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白话本草纲目(精选插图版)/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

  • 定价: ¥39.8
  • ISBN:9787545548594
  • 开 本:16开 线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386页
  • 作者:(明)李时珍|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共选人单药800余种,每种药材列出正式的名称作为纲,附释名为目,以正其源;接着依次排列注解、辨疑、正误、四气五味、主治、附方等项,以阐明药物的产地、形状、性质等。
    本书编排严谨,校点精当,并配以精美的插图,以达到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效果。此外本书版式新颖、设计考究、双色印刷、装帧精美,除供广大读者阅读欣赏外,更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内容提要

  

    《本草纲目》是明朝医学家李时珍近30年的心血结晶,它不仅是一部药学巨典,也是我国古代的百科全书。书中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在生物、化学、天文、地理、地质、采矿乃至史学方面都有较高的价值。《本草纲目》共有52卷,载有药物1892种,其中载有新药374种,收集医方11096个。
    本书吸取了巨典的精髓,以白话的形式加以展现,共避选单药500余种,每种药材列出名称作为纲,纲之下以“释名”为目,纲举目张,以正其源。接下来,以“集解”“气味”“主治”“发明”“附方”的体例,阐释药物的产地、性状、功能等,非常便于读者学习、阅读。

作者简介

    李时珍(1518-1593),明代医药学家。字东璧,号濒湖,蕲州(今湖北蕲春)人。世业医。继承家学,致力于药物和脉学研究,重视临床实践与革新。经二十七年于1590年著成《本草纲目》,收录原有诸家《本草》所载药物一千五百十八种,新增药物三百七十四种。总结了16世纪以前中国人民丰富的药物学经验,对药物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医药学的一份宝贵遗产。还著有《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流传于世,另有《五脏图论》《三焦客难》《命门考》等,均佚。

目录

水 部
  水之一 天水类
    雨 水
    露 水
    夏 冰
    雹
    神 水
    屋漏水
  水之二 地水类
    流 水
    井泉水
    温 汤
    碧海水
    山岩泉水
    地 浆
    热 汤
    诸水有毒
本草纲目 火 部
  火之一
    阳火、阴火
    炭 火
    芦火、竹火
    艾 火
    火 针
    灯 火
    灯 花
    烛 烬
本草纲目 土 部
  土之一
本草纲目  金石部
  金石之一 金 类
  金石之二 玉 类
  金石之三 石类上
  金石之四  石类下
  金石之五 卤石类
本草纲目 草 部
  草之一 山草类上
  草之二 山草类下
  草之三 芳草类
  草之四 隰草类上
  草之五 隰草类下
  草之六 毒草类
  草之七 蔓草类
  草之八 水草类
  草之九 石草类
  草之十 苔 类
本草纲目   谷部
  谷之一 麻麦稻类
  谷之二 稷粟类
  谷之三 菽豆类
  谷之四 造酿类
本草纲目  菜部
  菜之一 荤菜类
  菜之二  柔滑类 
  菜之三 蓏菜类
  菜之四 水菜类
  菜之五 芝栭类
本草纲目  果部
  果之一 五果类
  果之二 山果类
  果之三  夷果类
  果之四 味 类
  果之五 蓏 类
  果之六 水果类
本草纲目  木部
本草纲目  服器部
本草纲目  虫部
本草纲目  鳞部
本草纲目  禽部
本草纲目  兽部
本草纲目  人部

前言

  

    《本草纲目》为明代著名本草学家、医学家、博物学家李时珍所撰,被誉为“东方药学巨典”,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医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取之不尽的中华医学知识宝库,素享“医学之渊海”“格物之通典”之美誉,其内容极为广泛,如在生物、化学、天文、地理、地质、采矿以及历史学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可以说是一部有着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它自问世以来,一直以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雄姿独占中国古代药学之鳌头,成为中国古代药学史上部头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巨著,曾被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誉为“中国的百科全书”。
    李时珍(1518—1593),字东璧,晚号濒湖老人,明代医学家。蕲春县蕲州镇(今湖北蕲春)人。李时珍出生于三代相传的医户人家,祖父是一个医生,父亲李言闻,又名李月池,也是当地有名的医生,曾做过“太医吏目”。李时珍从小爱好读书,在14岁那年考中秀才,后来参加乡试考举人,三次都失败了。有一年,蕲州一带河水上涨,淹没了田地,又淹没了市巷,农田荒芜,疫情严重,肠胃病流行。蕲州官府举办的“药局”不为穷人看病,穷人有病,都来找李时珍的父亲医治,临走时,个个都道谢不绝。这一切李时珍都看在眼里。李时珍20岁那年,身患“骨蒸病”(肺结核),连续不断地咳嗽和发烧,差点送命,幸得父亲的精心诊治,用一味黄芩汤把病治好了。李时珍越想越不愿走科举之路,向父亲表示,自己立志学医,要做一个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好医生,父亲看他态度坚决,也只好答应了。李时珍24岁开始学医,白天跟父亲到“玄妙观”去看病,晚上在油灯下熟读《内经》《本草经》《伤寒杂病论》《脉经》等古典医学著作。李时珍认真读书的精神令人钦佩,“读书十年,不出户庭,博学无所弗脚”。李时珍通过刻苦学习,掌握了治病方法。
    多年的临床实践使李时珍懂得,做一个医生,不仅要懂医理,也要懂药理。如把药物的形态和性能搞错了,就会闹出人命来。他在阅读《神农本草经》的基础上,还仔细地阅读了南朝齐梁时期陶弘景著的《本草经集注》、唐代的《新修本草》《唐本草》、宋代的《开宝本草》《嘉祐补注本草》《经史证类备急本草》《本草衍义》等。李时珍发现古代的本草书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在药物分类上是“草木不分,虫鱼互混”。比如“生姜”和“薯蓣”应列菜部,古代的本草书列入草部;“萎蕤”与“女萎”本是两种药材,而有的本草书说成是一种;“兰花”只能供观赏,不能入药,而有的本草书将“兰花”当作药用的“兰草”;更严重的是竟将有毒的“钩藤”当作补益的“黄精”。李时珍认为古代本草书上出现那么多的错误,主要是因为对药物缺乏实地的调 查。
    宋代以来,我国的药物学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随着中外文化交流越发频繁,外来药物不断增加,但均未载入本草书。李时珍认为有必要在以前本草书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和补充。1558年,朝廷下了一道诏书,要在全国选拔一批有经验的医生来填补太医院的缺额,武昌的楚王朱英燎推荐了李时珍。李时珍认为北京是明王朝的京都,那里不仅聚集了全国重要的医药书籍,还可以看到更多的药材,这对修改本草书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李时珍接受了楚王的推荐,41岁进入太医院,并成为太医院院判。李时珍利用太医院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但阅读了大量医书,而且也广泛参考了经史百家、方志类书、稗官野史等;同时仔细观察了国外进口的以及国内贵重药材,对它们的形态、特性、产地都一一加以记录。
    李时珍是一个富有求实精神的医药家,为了完成修改本草书的艰巨任务,他几乎走遍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的名山大川,行程不下万里。另外,他还参阅了800多部书,经过3次改稿,终于在60岁(1578年)那年完成了《本草纲目》。《本草纲目》凝聚了李时珍将近30年的心血,记录着李时珍饱尝苦辛的艰难历程。
    《本草纲目》共有52卷,载有药物1892种,其中载有新药374种,收集医方11096个,书中还绘制了1111幅精美的插图,这也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它的成就首先体现在药物分类上,书稿改变了原有上、中、下三品分类法,采用了“析族区类,振纲分目”的科学分类。它把药物分为矿物药、植物药、动物药,将矿物药分为金部、玉部、石部、卤部4部。植物药一类,根据植物的性能、形态及其生长的环境,区分为草部、谷部、菜部、果部、木部5部;草部又分为山草、芳草、醒草、毒草、水草、蔓草、石草等小类。动物药一类,按低级向高级进化的顺序排列为虫部、鳞部、介部、禽部、兽部、人部6部,还有服器部。《本草纲目》共有16部62类。这种分类法,已经过渡到按自然演化的系统来进行了。从无机到有机,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这种分类法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尤其是对植物的科学分类,比瑞典的分类学家林奈早了200年。
    《本草纲目》不仅在药物学方面有巨大成就,在化学、地质、天文等方面也都有突出贡献。在化学方面,李时珍较早地记载了纯金属、金属、金属氯化物、硫化物等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同时又记载了蒸馏、结晶、升华、沉淀、干燥等现代化学中应用的一些操作方法。李时珍还指出,月球和地球一样,都是具有山河的天体,“窃谓月乃阴魂,其中婆娑者,山河之影尔”。《本草纲目》不仅是我国的一部药物学巨著,也不愧为我国古代的百科全书。正如李建元《进本草纲目疏》中指出:“上自坟典、下至传奇,凡有相关,靡不收采,虽命医书,实该物理。”
    《本草纲目》集几千年来中国人对药物与食物的种植、收采、调制及医养方法之大成,对后世食物疗养学、饮食烹饪学、医药学、种植学及人们日常生活起居都构成了深远影响。其药食同源的思想一直影响着中国人对食物的选择及养生方式。为了能让这部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医学巨著得以更好地展现,被现代人更好地利用,我们特别邀请中国中医研究院的专家审定,汲取巨典之精髓,重新编选了这部《白话本草纲目》以飨广大读者。本书共选入单药800余种,每种药材列出正式的名称作为纲,附释名为目,以正其源;接着依次排列注解、辨疑、正误、四气五味、主治、附方等项,以阐明药物的产地、形状、性质等。
    本书编排严谨,校点精当,并配以精美的插图,以达到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效果。此外本书版式新颖、设计考究、双色印刷、装帧精美,除供广大读者阅读欣赏外,更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