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思辨与生活

  • 定价: ¥68
  • ISBN:97875194529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光明日报
  • 页数:239页
  • 作者:朱桂友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一大批练就了火眼金睛的人,用智慧的目光注视着周围的一切,他们穿越黑暗,看透迷雾,辨真伪、明善恶,发出了一声声怒吼,使人们从昏睡中觉醒,看到真理的光芒,由此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人类也由此获得越来越多的自由和幸福。
    信息社会时代有海量信息,如何练就一双金星火眼,使我们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成为一个有自由和独立思想的人,这是我们成长的必经阶段,也是公民社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内容提要

  

    本书结合人类社会文明探索发展过程和现实社会生活,分析一个优秀思辨者所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品质、习惯。本书围绕思辨这一主题,形成了以提高思辨素养为目标的课程体系。全书集阅读性、思考性、实践性于一体,对提高思维品质、培养健全人格具有指导价值。

作者简介

    朱桂友,男,1964年7月出生,江苏兴化人。1987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政教系,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现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发表教研论文三十多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0多篇。先后获得过苏州工业园区先进工作者、苏州市优秀班主任、苏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目录

上编  思辨的基本知识
  第一章  思辨及其作用
  第二章  思辨素养
  第三章  思辨标准
  第四章  思辨与理性
  第五章  影响思辨的主观因素
  第六章  思辨与证据
下编  思辨与社会生活的关系
  第七章  怀疑与发现
  第八章  舆情斟酌
  第九章  广而辨之
  第十章  公民不服从
  第十一章  公民表达
  第十二章  过省察的人生
参考书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