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节日里的中国/九说中国

  • 定价: ¥29
  • ISBN:97875321713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259页
  • 作者:仲富兰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丛书“九说中国”系列第一辑九本之一。中国的传统节日与中国人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凝聚着中国人的丰富智慧,维系着中国人的深厚情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本书选取至今在社会生活中仍然影响很大的九个重要节日,如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从节日的源起、习俗、相关传说等多方面进行梳理,追本溯源,阐发传统节日的深厚内涵与丰富意蕴。

内容提要

  

    中国的传统节日与中国人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凝聚着中国人的丰富智慧,维系着中国人的深厚情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本书选取至今在社会生活中仍然影响很大的九个重要节日,从节日的源起、习俗、相关传说等多方面进行梳理,追本溯源,阐发传统节日的深厚内涵与丰富意蕴。
    中国传统节日作为一种行为层面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精华之一。它根植于中国古代的农耕文化,通过对天人、群己、义利等关系的约定,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强大的文化凝聚力与生命力。

作者简介

    仲富兰,男,汉族,上海市人,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兼职为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著有三卷本《中国民俗学通论》《中华风物探源》《中国民俗文化学导论》《民俗传播学》《图说中国人生礼仪》等四十多部著作。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社科与上海市社科研究课题。

目录

序论:节日与中华民族文化认同
一  华彩新年  春节
二  上元佳节  元宵
三  梨花寒食  清明
四  端阳风物  端午
五  银汉迢迢  七夕
六  秋暮夕月  中秋
七  霜菊涵秋  重阳
八  亚岁消寒  冬至
九  逐疫驱傩  腊八
附:花朝染碧  花朝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