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释放自己便生欢喜(王维传)

  • 定价: ¥42
  • ISBN:978755941764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26页
  • 作者:夏葳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欲读王维诗作,先阅其人生故事。
    读王维,就是读这世间的无尽美好。“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是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更是王维。
    当你在面对人生起伏不知该如何进退时,读一读王维,看看他如何保持平和淡然,如何释放自己又回归本心。

内容提要

  

    本书向读者讲述了唐朝大诗人王维的人生故事,他一生忠于自我、忠于内心,是建设生活建设自我的人间模范。书中以时间顺序为轴,从诗人的诗文作品出发,向读者展示诗人经历浮沉但内心平和的一生。他少年成名,状元及第,平交王侯,进能入朝为官登至丞相,看世间繁华。他亦乐于退居田园,建辋川别墅,作诗参禅,绘画饮酒,抚琴会友,退可回归心灵能享受山水佳景,品自然意趣。他不偏不斜,在对内心的释放中,获得人生的终极自由。

作者简介

    夏葳,原名魏世霞,教师,写作者。播种文字,播种心情。沉默地看天,观云,挥霍光阴。
    已出版作品:《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传记》《生命从容,我心优雅:杨绛传》《王维传:释放自己,便生欢喜》《既见君子——诗经中的君子之道》。

目录

卷一:少有才名,浩荡风流初现
  喜事盈门,名门世家添新丁
  总角之年,突来的一场巨变
  束发之岁,一身孤勇走长安
  重阳佳节,独在异乡为异客
  少年游侠,相逢意气为君饮
卷二:丰神俊朗,春风得意马蹄疾
  长歌当哭,痛失知音继悲弦
  贵人相助,平交王侯春风意
  妙年洁白,一曲琵琶至上宾
  曲江游宴,翩翩一骑状元郎
  两地相思,一粒红豆寄深情
卷三:月满则亏,名利何必执着
  燕尔新婚,风光无限人仕途
  暗流汹涌,舞黄狮君主震怒
  微官易罪,卷入党争遭贬谪
  度日如年,为报故人憔悴尽
  诚而应之,士为知己者业勤
卷四:宦海浮沉,谁人可诉心曲
  离京外放,营求俸禄以养家
  以诗会友,惺相惜知音所稀
  而立之年,丧偶失子断肝肠
  辞官人蜀,秋水芙蕖倚风立
  怀才得遇,诗献宰相张九龄
卷五:亦仕亦隐,庙堂田园任为之
  征蓬出塞,驱马射雕猎天骄
  奉旨南下,恩师老友俱离散
  南山避世,胸中有丘壑烟霞
  誉满天下,辋川弹琴复长啸
  月照空山,临风听蝉清妙人
卷六  屈任伪官,一场离乱的颠覆
  塞北孤松,为君颜色高且闲
  母丧丁忧,柴毁骨立孝子心
  迎来送往,劝君更尽一杯酒
  乱世飘蓬,才名惹下大麻烦
  闻于行在,凝碧诗笺洗雪冤
卷七  晚年唯好静,书画照汗青
  诗中有画,阴阴夏木啭黄鹂
  画中有诗,有如仙翮谢笼樊
  晚年好静,淡泊万事不关心
  责躬荐弟,忍别青山自兹去

前言

  

    文字乃心
    序/如山
    真正的文字是心灵的浅唱低吟,文学须让心灵安住。
    真正的文字首先应该是说给自己听的,我抒我心。至于共鸣,亦是人生之幸,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勉强。文字本无高下,不过性情使然,且人之天分才学也不一而足,唯喜欢而已!
    真正的文字是有生命的,超越古今,超越山河,一路艰辛,偏与你见着,便生欢喜,于是流进你心灵之府,充盈你的生命。
    真正的文字是身体之外的柔软,无关名利,不计得失,沿着文字的印迹,找到心灵的归宿。
    雕琢时光,赋予其神圣,生命因为文字而将心灵之光照耀眼下平实的生活。除去高矮瘦胖,单纯作为人,生理上的人,似乎相差无几,然而在其内心,不同的理念、思想,却有着天壤之别。有时不免这样想,能领略高尚的精神世界,是件多么赏心悦目的事。
    于是,有幸读了夏葳的《释放自己,便生欢喜——王维传》,自然最是赏心悦目。
    诗,一条心灵的红线,在历史长河涓涓而流,无诗不成史,人类文化亦是诗的文化。中国更是诗的王国,古今多少人,浅唱低吟,远近多少事,诗情画意。诗人,恰是这王国中的帝王,或喜悦或哀怨,或悲伤或愤慨,于是长歌当哭,短句咏志,化作不朽。有人说中国作为至今唯一存在的文明古国是因为四大发明、长城、民族融合,其实还有诗,这样也许失之唯心,但诗作为文化血脉,作为民族心灵,而亘古长存。
    诗人灵府,如酒如茗,陶醉之,沉吟之。
    读王维,不仅读其诗,读其人生,更应读其深沉的内心,读其豁然开朗的人生态度。古今人之性情有常,现实之境遇乃无常,内心有宽窄,灵魂有厚薄,而时下社会压力浮沉,人心躁动难安,读王维,无疑一剂清凉,回归平静而关照自我。游者总是如水去,留得半愚在人间。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是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也是王维。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是王维,“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是王维。“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是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更是王维。
    读诗,乃心灵对接。
    多少美好的情思从古人心中汩汩流出,一泻千古,仿佛古人识得今人心,今天读来不止朗朗上口,更是发人深省,意味深长。
    古人无明镜,相照赖人心。王维,诗写自己,亦写古今。入眼心成画,人心即为诗。诗画景,亦画心,故诗中有画。画传景,也传心,故画中有诗。东坡云王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此之谓也。景明如画眼相照,信手成诗心拈来。
    岁月浑如石,耐磨方成镜。
    大干世界,芸芸众生,于人于事投之一生的凝视,只为换得哪怕一瞥多情的回眸。人生一世,总有得意抑或失意,欢喜或者忧虑,喧闹或者沉寂,投射于心而诗之歌之,故超然而得自适。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读王维的诗,定然要知王维的事,方可懂王维的人。揭开历史的幕帷,心灵恍然穿越,每一首诗顿时鲜活起来。
    王维其人,是不幸的,少年丧父,中年丧妻,又是最幸的,少年得志,一生富足。王维其生,是人世的,状元及第,官至尚书,又是出世的,半官半隐,山水田园伴佛禅。
    王维,作为隐逸诗人,其诗多为绝唱,其人远不及李白杜甫白居易家喻户晓,其传自然难以成记。
    今夏葳作成,可以想见其辛苦。非用心文字,何来洋洋洒洒,非热爱文字,谁能娓娓道来,苦于此者定乐于此,况夏葳于此道己十多年矣,从《诗经》写起,写完苏东坡又写杨绛,古今人物信然于心而不亦乐乎,今日又见夏葳之《王维传》,心里为她说不出的高兴,同时也深切地为她担心,“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文字乃心,亦是绞尽脑汁呕心沥血为之。
    不妨,沿着夏葳的笔触,让我们到达。
    这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年代,也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年代。梦想与现实交织,灵魂与肉体撕扯。梦回唐朝,握手王维,用心谛听他的豪、健、幽、柔。
    其豪,少年得志,便有一泻千里的恣意汪洋,“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其健,才学卓绝,自然超凡脱俗的风华不羁,“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
    其幽,故人归来,洗尽铅华亦是人性尽得释然,“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其柔,物我两忘,山水田园原来此处一地悠然,“兴阑啼鸟换,坐久落花多”。
    王维的诗是有温度的,是阳光,激情满怀,不妨直抒胸臆;是月光,柔软贯肠,尽可曲径通幽;是星光,一地微弱,亦是一路清亮。
    王维的诗是有厚度的,如高山,山高乃空,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如清泉,泉清因流,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如净雨,雨净而新,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如轻风,风轻成闲,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且从容,荣华退尽,山河闲走,清水风流,人散天凉月如钩。
    王维是儒,积极人世。王维是道,寄情山水。王维是佛,禅意文字。伟大的诗句来自如何的心路历程,不凡的人生又是怎样的人间过往。诗人王维,佛于尘世盛开的一朵花,偈语亦是寄语,梵唱恰是绝响。
    大哉王维,诚然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