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尼采哲思录

  • 定价: ¥59
  • ISBN:97875502183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78页
  • 作者:(德)弗里德里希·...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2版
  • 2019-10-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希望在痛苦中降生  毁灭在安逸中显现
    哲学大师尼采以生命透析人生的本质
    活出生命的意义  探索人性的价值
    贴近大众生活、话语入木三分:时下,大众的视野由生存需求渐渐转向精神需求,对生活的意义产生困惑。本书为读者提供精神层面的帮助,探寻生活本质。
    尼采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尼采的哲学思想自传入中国以来,一直被各个领域的热烈讨论,他的经典言论至今仍活跃在大众的话语中。备受周国平、茅盾、木心等学者的推崇。
    经典畅销黑金系列新成员:黑金系列是公司着力打造的畅销图书品牌之一,该系列图书由于从内容到装帧都非常经典,因此备受大众喜爱,一直畅销不衰。

内容提要

  

    本书呈现尼采在生活中各个层面的哲学感悟。作者从自身角度出发阐述哲学思索是生活,生活就是哲学思索。他指引我们探索快乐与学习结合、美德与利益统一、工作与理想并行、艺术来源于生活等种种生活奥秘。

目录

快乐的知识
  客观存在的先驱者
  思想界的起义
  知识和逻辑的起源
  “认识”的起源
  偏见的“科学
  理智的良知
  平庸之中藏有真理
  哲学与天才
  对于“伟大”的诠释
  伟大的健康
  信仰的陨落
  亲历的哲学
  哲学的命题
  论生命的理性
  生命的关照
  力量意识
  伪善的科学
  我们的空气
  哲学家的责任
  追求真理
超然的道德
  道德认识的差异
  用来装扮的道德
  道德在欧洲大陆的表现
  有关爱情与美德
  清醒与面具
  洁净的本性
  保存本性与绝对的责任
  被“病态”的怀疑论
  谦虚的品格
  愚蠢与美德
  认清道德的面孔
  忧虑和偏见之于道德
  无聊的道德哲学
  善恶之辩
  道德矛盾的价值
  人的蜕变
  人,面向人
  人与人的差别
  爱情观之男女有别
  女人的独立性
  未来的“人性
  道德的培育
  远离怨恨
  论道德即是偏见
  论“弱者”的卫生
  心灵上的天才
  心灵的隐居
  虚荣与高贵
  何谓高贵
  人的至高境界
人性的价值
  重新估算所有的价值
  理性的思维认知
  生命的价值解释
  文明的价值关联
  对于人性的阐释
  呼唤强者的时代
  社会的未来利益
  追求真理的原动力
  哲学与哲学家
  功利性的价值判断
  工作与无聊
  腐败的特征
  哲学家自身的贫困
  意志的自由
  人类的谬误
  对于神圣谎言的批判
  “解脱一切罪孽
  人性的虚无
  对于世界的解释
  洞悉世界的本质
  对欲望的信仰
艺术的灵魂
  什么是哲学家
  古代宗教的余绪
  德意志精神的探险
  信仰的需要和使命
  镜中的反照人生
  生活的热忱
  历史意义的定位
  精神基本意志
  致现实主义者
  论诗的起源和艺术的功用
  善良的审美
  艺术家的自负
  德国的音乐和语言
  对艺术的感激
  向艺术家学什么
  何谓浪漫主义
  教诲的艺术
  德意志的深沉
  音乐与人生
  艺术的意志力
  爱的心理学特征
  爱与美的升华

前言

  

    呼唤意味着缺少
    紧张工作的间隙,由于疲劳的侵袭,有时会突然感到伤感、空虚;热恋中的人有时会沉湎于不着边际的遐想,或者陷入莫名的烦恼之中;面对暮色茫茫的黄昏、沉寂的夜色、影影绰绰的山影、阵阵呼啸的狂风,在神秘的大自然、奇异的宇宙中,入会突然感到渺小、畏惧,不知所措,抑或身处逆境,在绝望之中不能自拔;面对冷酷无情的世界,人们认不清方向,看不到前途,既不能把握现在的命运,也不能寄望于未来……在即将走到人生尽头之时,忍不住回首,不论是留下不舍的目光,还是留下无尽的遗憾,结果都是一样。
    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现代人生。长期以来,人们对人生的本质从来没有得到过统一的解答。在现实中,人类仍然缺少对于生活的理解:如何去爱?如何去实现生存的意义?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人?
    “对于拥有再多,也不舍得给予的人,在别人看来仍然只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对于那些自作聪明的入,我们感到的只有可笑!可悲的是,如今自作聪明者又如此之多,让这个本来不安静的世界,变得更加喧闹!”尼采发出这样的感叹。
    如今的时代,没有多少入会认为自己的人生是成功的。人生固然有许多值得赞美的地方,但似乎不得不承认急功近利仍是人生的顽疾。人们似乎都很渴望成功,但对成功的理解却又十分狭隘。人生之于他们,并非是一种自由,一种完美。
    完美的人生,需要哲学的关怀。
    “假使你没有你所照耀的那些人们,你的幸福是什么呢?!”什么是人生?这是尼采苦苦思索并试图解决的问题。人生就是一条脚下的路,它可以让你登上巅峰,也可以让你滑下低谷;可以让你走向荣誉,也可以把你引向颓废。一个不问人生意义的人当然是不需要哲学的。可是,没有谁真正不在乎人生有没有意义。事实上,人们越是被世俗化的潮流裹挟着,在功名利禄上争夺、在人生的表面生活,心中就越是为人生意义的缺失而困惑、焦虑。因此,在今天的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哲学来为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定向。
    对于人们用匆忙的世俗生活或虚假的意义来回避无意义的现状,尼采感到极为愤怒。他不懈地揭露着时代的颓废倾向,决心将无意义的命运承担起来,不靠任何宗教的、形而上的慰藉生活下去。他认为,哲学作为文化医生,是健康向上的生命力的产物。它在精神上最接近艺术,即只是对世界进行拟人化叙述的隐喻。哲学不应该把科学神化,把知识神化。于是,“治疗哲学”应时而生。他将哲学从观念的世界带入人们现实的生活,而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哲学。它或许过于晦涩,但却洞察一切。人类无法改变天命与历史,但人类可以改变自己。因斋我们需要尼采积极进取的人生哲学。
    哲学的目的,就在于发现更光辉、更灿烂的生命;在于更深刻、更完美地表达自我;在于把希望、自由、幸福都带到人生里来;在于给予生命做人的勇气、信念和智慧。如果不是这样的哲学,我们也就不需要哲学家。如果一个叫作哲学家的哲学不是这样的,那他哲学家的帽子是戴错了。时代在变化,哲学也一样,哲学与人们之间的关系也如此。人们日益增长的兴趣不仅是冲着那些伟大的哲学家的名字,他们需要哲学对过去几十年的普遍经验做出负责任的说明。
    我们需要共同面对世界,共同面对自己,共同创造我们的生活。人类需要一种互相的理解与认同,一种对于自身命运的共同占有,一种对于“人生是什么”的共同回答。人类需要这样一种能属于全人类的,人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