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重来也不会好过现在(成年人的哲学指南)

  • 定价: ¥46
  • ISBN:97875598189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11页
  • 作者:(美)基兰·塞蒂亚...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每个人的人生都注定遗憾?为什么青春虽好,但也不值得你那般怀念?为什么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做出“重来一遍生活会更好”的判断?为什么怕死是很自然、但又不合逻辑的感觉?为什么帮助别人、贡献世界虽重要,有时关心自己却更要紧?为什么“达标式”的活法极大可能让人陷入空虚?为什么有些人只有搞出轨、买豪车才能暂缓自己的人生幻灭?为什么很多人纷纷信佛,却难获很多教益?……要想通并回答这些问题,你需要一套真正的哲学指南!

内容提要

  

    我做了很多“有价值”的事情,但不外乎养家糊口交粮纳税之类的必须应付的琐事,人生本身好像缺少宏大的东西,那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有时会羡慕自己的青春时代,觉得那时候的自己能读很多没用的书、有很多奢侈的爱好,还能游山玩水,当时觉得人生无限可能,比现在好多了。
    虽然顺利完成了给自己定下的一个又一个目标,完成后我却觉得更加空虚:它们看起来并没有本质区别。生活注定如此吗?有什么办法能带我脱离这样的重复?亲友离世,我才想到自己也有意识消亡的一天,不想还好,想想就觉得害怕,但我不是胆小鬼吧?
    如果你有类似的想法,恭喜你,你已踏人成人世界。
    本书会结合一些哲学家提出的思想实验、个体的生命历程以及一些小说家笔下的人物故事,以哲学概念和分析为武器,助你一一拆解类似困惑,获得更好的生命质量。

目录

Chapter 1 这就是全部?
Chapter 2 错失
Chapter 3 悔恨
Chapter 4 一些期盼
Chapter 5 活在当下
尾声
补充阅读 中年危机小史
致谢
注释

前言

  

    本书原名译为中文可以是《中年:一份哲学指南》或《中年危机生存指南》,但在作者看来,被冠以“中年危机”的这些症状,如生活重复、机会错失、懊悔过去或惧怕死亡,在20岁或70岁出现都不算奇怪。
    确实如此,中学时选择文理科、毕业后选择第一份工作、选择生活的城市、选择让谁成为你的恋人,这些时刻可能已为后来的症状埋下了种子,只是没人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展露出来。也许等到工作生活一两年,你发觉自己入错了行当或选择了不合适的人;或者你大半生一帆风顺、从未有过后悔却也碰巧不喜欢杞人忧天,直到死亡迫近才开始思考活着的重要性。
    为了不让“中年(危机)”这样的表述让你错过思考这些问题的机会,毕竟它们是每个有思考习惯的成年人都会面临的、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我们对书名做了符合作者意旨的调整。但出于表达的便利,也因这类问题在40多岁更为典型,作者在书中仍称它们为“中年危机”,希望读者不会因为这样的表达,就把它们当作中年人的专属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