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先锋派的转型(1940-1985年的纽约艺术界)/艺术与社会译丛

  • 定价: ¥55
  • ISBN:978754477794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202页
  • 作者:(美国)戴安娜·克...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戴安娜·克兰记录了1940年到1985年期间纽约艺术界的转变,包括这一时期兴起的诸多艺术样式,如抽象表现主义、波普主义、极简主义、具象画、照相写实主义、新表现主义等,以及艺术家、收藏家、拍卖行、博物馆、艺术画廊等群体和机构在数量和种类上的扩张和转型。同时,作者还就通俗文化/高雅文化与中产阶级崛起的历史进行了批判性分析。

内容提要

  

    20世纪40年代,随着抽象表现主义的兴起,纽约成为世界先锋艺术的中心。什么是先锋派?为什么是纽约?
    戴安娜·克兰以社会学研究视角,再现了1940-1985年美国先锋派的重要转型,条分缕析了这一时期先后兴起的七种艺术风格及其社会背景: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极简主义、具象绘画、照相写实主义、模式绘画和新表现主义。从杰克逊·波洛克到安迪·沃霍尔,从高雅文化到大众文化;艺术家、策展人、经销商、收藏家、评论家,博物馆、画廊、拍卖行、艺术学院、公司藏家,形形色色的群体和机构共同构成了复杂又迷人的纽约艺术界。艺术的演变,映照着社会的变革。伴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在光怪陆离的先锋艺术风格背后,隐藏着社会阶层的震荡、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商业文化的影响。

作者简介

    戴安娜·克兰,美国著名文化社会学家,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系荣誉退休教授,曾任美国社会学协会文化社会学部主席、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社会学、大众文化研究、媒介研究等。著有《无形学院:知识在科学共同体中的扩散》(1972)、《先锋派的转型:1940-1985年的纽约艺术界》(1987)、《文化生产:媒体与都市艺术》(1992)、《时装及其社会负载:服饰的阶级、性别与身份》(2000)等。

目录

致谢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的风格
第三章  先锋派的双重作用:美学传统与意义危机
第四章  作为艺术的通俗文化:作为过渡风格的波普艺术
第五章  艺术与意义:再现性绘画中的主题
第六章  售卖神话:艺术画廊与艺术市场
第七章  艺术博物馆和先锋艺术风格的接受
第八章  结语:先锋派的演变
附录A  关于艺术形式的非介入性研究
附录B  补充表格
附录C  按风格分类的艺术家名单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