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白纸红字/红色起点

  • 定价: ¥45
  • ISBN:97872081588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11页
  • 作者:程小莹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写清楚了“左联”从诞生到解散的历史。作者不仅注重鲁迅、冯雪峰、瞿秋白等核心人物,也兼顾到了萧红、萧军这样的“外围人”。书中显然是以鲁迅先生为主线,但是摆脱了平淡无奇的线性叙事,采用的是相对来说更为灵活的穿插叙事手法。对于“左联”的书写而言,鲁迅先生显然是重头戏,书中对于鲁迅先生形象的刻画是极见功力的。比如鲁迅对待青年人的态度,作者注意到,鲁迅一开始是对他们保持距离的,这从他与冯雪峰的交往就可看出。不过等到两人熟悉了之后,冯雪峰就能直接住在他家里。他与瞿秋白的革命友谊蕞令人感叹。而他对萧军、萧红两人的关心更可看出先生其实是一位外冷内热型的文学导师。这些细节的刻画都是极其细腻而成功的。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以党的第一个文学组织“左联”为研究主题。书稿的作者程小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上海作家协会。他从1980年开始发表小说,发表过数部长篇小说。在小说中以温情的细节描写而见长。这部书稿中也不乏细腻感人的细节描写。关于“左联”的研究其实已经有很多了,无论是从史学角度还是从文学角度,单是对于鲁迅先生的第一手研究就已经是浩如烟海了。因此从其中择选出适用的材料,完整地重构“左联”的发展史,并非一件易事。而作者显然很成功地达到了这一目的。

作者简介

    程小莹,小说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1980年开始发表小说。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女红》《男欢女爱》等;长篇非虚构文学《白纸红字》《带球突破》等;中短篇小说《温柔一少年》等。

目录

第一章
  1. 伍豪之约
  2. 红与白
  3. 聚集
  4. 横浜桥
  5. 文委
  6. “公啡”咖啡馆
第二章
  1. 联盟
  2. 拉摩斯公寓
  3. 归隐
  4. 血色记忆
  5. 神交
  6. 火和光
第三章
  1. 退出与开除
  2. 大众化
  3. 灰色一点
  4. 失踪者
  5. 刊物
  6. 一盏灯
第四章
  1. 外围人
  2. 多余的话与何话可说
  3. 转折
  4. 疏远
  5. 苏区
第五章
  1. 信与信使
  2. 解散
  3. 送别
  4. 同志
  5. 纪念
  6. 尾声
附录: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