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旧日的静定(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4743129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253页
  • 作者:张怡微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通过文字建构意义,我们通过文学从苦恼的、纷乱的日常生活里提炼美、提炼价值。事情也许并不真的如此。世界的运行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规律,人生故事可能是无头无尾的。
    《旧日的静定(精)》收录了《新年作》《课堂内外的王安忆》《空间与追忆》《月点波心》《希望你有机会来》等作品。

内容提要

  

    本书为张怡微最新散文集,在日复一日的烟火味中一点点感知生活的真味。全书分三辑,辑一写台湾、上海两座城市的微光与低语;辑二为探路,写作为一个年轻小说写作者的心路追求;辑三写生活的点点滴滴。张怡微,1987年出生,上海青年作家,复旦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任教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专业。出版《细民盛宴》《樱桃青衣》《情关西游》《都是遗风在醉人》等作品十余部。

媒体推荐

    热爱文学的人潜意识里都相信着一件事,就是世界上的一切部可以被描述、命名,都可以被表达。我们通过文字建构意义,我们通过文学从苦恼的、纷乱的日常生活里提炼美、提炼价值。事情也许并不真的如此。世界的运行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规律,人生故事可能是无头无尾的。
    ——张怡微

作者简介

    张怡微,上海青年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复旦大学文学硕士,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任教于复旦大学中文系。2014年,获第二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大奖;2013年,获第三十六届台湾时报文学奖短篇小说组首奖、第三十五届台湾联合报文学奖短篇小说组评审奖、第十五届台北文学奖散文首奖;2011年,获第三十八届香港青年文学奖小说高级组冠军;2010年,获第三十三届时报文学奖散文组评审奖;2008年,获第三届《上海文学》“中环杯”中篇小说大赛新人奖。
    已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你所不知道的夜晚》《梦醒》,中短篇小说《哀眠》《因为梦见你离开》《旧时迷宫》《时光,请等一等》等,散文集《都是遗风在醉人》《我自己的陌生人》等。

目录

语言就是一架展延机
  语言就是一架展延机
  新年作
  旧时迷宫
  大自鸣钟之味
  “你自己上桥好吧”——记我的母亲
  春卷
  照相馆往事
  家族合照
  微光与低语的城市
  雪花里的仙人掌
  29+1
探路
  回归无意识的世界——写给新概念作文二十周年
  虔敬趱程
  课堂内外的王安忆
  “总觉得哪里不对”
  写作课的秘密
  地铁流水
  空间与追忆
  水城上海
  追光者
  戏场虎度门
  探路
  月点波心
追光
  咏猫
  女性的能量
  口红雨衣
  “你穿的那是什么呀?”
  将来的你
  希望你有机会来
  阿尔茨海默病的隐喻
  旧日的静定
  有心仙人掌
  心窍
  朋友圈
  其实你也不是长得很难看
  机智的算命生活
  不一样的鹊桥
  那你能给我个好评吗?
  窗外的骑手
  看,金拱门
  海马洗头店
  声带瘫痪记
  写错的名字
  夏天里的冰
  那你功课做了没有啊
  寒英拾遗
  何处得秋霜

前言

  

    “也不因一个人孤独的走路,路更蜿蜒……”
    感谢山东画报出版社,又给我一次出版散文的机会,像一个不变的、努力想理解我的人。
    在《都是遗风在醉人》之前,我是不太写散文的,因为不知道要写什么。我喜欢讲故事,讲得不好还硬要讲,孩子气的自负。但散文是什么,用来承载什么,心里是不知道的。这种不知道,就像年轻的我们不知道感情,跌跌撞撞又误入了感情,发现感情是个无底洞。而事实上,散文最依赖情感,情感的质量就是散文的质量。在我们不知道如何锻造高质量的情感的时候,在我们根本没有高质量的心灵生活的时候,散文是不存在的。
    热爱文学的人潜意识里都相信着一件事,就是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被描述、命名,都可以被表达。我们通过文字建构意义,我们通过文学从苦恼的、纷乱的日常生活里提炼美、提炼价值。事情也许并不真的如此。世界的运行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规律,人生故事可能是无头无尾的。我们爱一个人突然不爱了,好好的一个人突然病了,明明没什么冲突,朋友却做不成了……有那么十年,我把这些自以为描述清楚了的事情,巨细靡遗地写了下来。有些人当时并不理解,后来忘记了;有些事伤过我的心,后来不重要了;有些曾经觉得是事,后来发现连事也不能算,却已经被写了下来,还倾注了感情。很奇妙的,自己也不认识自己了似的。然而,只有一件事显而易见:我花了多少时间打字,就花了多少时间孤独。
    我很感谢散文,出于非常实际的理由,因为散文养活了我,养活了我重要的学业,改变了我的命运,于我有深恩。重订书稿的时候,我很惊讶的是,许多往事我已经想不起来了,写作帮我记录了一切。曾以为是极不重要的“闲篇”,如今看起来却有私人历史的意义。
    我曾经写过,小说是处理欲望的文体,我们对世界的不满足,小说可以替我们修改“ending”。但散文不一样。悲欢离合,千丝千肠,在散文里没有挽回的可能性,这是散文的忍心。书名《旧日的静定》的灵感,来自林徽因的诗《除夕看花》,她看到的不只是除夕,也不只是花,她看到了挽留不了的旧日,及离乱踏破的静定,都难以修葺、不带说谎的。
    整本书,我也不是每一篇都喜欢,可惜每一篇都是我,都是我看过的世界,以为那是真的,可以说的;以为那是假的,可以揭示的。冷热、亲疏、爱与哀愁。
    张怡微
    2019年5月8日于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