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青田百鸟灯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5514245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摄影
  • 页数:1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历史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他们的精湛技艺、实践经验、文化记忆和传承能力是非遗发展的核心内容与动力来源。通过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他们掌握的知识和技艺,不仅可保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也为后人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对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根据固有体例,介绍各非遗项目的内容、特色、价值、传承等情况。
    本书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系列的一册,介绍了青田百鸟灯舞。

内容提要

  

    青田百鸟灯舞盛行于青田县一带。自唐景云年间以来,百鸟灯舞一直是青田百姓在逢年过节和喜庆日子里自娱自乐的活动。当地百姓举着以山区鸟类为原型制作的灯具,围绕“百鸟觉醒”“莺歌燕舞”“孔雀开屏”“百鸟争鸣”“喜鹊衔梅”“晚鸟归巢”“松鹤延年”七大舞蹈主题进行表演,配以民间打击乐器的伴奏,舞蹈氛围轻松、活泼、欢快,体现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录

总序
前言
序言
一、概述
  【壹】缘起
  【贰】风格特色
  【叁】演变轨迹
二、形式与内容
  【壹】伴奏音乐
  【贰】舞台表现与主要场记
  【叁】组织形式
三、特征与价值
  【壹】艺术特点
  【贰】服饰特色
  【叁】道具特色
  【肆】音乐特点
  【伍】舞蹈特点
  【陆】社会功能与社会影响
四、传承与保护
  【壹】传承
  【贰】保护
附录
  【壹】青田百鸟灯舞在海外的影响力
  【贰】百鸟灯在张山
  【叁】贤惠的妻子功不可没
  【肆】青田百乌灯舞大事记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