,从师生到恋人,从恋人到爱人。刚结婚时,分居两地,我在济南,她在新乡,常在两地间奔波。由于部队假难请,不能提前买车票,经常买不到有座号的车票,从济南到新乡要熬夜站到下车。对那个时候的记忆,多是辛苦的奔波,时常为两地分居而烦忧,为居无定所而发愁。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我们一直坚守期待的白头到老突然就出现在眼前。忽然感到,白头到老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选一人爱一生,无非就是平凡日子里的爱恋与厮守,无非就是柴米油盐中的苦乐与酸甜,无非就是彼此爱护时的辛苦与付出。白头到老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建一家度一生。从相识相爱到组织家庭,从儿子出生到他成长为英俊少年。当年我身着军装拉着儿子的小手去郑州金水河边散步的情景仿佛刚刚过去,不曾想我转业当警察也已经二十年了。这一切只浓缩成一件事,那就是建一家并快乐地当好家庭成员。年轻时的打拼辛劳、奔波烦忧,现在来看,已变成幸福的回忆与源泉。
    白头到老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择一业终一生。我们都曾是军人,后来当警察,先后换了三个省份四个城市,无论选择什么职业,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做到了坚守本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彼此鼓励,相互支持,在平凡里追求卓越,干出精彩。
    恰逢虹影的第四本散文集出版,写下这些文字,纪念我们共同的厮守,纪念我们的白头到老。
    华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