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舒国治精选集

  • 定价: ¥48
  • ISBN:97875321722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371页
  • 作者:舒国治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精选舒国治的各个时期散文,以此约略见出作者所关注的生命面向。其中于“地方”之叙写,固其最受称道之处,所谓“旅行作家”之因由。再则“吃”,亦是他另一块招牌,不在话下。然而作者于“人”的描绘、于“美”之论析、于观影聆乐阅书打拳之卓见审思,更予人眼界一开之感。除精选《理想的下午》《门外汉的京都》《流浪记》等著作中的多篇名作,亦收录了从未结集出版的文章《Bob Dylan获诺贝尔文学奖有感》《谈站桩》《太极拳咏怀》《浅谈养生》《也谈小津》《眯眼遥看库布里克》《月下独酌》《香港有个梁文道》等,更额外收录《读金庸偶得》全书,并随书附赠别册《舒式游玩秘笈》。如果只读一本舒国治,毫无疑问便是此书。

内容提要

  

    他,是“城市的晃游者”;他,是众人口中的“台北城里的奇人”;他,亦是梁文道眼中“会玩又会讲故事的人”。一个一辈子几乎没上过班的人,一个终日在走路、流浪、晃荡的人,却用他的文字,影响了一代文艺青年。
    不论生活哲学或写作文体,舒国治皆极具标识性,自成一格。本书为作者自行编选的作品集,将不同时期的散文分为十个题类涵括,既包括了已出版的《理想的下午》《门外汉的京都》《流浪记》等著作中的多篇名作,亦编入了若干从未结集出版的文章《Bob Dylan获诺贝尔文学奖有感》《也谈小津》《眯眼遥看库布里克》《香港有个梁文道》等,更额外收录早年嗜读金庸小说的精选评论集《读金庸偶得》,“舒氏风格”一览无余。

媒体推荐

    舒国治的散文更不是一般意义的“美文”,尽管它的确与“审美”有关。这种审美是某种感官能力的开启,常如灵光一闪,以清简的文字短暂地照亮俗常世界之一隅,就像《哈利·波特》里面那“国王十字车站”里多出来的一个站台,一般人是看不见的,唯待魔法师随手一挥,它才赫然敞现。可是邪座站台却示现得稳稳当当、平平无奇,仿佛早已在此,良久良久;而你之前明明看不到它,等到见着了,竞也不太讶异,觉得一切尽皆合理、凡事本当如是,只是自己一时大意,过去才会对它视而不见。
    ——梁文道 香港作家、传媒人

作者简介

    舒国治,一九五二年生于台北。原籍浙江。是六十年代在西洋电影与摇滚乐熏陶下成长的半城半乡少年。七十年代初,原习电影,后注心思于文学,曾以短篇小说《村人遇难记》备受文坛瞩目。一九八三至一九九〇,七年浪迹美国,此后所写,多及旅行,自谓是少年贪玩、叛逆的不加压抑之延伸。而文体自成一格,文白相间,简淡中深富雅韵,论者咸认与他的清简度日有关。常人忽略的清苦生活之美,最受他无尽窥探与咏颂。著有《理想的下午》《门外汉的京都》《流浪集》《台北小吃札记》《穷中谈吃》等。

目录

耽溺与逃避
  赖床
  淋雨
  早上五点
  又说睡觉
  闲情与漂泊
  走路
  流浪的艺术
  京都的旅馆
  散漫的旅行
吃饭更吃面
  咏米饭
  赞炒饭
  烧饼
  台湾的牛肉面之时代与来历
  穷家之菜,实最风雅——说白菜,也及煨面与春卷
  零碎
  四家歇业小吃店
养生与打拳
  谈站桩
  太极拳咏怀
  浅谈养生
远方与近地
  在台北应住哪里
  永和——无中生有之镇
  最美的家园——美浓
  东部
  冷冷幽景,寂寂魂灵——瑞典闻见记
  推理读者的牛津一瞥
  花莲一瞥
  京都的水
  一条观看台北的最佳公车路线——235路
讲武又讲侠
  小论金庸之文学
  武侠小说的写法
  金庸的武艺社会的规矩与习例
  二三女子情形
  武侠小说及其世代
  武艺小说这种类型的文学观
玩物与品美
  玩古最痴,玩古何幸
  奇境只在咫尺,惟赏玩可得之
  京都的长墙
  下雨天的京都
美国与公路
  美国旅行与旧车天堂
  路漫漫兮心不归——在美国公路上的荒游浪途
电影与人物
  高阳——奇人奇书
  香港有个梁文道
  也谈小津
  眯眼遥看库布里克
  Bob Dylan获诺贝尔文学奖有感
书评与画评
  月下独酌——郑在东的画题及其来历
  桌布与盘子
  文明人的心灵后院——《白色南国》书评
  苟活于拘谨社会,优游于恩爱山林——侧谈《浮生六记》
  漫说式的行文小趣
附录
  舒国治解年轻人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