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预防医学、卫生学

病玫瑰(疾病与医学插画的艺术)(精)

  • 定价: ¥198
  • ISBN:978751926410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世图出版公司
  • 页数:253页
  • 作者:(英)理查德·巴奈...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医学与艺术跨界之作。354幅医学绘画,既是前彩色摄影时代对疾病的忠实记录,也是浪漫主义与写实艺术交织出的病态美学。
    10种疾病,10个人类抗争恶疾的故事。天花、癌症、性病……禁忌、黑暗、曲折……同战胜病魔一样艰辛的,是克服痛苦与厌恶的情感交杂。
    荣获2014年英国图书设计与制作奖。专色布脊精装,雅黑漆片烫印,与原版同厂共版印刷。
    豆瓣评分9.4纪录片《手术两百年》推荐。理性精神之下,呈现医学望眼欲穿的身体。

内容提要

  

    《病玫瑰》的书名源自威廉·布莱克的同名诗作。书中收录了自18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354幅珍贵医学绘画,集中展现了前彩色摄影时代医学图像的科学与艺术成就,更是回顾了一段令人难忘的人类疾病抗争史。医学史学者巴奈特整理出10种具有鲜明时代性的流行病科学绘画,结合历史地图、信息图表,以及当代的个案笔记,揭示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人们在工业革命的波涛汹涌和文艺运动的五彩纷呈面前,对疾病、痛苦,乃至死亡的恐惧与痴迷。
    书中收录的医学绘画均来自珍贵的医学典籍,作者在内容的编排上不是猎奇性的展览,而是强调绘画背后所包含的那些复杂情绪(同情、厌恶、冷漠,等等),以及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的“幸灾乐祸”。某种意义上,《病玫瑰》帮助我们重新理解了上个世纪逐渐建立起来的医学伦理和对疾病的非道德评价。

作者简介

    理查德·巴奈特(Richard Barnett),医学史专家、作家、诗人、电台节目主持。伦敦大学学院医学史博士,曾任教于在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疾病史、进化思想史等课程。他还曾担任BBC医疗喜剧《江湖郎中》(Quacks)的历史顾问,在央视热播的纪录片《手术两百年》中接受专访。

目录

导言  肉体的祛魅
Ⅰ  皮肤疾病  身体的边界
Ⅱ  麻风病  超越切肤之痛
Ⅲ  天花  强制法案下的水泡
Ⅳ  结核  白色死神
Ⅴ  霍乱  畅行的恶疾
Ⅵ  癌症  巨蟹之螯
Ⅶ  心脏病  血冠杂音
Ⅷ  性病  与水银白头偕老
Ⅸ  寄生虫  被殖民的殖民者
Ⅹ  痛风  时髦的痛楚
延伸阅读
馆藏地推荐
图像来源
索引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