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博物志(全新点校插图版)

  • 定价: ¥56
  • ISBN:97875470511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198页
  • 作者:(西晋)张华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博物志(全新点校插图版)》是由西晋文学家张华编撰的一部古代神话志怪小说集,也是中国第一部博物学著作。全书现存十卷,分类记载异境奇物、古代琐闻杂事及神仙方术等,多取材于古籍,包罗博杂,有山川地理的知识,有历史人物的传说,也有奇异的草木鱼虫、飞禽走兽的描述,还有怪诞不经的神仙方技的故事等等。书中还保存了不少古代神话材料,如所记八月有人浮槎至天河见织女的传闻,是有关牛郎织女神话故事的原始资料。

内容提要

  

    《博物志》,共十卷,西晋张华撰,是一部地理博物体志怪小说集。鉴于《博物志》原本阙佚极多,次第紊乱不成章节,本书特综合清代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朝年间存世的刻本作为底本,并结合史料进行全新点校,同时精心遴选数十幅古代画作作为插图,以飨读者。

目录

编者按
卷一
  地理略,自魏氏日已前,夏禹治四方而制之
  地
  山
  水
  山水总论
  五方人民
  物产
卷二
  外国
  异人
  异俗
  异产
卷三
  异兽
  异鸟
  异虫
  异鱼
  异草木
卷四
  物性
  物理
  物类
  药物
  药论
  食忌
  药术
  戏术
卷五
  方士
  服食
  辨方士
卷六
  人名考
  文籍考
  地理考
  典礼考
  乐考
  服饰考
  器名考
  物名考
卷七
  异闻
卷八
  史补
卷九
  杂说上
卷十
  杂说下

前言

  

    《博物志》,共十卷,西晋张华撰,是一部地理博物体志怪小说集。张华字茂先,少时孤贫,嗜书博学,“图纬方技之书,莫不详览”,  “天下奇秘,世所希有者,悉在华所,由是博物洽闻,世无与比”,这也为他撰写《博物志》奠定基础,而这部《博物志》,也是张华最负盛名的著作。
    《博物志》一书内容相当博杂,多采晋之前典籍巾材料,包括山川地理、飞禽走兽、鱼虫草木、历史人物、神仙方技等。纵览全书,固然诸如“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等许多内容明显受到《山海经》等前代著作影响,但也有继承和创新。
    由于年代久远及时代原因(张华因拒参与赵王司马伦谋反而被杀,夷三族),使得《博物志》一书阙佚极多、次第紊乱,又因后人抄传有误、满纸鲁鱼,故多断乱不成章节。因此今天看到的《博物志》,已非张华所著的原本,而是经过后人删改的。因此,现存《博物志》版本较多,且段落篇目分合不一。
    细数通行版本,除单行本外,尚有康熙年问汪士汉校刻的《秘书二十一种》本、康熙年问蒋同祚重刊的《稗海》本、乾隆年间王谟坊刻的《汉魏业书》本、乾隆年问纪昀主编的《四库全书》本、嘉庆年问黄丕烈勘校的《士礼居丛书》刊本、道光年问钱熙祚校刻的《指海》本等十余个版本。为统一体例,本书选用《秘书二十一种》本为工作底本,同时参考以上多个版本进行比对,结合《史记》《汉书》《隋书》等史学著作进行校注,尽力修正。疏漏谬误之处,敬请读者学人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