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全血和成分血使用标准释义

  • 定价: ¥38
  • ISBN:97871172870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180页
  • 作者:编者:刘忠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全血和成分血使用》标准参考了国际临床输血的标准和指南,立足于我国临床输血的实践,引人了目前国际临床输血的新理念、新策略和新方法,将传统的以内外科分类指导临床用血更新为“活动性出血”和“血流动力学稳定”的分类方式,增加了非适应证等相关内容,将循证医学的总体要求与个体化输注的精准要求相结合,以患者为中心,从而减少不必要输血,降低医疗成本。
    为进一步提高业内对《全血和成分血使用》标准的精准理解,促进《全血和成分血使用》标准的全面推广和正确使用,编写组联合了更多的临床专家,共同编写了《全血和成分血使用标准释义》。相信本书能够进一步促进临床合理用血,推动我国输血医学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简介

    刘忠,博士,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德国洪堡大学输血医学专业。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医学系执行主任、协和学者、特聘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不良反应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和健康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国输血杂志》主编、APEC血液安全专家。先后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二十多项。近年来发表SCI论文六十余篇。

目录

1  范围
2  规范引用文件
3  术语和定义
  3.1  大量失血(massive blood loss)
  3.2  普通冰冻血浆(frozen plasma)
  3.3  去冷沉淀血浆(plasma cryoprecipitate reduced)
4  缩略语
  4.1  APT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
  4.2  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4.3  Hb:血红蛋白(hemoglobin)
  4.4  Hct:红细胞压积(hematocrit)
  4.5  INK: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4.6  PT: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
  4.7  SCID:严重联合免疫缺陷(severe cornbined immune deficiency)
  4.8  TAco:输血相关循环超负荷(transfusion associated circulatory overload)
  4.9  TA—GVHD: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4.10  TRALI: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nsfusion 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4.11  TTP: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hromlbor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4.12  vWF: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on wmebrand factor)
5  通则
  5.1  不可替代原则
  5.2  最小剂量原则
  5.3  个体化输注原则
  5.4  安全输注原则
  5.5  合理输注原则
  5.6  有效输注原则
6  全血及成分血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6.1  全血
  6.2  红细胞
  6.3  血小板
  6.4  血浆
  6.5  冷沉淀
  6.6  单采粒细胞
  6.7  去白细胞血液
  6.8  辐照血液
7  输血不良反应
  7.1  输血相关循环超负荷
  7.2  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
  7.3  输血相关呼吸困难
  7.4  过敏反应
  7.5  输血相关低血压反应
  7.6  非溶血性发热反应
  7.7  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
  7.8  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及迟发性血浆反应
  7.9  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
  7.10  输血后紫癜
  7.11  感染性输血反应
  7.12  其他/未知
8  注意事项
  8.1  使用时间与输注速度
  8.2  输血器材
  8.3  药物添加
  8.4  血液加温
附录1  WS/T 623—2018全血和成分血使用标准
附录2  GB 18469—2012全血及成分血质量要求
附录3  WS/T433—2013静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
附录4  WS 399一2012血液储存要求
附录5  输血不良反应鉴别诊断标准及处理流程(20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