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坛鸟岁时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5551114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科技
  • 页数:305页
  • 作者:王自堃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连续4年的鸟类实地观测记录,查阅99种专业参考文献,100余幅摄影作品,35段鸟鸣录音。
    天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无论游客或北京市民,都对它极为熟悉,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天坛的古树丛中生活着一群会飞翔和歌唱的精灵……本书以四季为章节,鸟类观察为主线,穿插故事性的文献报道,辅以一手摄影图片、手绘及鸟鸣音频,介绍天坛公园中的候鸟、留鸟、迷鸟等各类野生鸟类,以动人的美文记录鸟类的迁徙与繁殖,出生与死亡,堪称一曲生命的赞歌。

内容提要

  

    你一定见过乌鸦、麻雀、黄鹂、啄木鸟、太平鸟……你可能见过却认不出伯劳、绣眼鸟、斑鸫、戴菊、杜鹃……你可能听过却没见过夜鹰、长耳鸮、蜡嘴雀、金翅雀、山鹡鸰……你可能没听过也没见过栗鳽、凤头蜂鹰、红脚隼、丝光椋鸟、黑头?……北京的天坛是家喻户晓的人文景观,却极少有人知道,它更是一处自然的奇迹。我们从来就未远离自然,自然也从未放弃我们,有时我们需要的只是一次转身。本书在连续四年的实地观鸟调查为基础,辅以图像和音频资料,以四季划分章节,讲述了生活在天坛或经过天坛的留鸟、候鸟和迷鸟的生命历程。每一只鸟都是一句从雾霾里飞出的诗。

作者简介

    王自堃,出版有短篇小说集《异禀》(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短篇小说集《隐歌雀》(后浪,2019)。现从事新闻工作。

目录

故事前传:两个天坛
第一章 春之声(2月~5月)
  1.恋旧的长耳鸮
  2.城里的山斑鸠
  3.珠颈斑鸠的求偶
  4.忽多忽少的灰椋鸟
  5.皇宫里的金翅雀
  6.大斑啄木鸟的打击乐
  7.黄喉鹀的歌喉
  8.戴菊的小丑脸
  9.“男扮女装”的红胁蓝尾鸲
  10.爱吹口哨的黑尾蜡嘴雀
  11.“久违”的黄眉柳莺
  12.红喉姬鹟的上弦声
  13.斑鸫和它的朋友们
  14.穿马甲的普通鵟
  15.太平鸟的波希米亚风
  16.被猫吃掉的虎斑地鸫
  17.文学里的乌鸫
  18.熟悉又陌生的大嘴乌鸦
  19.神秘的普通夜鹰
  20.古诗里的黑枕黄鹂
  21.穿花衣的小家燕
  22.魔性的四声杜鹃
  23.听,褐柳莺在唱歌
  24.红尾伯劳的喊叫
  25.小鹀的脸谱
  26.绣眼鸟的大小年
  27.左右晃尾的山鹡鸰
  28.神秘来客:栗鳽
第二章 夏之巢(6月~8月)
  29.戴胜的弹道
  30.红嘴蓝鹊的巢
  31.白头鹎的口音
  32.丝光椋鸟的发型
  33.楼燕的家
  34.黑卷尾的时钟
  35.红隼的悬停
  36.失落的雀鹰
  37.北漂的八哥
  38.沼泽山雀的“奶粉”
  39.灰头绿啄木鸟的树洞
第三章 秋之徙(8月~10月)
  40.“女强男弱”的厚嘴苇莺
  41.乌鹟的溜溜球
  42.三宝鸟的栖枝
  43.棕腹啄木鸟的花腔
  44.相互取暖的银喉长尾山雀
  45.爱遛弯的树鹨
  46.红脚隼的远征
  47.风声里的绿背姬鹟
  48.迷路的凤头蜂鹰
  49.奔跑的蓝歌鸲
  50.沉默的云雀
  51.迟归的燕雀
  52.朝九晚五的达乌里寒鸦
  53.盘旋的短耳鸮
  第四章 冬之藏(11月~1月)
  54.爱洗澡的黄腹山雀
  55.名噪一时的欧亚鸲
  56.黑头?的大嗓门
  57.灰喜鹊的脸盲症
  58.喜鹊的土炕
  59.麻雀的欢乐颂
后记
鸟调样线区域详解
参考文献
致谢

前言

  

    天坛早期鸟类调查
    1996年9月29日,我受“自然之友野鸟会”邀请,在首都师范大学做了一场200人参加的观鸟讲座,并安排择日实地观鸟。10月5日,一行人冒雨来到鹫峰,待雨停后上山观鸟。雨过天晴,山顶盘旋着黑鸢(也就是俗称的老鹰),山林里传来婉转动听的鸟鸣,大家心情愉悦而激动。这是在中国大陆有记录可查的首次有组织的群众性观鸟活动。
    1999年1月,《大自然》杂志发表了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隗永信:祁润身的《天坛公园鸟类调查》。在此基础上,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系于2000年到天坛公园调查,一方面是为教学目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北京动物和天坛鸟类情况。
    天坛树木较多,既有松柏古木,也有杏树等果树。有报道的鸟类包括交嘴雀、燕雀、金翅雀以及现在所谓的北长尾山雀等,考虑到天坛植被情况,我们觉得鸟类肯定不止已有记录的这些。
    当时调查的重点区域之一是料库(现南神厨北侧)。邪是一个封闭环境,里面存放着很多砖石、琉璃瓦等修缮材料,院内生长着古柏等高大乔木,空地上遍布各种野草,松鼠、老鼠(褐家鼠、仓鼠、黑线姬鼠)肆意穿行,喜鹊、灰喜鹊、灰椋鸟、麻雀都很常见。冬季时,有20多只猫头鹰(长耳鹗)栖息在几棵古柏树上。
    另外一个重点调查区域就是北京市园林学校的苗圃,里面种植了多种苗木,植物多样性丰富。天坛没有自然水域,但苗圃中有一处年久失修的自来水管,滴水后形成小水坑,吸引了很多鸟类前来喝水、洗澡。
    总之,天坛除古建筑外,还分布有圆柏、侧柏、油松等古树,与国槐、杳、柿、海棠、金银忍冬、核桃及大面积草地等组成丰富的绿地植被,为鸟类等动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自然之友野鸟会”的宗旨是通过普及性观鸟活动,推动公众爱鸟、关注鸟类栖息地、保护自然环境。进入21世纪以后,“自然之友野鸟会”有意在城市公园开展鸟类调查。通过鸟类调查这种形式可以了解公园鸟类生存状况、公园环境变化、鸟类种群动态,为公园的建设提供参考意见,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广大群众参加到爱鸟、爱自然的行动中来。
    天坛是北京城区最大的绿地,具有典型性、代表性。2001年以后我们在天坛断续做了一些调查。2003年2月开始,我们将以往调查的重点区域串联成一条路线,把天坛大致分为6个区域,形成了现在鸟调样线的雏形。
    随着民间观鸟活动的普及、观鸟人数的增加以及新的影像记录手段的出现,中国鸟类的分布又增添了许多新记录。观鸟爱好者在自然环境中,通过鸟的外部形态和行为来辨识鸟种的能力也巳今非昔比,而长期的公园鸟类调查,能发现鸟类与公园环境、气候的密切关系以及一些鸟类迁徙的规律。
    到自然中观察,是人与自然的“对话”。我们可以看看这些花草树木、鸟兽鱼虫在做什么,从中可以获得很多有趣的知识。同时,我们应该倾听它们的诉求,想想自己能帮它们做些什么。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观鸟活动中来,聆听大自然的精彩“语录”。
    高武
    2018年9月2日于首都师范大学

后记

  

    作为一个北京人,如果没有开始观鸟,你可能会认为,在这个“环环相扣”的城市里,这辈子只能看到四种鸟,分别是麻雀、喜鹊、乌鸦和鸽子。
    2015年10月18日,我动笔写了一篇名为《我们因何观鸟》的文章(从未试图发表),文章中的第一句就是上面那段话。自此,一个以天坛鸟类调查为切入点,介绍性地讲述鸟类故事的写作计划萌发了。
    最初的写作充满了惶恐与疑惑。我并非专业鸟类研究者,只是一个业余写作的观鸟爱好者,所掌握的鸟类知识极其有限。在断续的写作中,我查阅了不少中国鸟类研究者的科学文献。这些文献大多是基础性的观察资料,部分篇什年代久远,但于我有限的鸟类观察而言仍是难得的补充。
    乔治·夏勒在《与兽同在》(2011)中谈到南美雨林时曾说:“所有博物学家都非常了解大自然受到的伤害。”在生物栖息地愈加破碎、城镇化进程愈加剧烈的今天,电子产品的冲击、传统自然知识的缺乏、旅费的昂贵,以及并不那么舒适的野外环境,都会阻碍人们全身心地去接受荒野的洗礼。
    这个时候,不妨低头看一看城市里的生物。我们从鸟类开始,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小小的了解自然的窗口。乔治·夏勒相信:“在未来的世纪中,人们会随着常识的剧增而顿悟,并采取行动保护残存的大自然珍宝。”如今看来,有关荒野的常识增长得依然非常缓慢,谁会为我们带来顿悟的吉光片羽?是清晨的第一声鸟鸣吗?
    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