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1季)

  • 定价: ¥58
  • ISBN:97875085393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293页
  • 作者:编者:如果国宝会...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物作为历史和文明的载体,真实地记录了国家的兴衰荣辱,以实物的形态低淀着民族的文化蕴藏。图书《如果国宝会说话》以央视正在热播的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改编而成,以文物讲文物,以文物述文明。该书透过25件国宝的展示,着重讲述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曲折经历,在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故事中,寻找中华魂魄,引领读者领略中华国宝不朽的价值与魅力。

内容提要

  

    央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用100 件国宝述说中国古人的创造力,共100 集,每集5 分钟,通过讲述一件文物,介绍国宝背后的中国精神、中国审美和中国价值观,以全新视角带您读懂中华文化。第一、二季播出后,受到观众好评并带起来一波文博热。
    本书完整呈现了《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25 件国宝的故事内容,以流畅生动的语言讲述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曲折经历,在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故事中,寻找中华魂魄,引领读者领略中华国宝不朽的价值与魅力。此外,图书增加了大量有关文物的制作工艺、相关中国文化、中外文化对比的辅文,使本书更具人文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使历史文物爱好者和广大读者继纪录片后,能对文物传奇、历史探索、中华文化有更为深入的探寻。

媒体推荐

    短和接地气儿是喜欢的亮点,非常适合碎片时间观看,文案和BGM卖萌,但煽情起来也不手软,科普做的生动好玩,而且很多时候都不再局限于民族和我国。尤其是镜头下那些精美小巧的国宝,对去博物馆隔着玻璃只能看个轮廓的爱好者来说是福利。
    ——某J。624
    这才是我们自己的节目,村落成了国,符号成了诗,呼唤成了歌,沧海桑田,恰如你容颜。央视,多多做这样的节目吧!
    ——笑书神侠倚碧鸳
    《如果国宝会说话》没有喧哗的明星,没有过多的娱乐演绎,静静地面对每一个国宝。国宝们去掉了人为设定的包装,他们回归本体,为自己代言,和你丝丝入扣地交流,言语间处处干活。《如果国宝会说话》画面精美到让人感动,文案举重若轻优美洒脱,尤其是配音,耳目一新,良心之作,值得我花每一个5分钟。为国产纪录片打CALL。
    ——湖南路小生

作者简介

    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组 《如果国宝会说话》创作团队隶属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以总导演徐欢为核心,一直是中央电视台历史人文类纪录片重要的创作力量,从《东方时空》创办起开始从事纪录片创作,近二十余年坚持创作大量历史文化纪录片,主要作品有《故宫》《故宫100》《我在故宫修文物》《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china·瓷》《园林》《我从汉朝来》等。

目录


人头壶:最初的凝望
贾湖骨笛:穿越九千年的笛声
陶鹰鼎:陶醉了六千年
龙山蛋壳黑陶杯:0.2 毫米的精致
红山玉龙:寻龙玦
凌家滩玉版玉龟:玉中谜藏
良渚玉琮王:神之徽章
镶嵌绿松石铜牌饰:金玉共振
殷墟嵌绿松石甲骨:刻辞骨柶
后母戊鼎:国之重器
妇好玉凤:凤凰传奇
鸮尊:一只猫头鹰的待遇
利簋:刻下商周的界碑
何尊:这里有中国
玉组佩:把世界戴在身上
三星堆青铜人像:人性的光辉
三星堆青铜神树:生命之树
太阳神鸟金箔:照耀古今的光芒
大克鼎:一本打开的青铜之书
古滇国贮贝器:走下神坛的牛虎
莲鹤方壶:莲花怒放 仙鹤欲飞
曾侯乙尊盘:复刻传奇
越王勾践剑:胜者为王
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
虎符:执于掌心间的千军万马

前言

  

    巍巍华夏,泱泱九州。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恢弘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留下了灿若繁星的文物瑰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国家文物局始终致力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动实践,为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明,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保障文化遗产安全、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深化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全国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国有馆藏文物,历久弥新、隽永多姿,成为新时代中国闪耀世界的金色名片。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文物局共同打造,用精巧的节目构思、精美的电视语言、精炼的讲述手法为全球亿万观众展现中华文物的魅力。这些文物精品,有的历尽沧桑,见证中华文化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高贵品格;有的跋山涉水,记录中华文明亲仁善邻、交流互鉴的高远境界:有的底蕴深厚,积淀中国人民崇德尚善、自强不息的高尚情怀。过去,他们或曾束之高阁、尘封千年;如今,他们走进干家万户、涵养社会大众。中国古语有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今天,我们把《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同名图书奉献给全世界热爱文化、珍视文物、传承文明的朋友。愿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交相辉映,愿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愿华夏文物瑰宝与人类文明结晶永续传承。期待并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的文博单位,亲眼见证中华文物的绚烂多彩,亲身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顾玉才
    中国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