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百年大变局

  • 定价: ¥78
  • ISBN:97875051488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红旗
  • 页数:375页
  • 作者:编者:严文斌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命题重大。当前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时期?当前世界处于什么样的状况?习近平主席作出了科学论断: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作者阵容强大。《百年大变局》一书是《参考消息》专题文章集结,包括上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篇《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下篇《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三个专题60余篇文章。本书主编及作者阵容强大,主编严文斌是新华社副社长,是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作者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乘旦、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等等;也有前国际政要及国外一流专家学者,其中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杰出学者包道格、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日本《朝日新闻》前主笔船桥洋一,等等。

内容提要

  

    本书是《参考消息》专题文章集结,包括上篇、中篇、下篇三个专题60余篇文章。上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入剖析“百年大变局”历史变迁、内涵本质及深刻影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与完善全球伙伴关系提供借鉴与启示;中篇《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就“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进行系统总结和权威解读,为思考和把握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供有益的启示;下篇《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围绕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主题展开思考与探讨。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为使更多人认识到这种大变局和自身的使命,同时也为回馈广大读者(2021年11月7日,《参考消息》将迎来创刊90周年),参考消息报社联手红旗出版社,将陆续推出“参考消息·强国策丛书”。《百年大变局》是这套丛书的第一本。该书既有广度、深度,又极具可读性和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严文斌,男,法学硕士,高级编辑。现任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先后毕业于湘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1988年8月至1994年4月,任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记者、美国波士顿访问学者;1994年4月至2001年6月,任对外新闻编辑部英文编辑室副主任、经济编辑室副主任、发稿中心副主任、国内新闻采编室主任;2001年6月,任上海分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后兼任上海证券报社社长、党组书记(正局级);2005年1月,任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部务会主任;2015年12月,任国际新闻编辑部主任、部务会主任;2017年12月,任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
    200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确定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共十九大代表。

目录

上篇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第一章 国际政要纵论变局
    1.“中国应发挥变局引领者作用”——专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
    2.“一带一路”倡议 全球合作良机——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3.在逆全球化潮流中增强中日合作——专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4.美国应正确认识中国快速发展——访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
    5.美中均需学习共存之道——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前财政部长)
    6.美中有责任让合作盖过竞争——专访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
  第二章 外国专家瞻观天下
    1.大国政治回归将重塑中美关系——专访美国知名学者米尔斯海默
    2.中美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要有战略耐心——专访耶鲁大学教授保罗·肯尼迪
    3.中美需进行“有约束”的竞争——专访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
    4.大国竞争新时期中美无法“脱钩”——专访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
    5.“美国陷阱”与大国政治未来——专访美国历史学家罗伯特·卡根
    6.解决全球性问题需中美合作——杜大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7.美无法改变亚太力量转移趋势——专访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著名“中国通”陆伯彬
    8.“中国正有效管理全球化进程”——专访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
    9.欧洲应敞开双臂拥抱东方力量——专访卡内基欧洲问题专家维蒙和瓦拉谢克
    10.世界力量平衡正在转变中——马库斯·陶贝(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
    11.“中国主张”有助世界应对大变局——专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
    12.中国要和世界分享发展经验——船桥洋一(日本《朝日新闻》前主笔)
    13.“亚洲仍将是世界增长引擎”——专访日本银行前副行长中曾宏
    14.从三种关系看人类社会新时代——天儿慧(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
    15.中国要主动创造机遇应对大变局——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16.欧亚大陆变局带来历史机遇——专访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尔德巴耶夫
    17.新兴国家是国际秩序新支柱——专访巴西国际问题专家毛里西奥·桑托罗
  第三章 中国专家建言献策
    1.迈入2019,世界处于选择关口——傅莹(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
    2.借力战略机遇期 乘势应对大变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卫星
    3.中国“天下观”将重塑世界秩序——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4.世界力量格局已发生实质转变——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5.美国应“体面”应对世界大变局——刘建飞(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
    6.从四个维度看世界大变局——钱乘旦(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7.世界将维持“大和平小战争”态势——唐永胜(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
    8.中国“现代化冲关期”须防两大陷阱——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9.中国“历史交汇期”要做好战略统筹——赵可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10.世界安全格局处于新十字路口——孟祥青(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少将)、王啸(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博士)
    11.欧洲变局:一体化会否再出发——冯仲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中篇 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第一章 经济科技之问
    1.中国特色扶贫道路破解“贫困陷阱”——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2.中国找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道——贾康、苏京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3.以科技创新实践回应“李约瑟之问”——张柏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第二章 国家治理之问
    1.以全面从严治党应对“塔西佗陷阱”——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2.践行依法治国、跳出历史周期率——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3.中国民主政治模式终结“历史终结论”——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第三章 全球化之问
    1.新型大国关系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于洪君(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2.中国担当化解“金德尔伯格陷阱”——沈丁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3.以“合作共赢”破解“文明冲突”——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下篇  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
  第一章 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
    1.赢了什么,醒来作甚:改革开放四十年国际环境变化的思考——詹得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2.西方“新中国威胁论”来势凶猛——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3.中国为何采取防御性国防政策——王卫星(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4.讲好中国故事 改进国际传播——傅莹(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
    5.西方炮制中国“锐实力”说为哪般——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6.以理念创新回击西方舆论战——史安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
    7.把握大国竞争新态势主动权——周方银(广东国际占戋蜥究院教授)
    8.“竞争性共存”将成中美关系新态势——赵明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9.从大辩论看美对华战略走向——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第二章 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
    1.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释放正能量——王帆(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
    2.中国倡导公共产品供给新模式——张茉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咯部研究员)
    3.中国担当大国责任不宜超越实力——专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邓媛
  第三章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世界需要东西方之问的平衡——拉法兰(法国前总理)
    2.中国提升塑造国际格局能力——叶自成(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3.中国理念引领世界迈入新时代——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
    4.新型战略空间须共有共建共治——丰松江(航天工程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5.中国“双构建”应对世界格局变化——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孙西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6.中华民族复兴并非西方式“崛起”——彭光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安全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华语智库理事长、少将)
    7.中国应对“新威胁论”须有战略耐力——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前言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是在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实质内涵和发展趋势,对于把握国际形势演变规律与外部环境基本特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00年来,国际体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非但没有解决世界和平问题,反而为下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埋下了隐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国主导创建了雅尔塔体系,国际社会迎来了民族解放运动浪潮、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以及全球化浪潮。人类从来没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释放出如此巨大的创造力,将整个世界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尽管全球化进程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但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地缘冲突仍然占据着国际关系舞台的中央。面对新兴经济力量的迅速崛起,老大帝国的对外战略向传统的霸权思维进一步回归。曾经最热衷于推广全球化和开放市场体系的国家如今却越来越倾向于划圈筑墙、故步自封。
    然而,试图割裂全球化进程的努力注定是徒劳的。新兴力量的崛起是百年来国际大势演进过程中真正前所未有的变化。不论是200年前的维也纳体系,还是100年前的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甚至是雅尔塔体系创立之初,都没有人能预见到21世纪人类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力量重新布局、权力重新分配的时代。一批新兴力量的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数百年来大国如狼似虎、小国如蝼似蚁的强权政治逻辑。涉及人类根本命运的事务,早已不是一两个强国基于国家私利凭借自己力量就能翻云覆雨的了。自欧洲资产阶级革命以来,非西方世界第一次拥有了决定国际格局基本走向的物质和精神力量。而这其中,强起来的中国当仁不让地成为全球最为关键的稳定性力量之一。
    当清末重臣李鸿章发出面临“三千余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呐喊后,中国进入了救亡图存、发奋自强的求索时代。然而,直至今日,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才真正登临本应属于自己的位置。中国不再是一个孱弱的以天朝上邦而自命的古老国家,今日之中国执技术之牛耳、敞开放之胸怀、秉共享之鸿志,已然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如果说100年前,中国的仁人志士们最锥心刺骨的问题是如何适应世界的变化,让自己古老的国家生存下去,那么10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则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引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考世界变,为中国策,是中国当代媒体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自2017年至2019年,《参考消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心策划,连续推出三大专题报道:“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以及“世界百年大变局纵横谈”。这三大专题报道一以贯之、互相呼应、相辅相成,解析变局、破解旧局、立意新局,具有高度延续性和逻辑关联度,构成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引发读者广泛关注。
    2017年十九大前夕推出的“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专题报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设计“世界之问”议题,以辩证思维解析百年大变局,总结中国探索经验,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路径提供启示。该专题就“中等收入陷阱”“贫困陷阱”“历史终结论”“历史周期率”“塔西佗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修昔底德陷阱”“文明冲突论”“李约瑟之问”等“世界之问”,组织海内外知名专家进行系统总结与权威解读,用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案做出正面回应。
    2018年两会期间推出的“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专题报道,以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破解“金德尔伯格陷阱”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全面揭示西方集体焦虑症,以战略思维破解西方围局,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东方智慧。该专题揭示所谓“锐实力”论实质为新版“中国威胁论”,折射出西方对中国成功模式及全球权力变迁的集体焦虑。专题文章鲜明地指出,“新版中国威胁论”比以往来得更凶猛和广泛,反映了西方三个新冷战思维: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抱冷战思维以及对所谓中国“新帝国主义”的冷战思维。专题文章有破有立,进而主动建言要以理念创新回击西方舆论战,抓住“锐实力”之争的契机总结和反思中国对外传播和公共外交短板,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要打破西方大国固守的冷战思维,大力倡导建立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宣介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2019年两会之后推出的“世界百年大变局纵横谈”专题报道,紧扣时代命题,阐释“大变局”的历史逻辑和内涵本质,以创新思维谋篇布局,多元立论具建设性,为中国充分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言献策。该专题约请数十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政界人士,阐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命题。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一流学者和政界知名人士撰文或接受访谈,其中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杰出学者包道格、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日本《朝日新闻》前主笔船桥洋一等等,使得专题文章内容丰富、视角多样、观点多元。系列文章注重从历史、当下、未来等多个维度,从全球到区域多个层次,从国际格局、发展范式到社会形态、科技革命等多个领域,全方位论述“大变局”的发展变迁、内涵本质及深远影响,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完善全球伙伴关系提供借鉴与届不。
    纵观上述三大专题报道,“世界大变局”实为一脉相承的内在主线。海内外专家均高度认同“世界大变局”这一对世界局势的宏观认知,认为这一判断概括准确,是当前时代需要的见解和主张。
    《参考消息》编辑部联手红旗出版社,将这三大专题报道文章结集成书,堪称集众家之长的一份沉思录、小叩引大鸣的一册管锥编,对认清“世界大变局”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在,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动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参考消息》编辑部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