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音乐礼俗的当代传承/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523163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
  • 页数:30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收入了7篇论文,包括还愿仪式音乐研究、鼓吹乐与民间婚丧礼俗的关系、上党梆子的生成发展、河北吹歌辨,对中国各地区的礼俗仪式在音乐的种类及其本体做客观和具体的描述,通过研究音乐在仪式上的实施和应用,对从中折射出的民间信仰、礼俗和艺术形式的关系、功能性问题。也有利于学者对我国各地区民间仪式与音乐之间的关系有微观认识与宏观把握,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国乐种研究体系。

作者简介

    李卫,男,1977年生,山东兖州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现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编辑部。主要致力于中国音乐史、民族音乐学的研究,并从事音乐评论、钢琴演奏及教学。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民族音乐学视野中的鲁西南鼓吹乐》《西周丧葬仪式中的“禁乐”与“作乐”》等数十篇。在钢琴教学中获得“亚洲钢琴艺术辅导奖”“星海杯钢琴比赛优秀辅导教师奖”“珠江杯钢琴比赛优秀辅导教师奖”等。

目录

总序
经济与文化的因果
——临清时调与天津时调的兴衰比较
鲁西南鄄城县王家乐班的民族音乐学追踪
还愿仪式音乐研究
——以河南宜阳为例
“堂名”辨
礼非乐不行、乐非礼不举
——从孙家班探鼓吹乐与民间婚丧礼俗的关系
上党梆子生成发展中几个问题探讨
器乐“演唱”
——河北吹歌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