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从好奇心开始--任鸿隽谈科学

  • 定价: ¥36
  • ISBN:97872250569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海人民
  • 页数:286页
  • 作者:任鸿隽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科学知识的起源,好奇心较实际需要尤为重要。
    本书是“科学救国”思潮和运动的旗手,中国近代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最早的综合性科学团体中国科学社的创建人之一,中国最早的综合性科学杂志《科学》月刊的创建人之一,任鸿隽先生关于科学的精辟论述。先生的文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书也是一本认识科学的通俗读本。

内容提要

  

    本书是任鸿隽先生关于科学论述的选编。他指出,要了解科学,首先要明白科学的两个起源:一是实际的需要,二是人类的好奇心。就科学发现和科学创新而言,好奇心比实际需要更重要。为了这种天生的好奇心和由此而来的精神需求,许多人(比如阿基米德、伽利略、哥白尼等)甚至不顾自己的生命。任先生这些关于科学的论述,至今仍然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

    任鸿隽(1886—1961),著名学者、科学家、教育家和思想家。
    他是中国最早的综合性科学团体——中国科学社和最早的综合性科学杂志——《科学》月刊的创建人之一,也是杰出的科学事业的组织领导者之一,中国近代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为促进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任鸿隽先生学识渊博,著述宏富,一生撰写论文、专著和译著等身,内容相当广泛,涉及化学、物理、生物、教育、政治、文学、科学思想、科学组织管理和科学技术史等多方面。他的学术思想和对科学事业的开拓精神,至今仍为学术界所重视。他生性淡泊,不慕荣名,为发展祖国的科学事业呕心沥血、奋斗毕生,在我国现代科学技术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目录

第一编  说中国无科学之原因
  说中国无科学之原因
  科学与工业
  科学与教育
  发明与研究
  发明与研究(二)
  科学与实业之关系
  科学与近世文化
  科学与国防
  科学与社会
第二编  科学概论
  科学概论
第三编  科学精神论
  科学精神论
  论学
  何为科学家
  科学方法讲义——在北京大学论理科讲演
  科学基本概念之应用
  中国科学社第六次年会开会词
  科学研究——如何才能使他实现
  中国科学社二十年之回顾
  科学教育与抗战建国
  科学与工业——为纪念范旭东先生作
  关于发展科学计划的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