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小它

  • 定价: ¥32
  • ISBN:97875329586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文艺
  • 页数:159页
  • 作者:童喜喜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20-01-20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教育家朱永新、知心姐姐卢勤、评论家梅子涵、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推荐阅读,冰心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三个一百原创优秀作品奖、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本书讲述了五年级学生王杰转学后,在大山里碰到小小它的神奇故事,富有童趣。

内容提要

  

    有时候我甚至想,树的老家肯定不在地上,而在天上,否则,为什么树的根扎在地里,却又始终朝着天空生长呢?
    一个初来新学校的男孩和一颗五百岁的小树精灵建立了友谊,为了挽救即将遭受毁灭的“小小它”,他们踏上了奇妙而有趣的旅程。

作者简介

    童喜喜,专业作家、教育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说写创始人、“喜阅会”联合创始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共同发起人兼秘书长。中国十大作家奥运火炬手,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登上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的儿童文学作家。
    已出版《嘭嘭嘭》《影之翼》等儿童文学作品50余部,已出版教育专著《新父母孕育新世界》等5部,主编《这一群有种的教师》《新教育晨诵》等图书40多部。
    多部作品荣获“冰心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奖项数十次,人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中国教育报》“教师喜爱的100本书”、教育部《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等各类权威推荐数十次。

目录

引子  天空是大树的故乡
一  好孩子守则
二  假装不是分离
三  森林之狼开始领唱
四  勇敢大王
五  黑板上的花园
六  狭路相逢
七  没有学生的学校
八  生命哪天会枯萎
九  茅草英雄服
十  树的魔术
十一  四十九分之一勇敢

前言

  

    天空是大树的故乡
    我喜欢树。
    树和电线杆不一样。
    当然,我说的是一句废话。
    有人听到,会直截了当地说:“你真是傻极了!”
    还有人笑眯眯地说:“你这孩子……呵呵!呵呵!真可爱!”
    我最讨厌的,是那些听到我的话,就夸我可爱的人。
    我知道我说的是废话。树和电线杆当然不一样。我是想说:有多少人只像喜欢电线杆一样喜欢树呢?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喜欢树的人。
    起初,凡是喜欢树的人,我都喜欢。
    后来我才发现,有的人的确喜欢树,可他喜欢树的什么呢?他喜欢树可以给他带来树荫,喜欢树可以结果子吃,喜欢树干可以建房子,喜欢树叶可以做书签……与其说他喜欢树,不如说他喜欢树带给自己的好处。
    我对树的喜欢,不是这种喜欢。
    我喜欢树,就是喜欢一棵树。这棵树,既不用长得很高大,不用变成参天大树给我荫凉;也不用长得很美观,扭成讨人喜欢的形状;更不用结出美味的果子,让人一想到就流口水……这棵树,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它是一棵树,好端端地站在那里,我就喜欢。
    我就是这样喜欢树。
    电线杆是人类发明的,非常有用。树不是人类发明的,也非常有用。电线杆和树最重要的不同在于:树,是生命;电线杆,不是。
    但是,也许因为城里的人太多了,所以,有生命的树并不稀罕。
    当我在城里走着的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见一根又一根耀武扬威的电线杆。它们一排排地站立着,漂亮、挺拔、坚硬、光芒四射。
    这时,我总会忍不住看一看电线杆身边的树。
    城里的树,看起来总是那么悲伤。它们的模样被修剪得大致相同,它们的身上总是灰扑扑的。它们在摩天大楼的包围下,显得那么胆怯、卑微、沮丧,甚至绝望。
    好在我的爸爸妈妈在地质队工作,我经常和他们前往山村。在不同的山村里,可以见到不同的树。我并不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不论高矮胖瘦,它们长得都很自然,并且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天空。
    有时候我甚至想,树的老家肯定不在地上,而在天上,否则,为什么树的根扎在地里,却又始终朝着天空生长呢?
    不过,我再喜欢树,也没有料到有一天,我会像一棵树苗一样,被不由分说地种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