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玛瑙山资料辑录与整理/玛瑙山历史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660161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
  • 页数:207页
  • 作者:编者:胡安徽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是对目前所见有关遵义市凤冈县绥阳镇玛瑙山文献和文物资料的辑录与整理。玛瑙山面积虽不大,但在清咸同年间因玛瑙山营盘而闻名。随着政府和学界对其关注度的不断提高,玛瑙山研究不断加深。研究的基础是资料,本书通过对玛瑙山从古至今的资料进行辑录与整理,从古代文献的记载到现代文献的记录,从诗词歌赋到游记/采风,从传记(小说/演义)到新闻政论,从解说词到学术论文,几乎无所不包。此外,对有关玛瑙山研究的专著所载资料,则将其单列作为一个专题。
    文物资料是文献资料的重要补充。本书亦把玛瑙山及其周边的碑刻、匾额、建筑物,以及涉及玛瑙山的家谱、碑刻等的文物资料辑录并整理。文物资料的整理主要内容有碑刻照片、碑刻内容、家谱内容等,以及对部分碑文的释读。
    本书力求系统性,即把截至目前从古至今有关玛瑙山及其相关资料尽力系统辑录整理成稿;再有整体性,即把不同类型、不同视角、不同风格的资料分类组织成一个整体。
    文献和文物资料的辑录整理,目的是使读者尤其是研究者既对古今玛瑙山情况有大概了解,又可以为学术研究提供资料基础。

目录

第一章  古代部分
  第一节  清代以前史料
  第二节  清代史料
第二章  现代部分
  第一节  诗词歌赋
  第二节  游记/采风
  第三节  传记(小说/演义)
  第四节  新闻政论类
  第五节  解说词类
  第六节  论文类
第三章  专题部分
  第一节  《凤冈县志》所载玛瑙山资料
  第二节  《玛瑙山官田寨》所载玛瑙山资料
  第三节  凤冈绥阳吧“夷州文化史实人物”所载玛瑙山资料
第四章  文物资料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