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李清照(人生不过一场绚烂花事)

  • 定价: ¥42
  • ISBN:97875404932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54页
  • 作者:卫淇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知名作家卫淇传记经典,全新修订以飨读者。参考王仲闻先生等文献,重新编排五十首易安词序,并对书中所涉经典诗文、评论、考据史料做了精细校订。
    特别增附李清照诗文辑录,几乎囊括所有现存李清照诗文。她的诗磊落大气,文章如《词论》《打马赋》等皆为妙品。
    精美双封装帧,内有八幅唯美手绘插图,四色印刷,诗画携映,典藏之选。
    李清照,公认的“婉约词宗”“千古DIYI才女”。成长于文风阜盛的北宋,年少时才名动京城,婚姻美满;可命运只在她手上放了一半的幸福,历经家国破碎,丧夫之痛,她的后半生只剩苦涩流离。春来花烂漫,秋至月如霜。眉黛浅处的哀怜与歌,只被她轻轻地别于诗笺之上,千年以来,依然真色生香,是无人能及的美丽。
    卫淇以细腻浪漫的文笔解读五十首易安词,读来辞藻警人,余香满口。在词里,她醉酒眠花、品茗赏画、踏雪觅诗、听琴观雨、赌书泼茶;在词里,她写尽了一个女子的爱与哀愁,美与凋零……

内容提要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是宋代婉约派代表词人,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一代词宗”。她的词婉约清丽,音律谐婉,感情真挚;善用白描手法,独具一格,被称为“易安体”。她尤爱以花为题材和象征,她的词里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婉约,亦有“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高洁,有“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相思,亦有“风住尘香花已尽”的凄美,写尽了自己漂泊跌宕却像花一样美丽的一生。
    卫淇以唯美浪漫的笔触,结合李清照生平及历史背景,精读现存仅有的五十首易安词。全书共分五卷,细腻解读李清照天才少女的才思、新婚爱情的甜蜜、青州屏居的淡泊、南渡漂泊的磨难、晚年独居的凄凉。史料掌故翔实可信,诗词赏析新颖精妙,文笔细腻灵动,引人遐思。
    文后特附李清照诗文辑录,她的诗磊落大气,文章如《词论》《打马赋》等皆为妙品。

媒体推荐

    闺阁文章之伯,女流翰苑之才。
    ——明代·冯梦龙
    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
    ——清代·沈谦
    易安在宋诸媛中,自卓然一家,不在秦七、黄九之下。词无一首不工。其炼处可夺梦窗之席,其丽处直参片玉之班,盖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
    ——清·李调元
    她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最有天才的女子。
    ——容肇祖

作者简介

    卫淇,本名康伟。康姓故国在卫,《诗经·卫风》的起篇是《淇奥》,故以卫淇为名。现居深圳。喜好古典诗词和历史。目前已经完成和正在创作的作品有《人间词话典评》、《凋零的时光诗说历史》、《词人与花两相若》。

目录

序一  眉黛浅处的哀怜与歌
序二  人生几何花烂漫
卷一  自是花中第一流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自是花中第一流
  湖上风来波浩渺
  此花不与群花比
  莫许杯深琥珀浓
  常记溪亭日暮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小院闲窗春色深
卷二  一番风露晓妆新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
  绣面芙蓉一笑开
  草绿阶前,暮天雁断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红酥肯放琼苞碎
  淡荡春光寒食天
  绰约俱见天真
  正人间、天上愁浓
卷三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起解罗衣,聊问夜何其
  雪清玉瘦,向人无限依依
  一年春事都来几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晚风庭院落梅初
  倚遍阑干,只是无情绪
  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
  卷起重帘留晚照
  暖雨和风初破冻
  四叠阳关,唱了千千遍
卷四  玉瘦檀轻无限恨
  玉瘦香浓,檀深雪散
  花影压重门,疏帘铺淡月
  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凄清
  酒醒熏破春睡,梦远不成归
  寒日萧萧上琐窗
  归鸿声断残云碧
  良宵淡月,疏影尚风流
  永夜恹恹欢意少
  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
  病起萧萧两鬓华,卧看残月上窗纱
  梧桐落,又还秋色,又还寂寞
卷五  不怕风狂雨骤,恰才称、煮酒残花
  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
  天接云涛连晓雾
  帘外五更风,吹梦无踪
  长记海棠开后,正伤春时节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风住尘香花已尽
  寂寞尊前席上,惟愁海角天涯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
  梦断漏悄,愁浓酒恼
  熏透愁人千里梦,却无情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附录  李清照诗文辑录
后记

前言

  

    眉黛浅处的哀怜与歌
    在这个嘈杂的年代,有一本清心的书捧在手心,也是一种幸福。
    李清照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不过人们对她的印象也许只是寥寥数首如《声声慢》《一剪梅》《武陵春》《醉花阴》之类的名作,或者还有“婉约之宗”,以及“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之类的赞誉。的确,她完全配得上人们赠予的这些桂冠。但是,这并不是她的全部。她不只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小女子,她的人与她的词一样,让人且迷恋,且哀怜。
    她灵秀聪慧,少有才名,备受时人的嘉许。她亦率真果决,敢爱亦敢言,但这却为她带来了生前身后的种种忌恨与诋毁。她爱花,爱酒,爱这春光般烂漫的人生。但命运只在她手上放了一半的幸福。她的人生,前一半是美满甜蜜,后一半只留给她苦涩流离。
    尽管她多才又博学,现实依然如此残酷。她对于太多太多的事情,亦是无能为力。那些眉黛浅处的哀怜与歌,只被她轻轻地别在诗笺之上,留给我们一个帘卷西风时的婉约背影。
    从中学时代起,我就为她那些灵动婉转的词所深深折服。但在很久以后,再一次读到她的词时,心中有了别样的感受。原来,初次读到《漱玉词》时的那份惊艳,终究还是肤浅的。
    且掬一捧心香,与这不息流转的时光。今天我们来读她的词,应该不只是读那些绝美的词句与意象,更要读的,是她的心。
    每每读易安词,总有一种优雅而娴静的印象。在她的词里,几乎看不到生僻的字眼,大多是简单的字句,甚至连口语俗语都被她信手拈来。在她的笔下,这些不起眼的文字仿佛忽然有了生命,有了情感,就如在水一方的伊人,让人倾倒且迷恋。即便是精思巧构,也从不留任何痕迹,她的词,宛如写于水上。千百年来,唯独她有这样的情思与文采,亦只有她才配得上“千古第一才女”的美誉。
    点墨,即是她的寸心。易安词里的每一个字,都自有深意。我们不应该只是看到花的美,却忘却了花的香,以及深藏其中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我想要探寻的,就是在这些绝妙华章的背后,是怎样的柔婉与多情,又藏着一颗怎样的玲珑词心。
    临到要写完这些文字,我终究还是有微微的惶惑与不安。我不知道自己生涩的笔,能否勾勒出她的嫣然轻笑,或是浅黛凝愁;亦不知能否拂开历史的迷雾,窥见她那颗至真至纯的心。
    我只是希望,所写下的每一个字,都能传递温暖的感觉吧。
    此为序。
    卫淇

后记

  

    终于停笔时,心中还是有些感慨的。这一部书写来辛苦,此时唯求无愧。
    李清照是我从中学开始就很喜欢的一位词人。她的词作,言浅意深,别有一番婉约味道。她的性格与经历,却又充满了争议,有人推崇备至,也有人鄙薄不屑。在今天看来,她无论从哪方面说,都称得上词史乃至古典文学史上的一位大家。
    但这样一位才女,流传下来的词作仅仅只有五十首左右(具体词作多少各版本看法不一,但总数都在五十上下)。相对她取得的文学成就而言,流传下来的作品实在太少太少。很多婉约清丽的词作,现在都无缘得见了。我们只能根据这五十来首词作,去追寻她一生的足迹和心路历程,去回望那个于凄风冷雨中孤独跋涉的清秀背影。也希望通过书中的这些文章,能描摹出这位宋代乃至整个古代的“第一才女”的个性和才情。
    最后,略说下书中一些须提及的事项:
    一、李清照词的字句校对、典故解释,以及李清照年谱、诗词创作年代考证等,均本自王仲闻先生的《李清照集校注》和徐培均先生的《李清照集笺注》,或间有少许不同见解之处;
    二、有关文中未提及的诗歌译者,《梦断漏悄,愁浓酒恼》一节中聂鲁达的诗为李宗荣先生所译(引自他所译的《二十首情诗与一支绝望的歌》),《卷起重帘留晚照》一节中里尔克的诗为冯至先生所译。所有的英文诗均为自译。
    特在此注明并致敬意与谢意!
    后续的写作计划和新作的部分章节将在个人公众号“淇水之南”以及知乎专栏中(知乎账号:卫淇)发布,欢迎关注。
    卫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