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不可不知的古代地中海文明史/不可不知的历史

  • 定价: ¥35
  • ISBN:97875680506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21页
  • 作者:蒋家瑜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围绕着地中海的人类文明史,共分六章,内容包括文明曙光——古代两河流域文明、日月同辉——古代埃及文明、文明走廊——古代叙利亚文明、百花齐放——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典范与楷模——西方古典文明、终极辉煌——地中海的帝国时代。

内容提要

  

    古典文明是现代西方文明的源头与摇篮,故而它也是地中海文明史上不可或缺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地中海的帝国时代则可谓是文明的“一体化”时期,它是地中海地区人类早期文明最为辉煌的时代。
    本书主要介绍了从公元前四千纪到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这一漫长历史时期在地中海沿岸所出现的古代文明,其中包括古代两河流域文明、古代埃及文明、古代叙利亚文明、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古代希腊和古代罗马文明等内容,层层揭开地中海古老而神秘的文明面纱,探索人类早期文明史。

作者简介

    蒋家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博士毕业,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教师,曾先后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古代东方研究所、慕尼黑大学亚述学与赫梯学研究所等地访学交流。目前主要从事世界上古史、古代近东文明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专业研究方向为古代安纳托利亚以及古代两河流域文明史。在《世界历史》《历史教学》《光明日报》《古代文明》等杂志和报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并出版相关作品。

目录

第一章  文明曙光——古代两河流域文明
  第一节  历史始于苏美尔:苏尔美人的城邦
  第二节  天下四方之王:阿卡德人的王国
  第三节  苏美尔人的复兴:乌尔第三王朝
  第四节  众神之门:古巴比伦王国
  第五节  外交与商贸:中巴比伦王国
  第六节  血腥狮穴:亚述王国
  第七节  巴比伦之囚:新巴比伦王国
第二章  日月同辉——古代埃及文明
  第一节  鹰与蛇的结合:早王朝
  第二节  金字塔时代:古王国
  第三节  地方与中央的博弈:第一中间期和中王国
  第四节  异族统治与法老的荣耀:第二中间期和新王国
  第五节  独立与被奴役之间的斗争:第三中间期与后埃及时代
第三章  文明走廊——古代叙利亚文明
  第一节  文明中转站:埃卜拉王国与延哈德王国
  第二节  海上的商人:腓尼基文明
  第三节  生于忧患:犹太文明
第四章  百花齐放——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
  第一节  铁血骑士:赫梯王国
  第二节  虽败犹荣:米坦尼王国
  第三节  列国纷争:赫人诸国、弗里吉亚王国、乌拉尔图王国和吕底亚王国
第五章  典范与楷模——西方古典文明
  第一节  神话魅力:克里特文明与迈锡尼文明
  第二节  城邦与民主的典范:希腊古典文明
  第三节  共和与法制的楷模:古代罗马文明
第六章  终极辉煌——地中海的帝国时代
  第一节  欧亚非是一家:波斯帝国
  第二节  昙花一现:亚历山大帝国及其后继者们
  第三节  由海变湖:罗马帝国
大事年表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地中海被戏称为“上帝遗忘在人间的脚盆”,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而随之相伴的是人类历史上的那些最古老的文明。虽然已有不少人为古老的地中海著书立传,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书籍未能完全揭开它那古老而神秘的文明面纱,这些知识还远远不能满足我们对地中海早期文明史的探索欲望。
    很多人把地中海最早的文明定格在古代希腊文明或者古代埃及文明,但实际上它们都只是地中海诸多文明中的匆匆过客。如果以地中海为中心来叙述人类的文明史,我们似乎能看出这样的一条地理线索:人类的文明发端于河流,而后通过平原、高原以及沿海陆地等区域,一直走向海洋。因此,“海纳百川”可谓整个地中海人类早期文明最为形象的“主题”。直至今日,即使我们的文明高度到达了太空,但依然在探索海洋,并未能摆脱海洋。
    从时间上说,古代地中海文明史发轫于公元前四千纪末期左右,古代两河流域和古代埃及几乎同时步入文明时代的门槛,但它们并非一开始就与地中海有了直接的联系,反而是随着文明和国家的不断发展,逐渐地将其脚步迈向了地中海。到了公元前三千纪后期,两河流域、埃及和叙利亚地区先后兴起了一些区域性的王国,它们可能已经开始与地中海有了“亲密的接触”。在公元前两千纪时期,地中海已经成为各个文明之间重要的联络通道,它成为古代西亚一北非地区海陆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同时也成为东方文明与西方世界交流的重要渠道。而公元前一千纪的地中海则完全成为东西方文明之间的桥梁,它将现代地理意义上的欧洲、亚洲和非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地中海上的水手们不仅运送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物产,同时也把各个文明之间的文化种子带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从地理空间上来看,古代地中海文明最初起源于地中海的东部世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新月沃地”。“新月沃地”主要是指西亚、北非地区,包括古代黎凡特、古代两河流域和古代埃及,大致区域相当于今天的以色列、约旦河西岸、黎巴嫩、约旦部分地区、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东南部和埃及的东北部等地。我们将这些地区所产生的文明分别称为古代两河流域文明、古代埃及文明、古代叙利亚文明和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在地中海的西部世界,文明的时间虽然相对较晚,但也同样产生了一些绚丽多彩的文明,人们通常将其合称为西方古典文明,主要包括克里特文明、迈锡尼文明、希腊文明和罗马文明。这些古老的地中海文明大都已经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因此本书中的埃及人指称古埃及人,以此类推的还有希腊人、罗马人等。
    虽然地中海的东部世界和西部世界一度出现过战争和冲突,但双方并不是决然对立的,它们的对峙状态也并非古代地中海文明的主流,交往与互动才是主要方式。它们虽然在文明形态上各具特色,但双方也都是在不断地互相汲取对方的文明因素而成长,这样的文明共生与交往形态也应该成为当今世界多元文明交往与多种文化格局的主题。

后记

  

    刚接到邀约说要写一部有关古代地中海文明史的小书时,我的内心极为忐忑,毕竟自己一直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是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和古代两河流域文明。对本书所涉及的其他古代文明,虽然本人在教学和课外阅读过程中也有过一些涉猎,但终究都是一些皮毛,不敢说是形成了自己的观点。然而,在本书的框架构思过程中,突然觉得这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也许正可以通过本书的写作进一步梳理自己对比较熟悉的领域(即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和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的认识,同时也能够弥补自己对其他文明认识的不足,这样可谓两全其美。
    敢于应下这门差事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本人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恰好在古代地中海文明中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在地理上连接了地中海的东西方文明世界,它在文明产生之初就受到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的影响,后来又通过战争等方式与古代叙利亚文明和古代埃及文明产生了联系,到后来又直接受到来自西方的古代希腊文明和古代罗马文明的影响,这几乎囊括了我们要谈及的所有古代地中海文明,这无疑也大大增强了我个人的信心和底气。
    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毕竟是以“门外汉”的身份去探究其他古代文明,所以难免有一些了解上的不足和认识上的不成熟,但最终还是希望这本小书能够让大家在宏观框架上大致掌握古代地中海世界的文明状况,也希望通过对地中海早期文明的介绍来打开大家对古代文明的认识之窗。
    由于古代文明的时间断代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时间越早越是如此,因此学者们对很多历史事件的具体时间也都存在争议,所以本书对早期文明的时间年代大都采取了模糊处理的方式,这也是想让读者们弱化对历史时间的记忆,从而从宏观上构建出地中海早期文明史的框架。
    蒋家瑜
    2018年清明于京沪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