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报告文学卷共3册)

  • 定价: ¥178
  • ISBN:97875212058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1329页
  • 作者:编者:孟繁华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报告文学卷》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丛书的报告文学卷,收入的作品均经过专家认真评审,是当代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作家及其代表作品,旨在展示新中国各个时期的历史变革、社会进步、经济繁荣和文化发展等伟大成就。

内容提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了庆祝这一盛大的节日,展示共和国70年来的文学创作成就,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学自信,推动中国文学创作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家出版社隆重推出《新中国文学70年文学丛书》这套具有相当规模的名家名作书系。
    本书为报告卷,共3卷,入选作家作品包括:巴金《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 、徐迟《哥德巴赫猜想》、陈祖芬《祖国高于一切》 、鲁光《中国姑娘》、王宏甲《初见端倪》、何建明《永远的红树林》、党益民《守望天山》、艾平《一个记者的九年长征》、吴玉辉 《香炉》等。

目录

卷一
  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  林韦
  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  巴金
  谁是最可爱的人  魏巍
  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王石  房树民
  登上地球之巅  郭超人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  穆青
  哥德巴赫猜想  徐迟
  扬眉剑出鞘  理由
  小木屋  黄宗英
  一封终于发出的信  陶斯亮
  船长  柯岩
  祖国高于一切  陈祖芬
  中国姑娘  鲁光
  胡杨泪  孟晓云
  世界大串联  胡平  张胜友
  强国梦  赵瑜
  伐木者,醒来!  徐刚
  “希望工程”纪实  黄传会
  淮河的警告  陈桂棣
卷二
  初见端倪  王宏甲
  西部的倾诉  梅洁
  老年悲歌  曲兰
  只有一个孩子  杨晓升
  永远的红树林  何建明
  天使在作战  朱晓军
  木棉花开  李春雷
  天堂上的云朵  朱玉
卷三
  守望天山  党益民
  啼血试验  刘元举
  一个人的滇池保卫战  叶多多
  板仓绝唱  余艳
  东方白帽子军团  丁一鹤
  一个记者的九年长征  艾平
  中国创新之问  陈芳  余晓洁
  香炉  吴玉辉

前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栉风沐雨、团结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了庆祝这一盛大的节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文学成就,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学自信,根据中宣部和中国作家协会的统一部署,我们特别策划了这套规模宏大的“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
    丛书共计40卷,包含小说(中短篇)、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五个文学门类,其中中短篇小说30卷、散文3卷、报告文学3卷、戏剧3卷、诗歌1卷。在时间上,所选均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所发表或出版的优秀文学作品。在版式编排上,统一按照当前规范要求,采用简体字横排方式,字词用法也遵照当前最新标准规范。
    丛书邀请著名评论家孟繁华担任主编。入选丛书的作品经过了专家论证委员会的认真评审,专家评审从文学性、思想性、时代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选取了各个时期、各个体裁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正是这些作家作品,构筑了中国当代文学最为坚实和亮丽的文学大厦,在一定意义上,它们就是一部特殊形态的中国当代文学史,代表了新中国文学70年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文学是时代的一面镜子,通过这套大型丛书,读者一方面可以了解和领略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和高端成就,满足精神文化发展的需求;也可以更好地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和人民所走过的光辉道路,了解我们的祖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鉴古知今,面向未来,更好地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去。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尽管在篇目的遴选上,我们经过了认真的论证和反复的研究,但关于作品优劣的认定和选择的标准见仁见智,正所谓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认为优秀的作品。因此,这套书仅仅代表的是面对新中国70年文学成就的一种眼光、一个角度。同时,由于丛书体量有限,遗珠之憾在所难免,恳请读者朋友理解并谅解,同时更盼批评指正。
    谨以此套丛书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