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经典之门(共4册)(精)

  • 定价: ¥268
  • ISBN:978750809756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1476页
  • 作者:陈鼓应//陈耀南//...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理解中国5000年文化的枢纽,日常生活审美化、诗意栖居的好伴侣。
    与钱钟书、季羡林并称为“南饶北钱”“南饶北季”的饶宗颐先生领衔作序,40位大陆港澳台学者精心撰写导读,55种中华经典从此走下神坛与您相拥!
    《经典之门》丛书包括《先秦诸子篇》《哲学宗教篇》《历史地理篇》《文学篇》。

内容提要

  

    《经典之门》丛书包括《先秦诸子篇》《哲学宗教篇》《历史地理篇》《文学篇》。本书为香港中华书局出版的五十分册《新视野中华经典文库》的导读简体字本。与钱钟书、季羡林并称为“南饶北钱”“南饶北季”的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领衔主编,40位大陆港澳台知名学者精心撰写导读,读完本书可以对中国古代经典作品有一个总貌式的认识。
    中国历代文化经典是理解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枢纽,是中国文化的根基。在急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我们更需要阅读先贤圣哲的经典著作,从中获得智慧和启发。本书切合当下社会问题,以全新的视野引领读者走进经典的世界,体验诗意生活。
    ·《哲学宗教篇》包括《周易》《礼记》《孝经》《孔子家语》《近思录》《传习录》《黄帝内经》《淮南鸿烈》《围炉夜话》《心经》《金刚经》《六祖坛经》的导读。
    《先秦诸子篇》包括《大学》《论语》《孟子》《中庸》《荀子》《老子》《庄子》《列 子》《管子》《商君书》《韩非子》《墨子》《鬼谷子》《吕氏春秋》《孙子兵法》的导读。
    《历史地理篇》包括《左传》《战国策》《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贞观政要》《资治通鉴》《山海经》《盐铁论》《人物志》《水经注》的导读。
    《文学篇》包括《诗经》《楚辞》《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搜神记》《世说新语》《梦溪笔谈》《东坡志林》《徐霞客游记》《古文观止》《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的导读。

作者简介

    陈鼓应,1935年出生于福建长汀,1949年随父母赴台,1956-1963年先后就读于台湾大学哲学系及哲学研究所,师从著名哲学家方东美、殷海光。1973年,因参与台大校园内的保钓运动,发表时论,被当局解聘,引发了长达两年左右的著名的“台大哲学系事件”。1979年离台赴美,1984年到北京大学任职。1997年,台湾大学为其平反,他又回到台大任教,直至退休。2010年起,受聘为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座教授”。
    陈鼓应是享誉国际的道家文化学者。他撰写的《老子注译及评介》、《庄子今注今译》已行销四十余年,成为人们研习老庄的经典读本。他提出了《易传》哲学思想属于道家的观点,一反两千年来《易传》思想属于儒家的旧说;他主张的“中国哲学道家主干说”,影响日益广泛。中华书局陆续出版的“陈鼓应著作集”系列,是他学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现。

目录

哲学宗教篇

  饶宗颐序/中国梦当有文化作为
  陈耀南序/中华经典古,今人惠泽新
  李焯芬序/现代人为什么要读经典
易学
  《周易》导读
  神奇的易经  
儒学
  《礼记》导读
  为什么我们今天还要读《礼记》  
  《孝经》导读
  在“孝经”以外
  ——《孝经》的现代诠释
  《孔子家语《导读
  圣人立体生命的彰显
  《近思录》导读
  宋儒的天道论与人道论
  《传习录》导读
  阳明学的传世经典
  佛经
  《心经》导读
  空而不空的人生大智
  ……
先秦诸子篇
历史地理篇
文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