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小球大乾坤

  • 定价: ¥98
  • ISBN:97875496292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384页
  • 作者:编者:朱国顺//李...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小的乒乓球,被称为中国“国球”。因为她是中国人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项目,成为中国竞技体育和中国力量的象征;因为她在中国如此普及,如此大众,人人都可以挥上一拍,人人都可以谈论一番;因为她是中国与世界交流中的一张名片,是纽带和桥梁。
    乒乓星光璀璨,限于篇幅,本书选取六十篇人物故事,讲述了他们精彩的人生经历和故事。小球大乾坤,本书力求多角度、多方位展现乒乓的魅力、运动的魅力和这些人物的个人传奇,展现他们与红双喜的故事。

内容提要

  

    本书以不同角色、不同身份、不同人物的视角,讲述了他们与中国乒乓、世界乒乓的故事,讲述他们与中国乒乓运动品牌红双喜的故事。他们既有中国乒乓辉煌六十年中的风云人物,譬如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蔡振华、刘国梁,譬如乒乓世界冠军、教练、领队,也有包括李宁、国际乒联主席这样的体育人,还有乒乓同行与传播者,乒乓球迷和红双喜品牌的传承人,他们那些不为人熟知的故事,是中国乒乓、中国体育的缩影,是新中国建立70年体育发展变化的缩影。

作者简介

    朱国顺,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高级记者(二级),全国“四个一批”领军人才,全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报业管理先进个人,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全国晚报协会常务副主席。具有丰富的新闻及互联网工作经验,历任新民晚报各主要采访部门负责人,东方网内容采编负责人,新民晚报社主要负责人。组织过一系列重大采访报道,获中国新闻奖一二三等奖,为上海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出版有专著《苍山如海》、《论道陆家嘴》等。

目录

徐寅生  情与智的思辨国与球的牵挂
李富荣  我这辈子,就是好胜
杨树安  站位高,走得远
蔡振华  居安思危“严”字当头
刘国梁  当教练也要拿所有冠军
张燮林  “点石成金”的魔术师
雷军  解开中国乒乓长盛不衰密码
刘凤岩  甘做体坛“救火队长
柳屹  跑好中国乒乓外交这一棒
王励勤  乒坛“常青树”的秘诀
张雷  要想赢球,先学会输球
秦志戬  “精雕细琢”出马龙
程嘉炎  一副扑克排出乒乓对阵图
姚振绪  我是一个乒乓爱好者、痴迷者、享用者
陆元盛  既是恩师,又似慈父
沈积长  他为国球默默奉献
黄飚  国乒的“心理大师”
梁友能  徒弟都比我有名
许绍发  倒逼出来的球拍革新
李光祖  “海外兵团主席”一生不离国球
曹燕华  我的人生,没有遗憾
张德英  一块胶皮都化了的红双喜
邓亚萍  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乔红  “乒乓女皇”边上的温柔绿叶
王涛  从“开门黑”到“满堂彩”
吕林  他和搭档吹响“王者归来”号角
丁松  天边一颗孤傲的星
孔令辉  一千块海绵,选一块
王楠  我是个喜欢较劲的人
刘国正  他有一颗“大心脏
王皓  挂在天花板上的那颗乒乓球
马龙  我是中国制造
丁宁  被红双喜引入乒乓世界
樊振东  从“小胖”到“东哥”
托马斯·维克特  推广“在中国制造”
施之皓  “要对球好一点儿
斯蒂夫·丹顿  “中国通”CEO
保罗·舒尔茨  结婚礼物是红双喜乒乓球
沙海林  我的红双喜情结
张学兵  从红双喜开始的工作人生
滕俊杰  乒乓伴我行
阎小娴  乒乓朋友圈
曹剑杰  我参加了红双喜“护牌行动”
陈一平  我与红双喜的不解之缘
孙麒麟  把世界冠军培养成大学生
夏娃红  双喜的“家宴”
顾寇凤  “中国第一”女裁判
李宁  从世界冠军到董事长
王顺林  研究红双喜上海品牌的时代特性
李洪洲  掌管乒乓球产量的大管家
陈德凤  忆红双喜的第一个黄金时代
黄勇武  我是“企业创新”倡导者
刘蓉  人心齐了才能干好事业
楼世和  红双喜如何成为行业领跑者
章建华  “特派员”的乒乓情缘
北冈功、邵博云  尼塔库和红双喜做到了双赢
王少民  创新是红双喜成功的基础
庄汉杰  “小球推动大球”的见证者
李良熹、杨熙春  画出“彩虹”掀“狂飚
张青海、吴明元、刘幕国  人生因红双喜而精彩
附录一  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名录
附录二  中国乒乓·红双喜·辉煌六十年
后记

前言

  

    小小的乒乓球,被称为中国“国球”。因为她是中国人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项目,成为中国竞技体育和中国力量的象征;因为她在中国如此普及,如此大众,人人都可以挥上一拍,人人都可以谈论一番;因为她是中国与世界交流中的一张名片,是纽带和桥梁。
    从1959年容国团为中国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匈牙利世乒赛为止,中国拥有115位乒乓球世界冠军。这些世界冠军,是每个年代的风云人物。容国团、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刘国梁是中国乒乓的领军人物,也在世界乒坛上举足轻重,他们有着多重乒乓角色:运动员、教练、协会领导人,担任每个角色时,他们都如同打乒乓球一样,全力以赴,勇攀高峰。他们既代表了中国乒乓的高度,也是世界乒乓的风向标。他们的风采、故事、智慧,为人津津乐道,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和中国乒乓一道,在世界上受人尊敬,世界乒乓因此而不断进行规则、技术和竞赛的创新。
    有人说,打乒乓的都是聪明人,也有人说,思考乒乓如同思考人生。乒乓好像一门哲学,徐寅生的如何打好乒乓就被毛泽东赞赏“充满了辩证法”,一切从零开始,是不是世界发展的恒定规律?毛泽东、周恩来喜爱打乒乓,也在打乒乓时思考问题;中美建交,小球推动了大球转。2015年中国国家元首访问美国,向林肯中学捐赠的就是乒乓装备。不在球场上,我们可以在各种外交场合或者重要活动中找到乒乓的身影,中国与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交往和融合,不仅仅是政府、协会层面,在民间也是如火如荼。2019年,国际乒联是目前会员最多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可以想见“乒乓大家庭”之大,影响力之广。
    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不仅仅是国球永远拿金牌,更是中国乒乓拥有不断调整、提升自己的能力,面对任何挑战都能从容应对。中国乒乓球的强大,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拼搏的结晶,是乒乓运动管理者智慧的体现,也是深厚的群众基础、后备专业力量的贡献;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也是无数个与之相关的服务保障、器材研发、运动推广力量共生的结果。
    谈到乒乓,必然谈到红双喜,提及红双喜,必然联想到乒乓。作为乒乓大家庭中必不可少的成员,红双喜由中国乒乓催生,伴随中国乒乓的强大走向世界舞台,又成为世界乒乓的一枝重要力量,无论是乒乓器材的国际标准制定,还是世界乒乓顶级赛事,或者乒乓的全球普及推广,红双喜都有一席之地。
    百年制造,六十载品牌。1959年容国团夺冠后,建议在北京世乒赛上使用中国器材,从而诞生了符合国际标准的红双喜品牌全套乒乓器材,“红双喜”这个喜庆的名字,还是由周恩来亲自命名的。如果一直向前追溯到到1927年,红双喜的前身在上海生产出可用于比赛的乒乓球,红双喜的乒乓制造历史接近百年。
    2019年,既是中国乒乓首冠60年,也是红双喜品牌诞生60年。改革开放之前,红双喜从无到有,成为具备国际标准的品牌,经历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红双喜由弱到强,成为世界领先的乒乓品牌。现在,红双喜又从乒羽小球跨度到大球项目,发展举重项目。红双喜的发展史,有着中国乒乓的发展背景和缩影,也是中国运动品牌发展的一面镜子,是红双喜百年历史中每一代员工们的努力。红双喜的发展和创新,得到各个时代乒乓运动员、教练、领队,中国乒协、乒羽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各省市乒乓队、训练基地、国际乒联、裁判员、乒乓文化传播人、资深球迷的关注、指点和建议。
    乒乓星光璀璨,限于篇幅,本书选取六十篇人物故事,讲述了他们精彩的人生经历和故事。小球大乾坤,本书力求多角度、多方位展现乒乓的魅力、运动的魅力和这些人物的个人传奇,展现他们与红双喜的故事。
    《小球大乾坤》编委会

后记

  

    为了迎接2019年红双喜品牌诞生60周年,我们2018年就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纪念红双喜的60年,展望我们的未来?
    正如中国乒乓一样,红双喜的发展也交织着传承和创新。我们想,是否可以邀请各个领域的大咖接受采访,将大家的精彩故事写下来,编成一本书,作为一种传承,激励我们红双喜人不断拼搏,追求更高的目标。
    怀着期待,通过沟通,得到大家的肯定、鼓励和支持,我们才下定决心,编写这本文集。
    感谢国务院原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邹家华先生,为我们题词“辉煌六十年,小球大乾坤”,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
    感谢以徐寅生、李富荣、杨树安、蔡振华、刘国梁为代表的体育界大咖们接受采访,正是他们几十年来,对红双喜的热爱、帮助、支持,才让红双喜成为世界闻名的乒乓品牌,正是他们挑剔的眼光和严格的要求,才让红双喜不断“精益求精,勇于创新”。
    感谢沙海林、张学兵、滕俊杰为我们呈上精彩的乒乓故事。
    这些人物,正如你们看到的,包括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领队、乒协和乒羽中心的领导、国际乒联主席和cEO,也有乒乓同行、球迷、新闻传媒人,还有红双喜发展不同时期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他们的人生跨度,远超过了60年。
    感谢红双喜在职员工、退休老同事,是几代人近100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成就了红双喜的伟大和辉煌。
    感谢中国乒协秘书长秦志戬和乒羽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威先生的大力支持,为我们精心安排场地,协调采访时间。感谢姚振绪先生和夏娃女士,对部分资料进行了核实。
    感谢《新民晚报》的大力支持,他们派出记者,从2019年2月底到4月,短短的两个月内,他们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分批采访,录音、撰写,为我们奉献精彩的故事和文章,红双喜的徐硕菖陪同记者进行了全程采访;感谢《乒乓世界》和中国乒协为本书提供人物照片和资料。感谢文汇出版社的努力,使本书如期与读者见面。
    红双喜希望得到所有乒乓人和体育人的祝福,永争一流。我们愿继续为中国乒乓、世界乒乓贡献自己的力量。    、
    如果不是篇幅和时间的限制,本书或许可以容纳更多的人物故事,因为热爱支持红双喜的人太多了,人们与红双喜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难以割舍。最后,我们选取60篇,以呼应红双喜60年。
    若有不到之处,谨请大家谅解,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楼世和
    2019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