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超越原生家庭的养育(让童年的错不再延续)

  • 定价: ¥48
  • ISBN:97875714002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科技
  • 页数:226页
  • 作者:(法)塞西尔·大卫...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Beguim》《Les pretendants》作者全新力作。《费加罗报》《法国新闻周刊》《法国观点报》《法国女性周刊》《法国回声报》等多家知名媒体重磅推荐。
    作者发问:用兴趣班排满孩子的日程表,是为孩子好还是解决了家长的焦虑?专制行不通,那放任孩子天性,和孩子成为朋友可以吗?负责且可靠的父母是否应该在所有事情上都显示权威?作者告诉读者,如果不站在孩子的立场质疑自己,我们都将是处于上一代影响之下的父母,都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养育选择。
    “这是为你好”“没有为什么”和“我是因为爱你”,这些话并不代表爱,而代表父母无意识的控制欲。为人父母需要自我觉察和不断反省,时刻对养育行为保持警惕。
    这是一本综合性的、经验型的养育手册,一本能让人由衷发出“如果在我开始养育孩子的时候就读到了这本书该多好”的书,献给所有正处于上一代影响之下的父母。

内容提要

  

    孩子出生没有自带说明书,为人父母也不需要资格证。养育的责任如此之大,大到关乎一个人的一生。在育儿中,我们依靠的往往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或者理性的分析,而通常相信自己的第一反应,即直觉。这一直觉,在童年时即扎根于我们身上,我们很少对它们说“是”或者“否”。我们并不真正试图了解它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这一直觉,演绎着一个逻辑——我们在重现自己的童年,我们是在影响之下,在我们的父母对待我们的教育方式的影响之下。如果,童年时父母的教育方式不正确,自己曾经受到过伤害,那么该如何避免以同样的方式教育孩子呢?如果,认识到自己在复制父母的教育方式,那么该如何甄别出其中的优劣,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成为更好的父母呢?本书给出了答案:承认我们的童年受到的伤害,承认父母有自己的局限性,承认我们对原生家庭的恨、爱、愤怒、羞愧、伤痛、挫败等情感,安抚曾经受伤的自己,然后修正自己的行为,找寻更好的育儿方法,成为更好的父母。

目录

第一部分  父母与孩子之间隐藏的交流
  第一章  父母的言行塑造孩子
    孩子能够感知一切
    孩子能够模仿一切——见其子而知其父
    孩子服从一切
    父母可以做什么
  第二章  父母再现其童年
    童年的烙印
    童年的影响:影响之下的父母
    习惯的反弹
    我们需要了解童年
    认同父母的心理需求
    复制的恶性循环
    报复性的反弹
第二部分  打破复制的恶性循环
  第三章  消除痛苦
    与父母反着来
    透析童年
  第四章  纠正行为
    注意时刻保持警惕
    识别源于童年的反应
    改变行为
第三部分  成功教育孩子的方法
  第五章  投身于孩子的教育
    夫妻间平衡的担忧
    不愿改变生活方式
    是否意味着放弃自己的生活
    无暇自顾
    在孩子小的时候照顾他,才能在孩子长大后少操点心
  第六章  向孩子证明我们很重视他
    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
    接力的重要性
    警惕教育借口
  第七章  给孩子立规矩
    专制行不通
    放任也行不通
    显示权威
    有选择地战斗
  第八章  与孩子建立联结
    交流
    传承
    给孩子建议并捍卫孩子
  第九章  放弃成为超人
    放弃取悦孩子
    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自主权的挑战
    孩子塑造父,而不是父母塑造孩子
第四部分  实用指南
  测试:你是什么样的家长?
    你与童年的关系
    你与孩子的关系
  成见剖析
  父母要做什么
    关注自己的童年
    关心你的孩子
  父母不要做什么
    父母不应该做的事
    父母不要做得太多
后记

前言

  

    如何教养孩子?对于这个问题似乎所有人都能畅所欲言:既可以摸着良心说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也可以大言不惭谈论自己的成功之道。但是教养孩子这个问题实在太过复杂,我们往往不会深思:要么满足于用父母教育自己时所用的方法来对待自己的孩子;要么恰恰相反,希望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能和父母教育自己的方式有所不同。有的家长很严格,有的家长很温和;有的家长很现代,有的家长很传统。在无可厚非的实用主义影响下,我们的讨论终会得出以下结论:我们应该将爱和本能相结合来养育孩子,并以此来应对那些不断出现的困境。
    只是往往事与愿违。我们不必为此感到惊讶,我们远未拥有绝对的自由意志,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他人的影响之下。其中,童年时代的影响是如此之深,以至于当我们为人父母时,自己最初的教育意图开始走样、逐渐扭曲或者与之背道而驰,我们甚至开始复制父母曾经的教育方式。如果我们在童年时代曾遭遇过这样或那样的不幸,那么这种条件反射式的复制将令我们感到厌恶。尤其当我们意识到这样的条件反射后,我们越觉得它是种本能,就越无法逃开它。于是我们只能把它赶出大脑,此外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我们最终将发现,尽管我们是出于最大的善意,付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力在孩子的教育上,但实际上,我们为人父母后的所作所为往往一点也不高明,甚至一点也不理性,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也与我们一开始的预期完全不同。
    我像许多人一样,也在这样的现实中碰了壁。我感到来自于我童年的影响破坏了我现在想做的所有教养选择。虽然养育书籍中有许多指导建议,但都从来不曾讨论过这个问题。所以,尽管感到些许遗憾,但我赞成“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没有最成功”这一普遍说法,而且我知道,明智的家长都不会吹嘘自己是一个好家长。
    后来我明白,在教养孩子的时候,人们根本无法回避童年经历和直觉对自己的影响。你会说,这又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大多数人都不会质疑直觉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产生的影响。只是很少会有人具体地将这种影响与为人父母的能力相联系。因为用直觉来养育孩子似乎与扮演家长这个角色所必要的成熟和辨别力相去甚远,以至于这个概念多少带有些煽动的意味。因此,焦虑的家长们一般只会寻找使自己安心的方法,通常不会对用直觉来养育孩子这个话题感兴趣。然而,只需思考片刻就能理解,放任自己的直觉是极不理智的,因为这会背离我们教育的初心,更糟糕的是,它会让我们在无意中对下一代造成同样的伤害。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发现有这样一种可能:将自己从童年的经历中抽离出来,与糟糕的童年经历保持距离。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好家长,就必须这么做。
    本书的宗旨就在于此:传递我从自身经历、阅读、搜集到的案例中吸取来的经验;传递我在与心理治疗师的交流中收获的思考——他们同意向我提供他们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具体案例,涉及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与家长;传递心理治疗师对于“什么样的教育是有效的,什么样的教育是无效的”的看法。
    我曾犹豫要不要写作这本书。作为一名小说家,我没有接受过对自己的思考进行全面论证的基本训练——这需要我通过详尽而精确的研究追溯我所有思想的来源。我也没有接受过基础的理论训练,通过对各种学说、研究或思想流派的研究,来重现各种理论对我形成这些思想的重大影响。
    但是,我之所以有资格写作这本书,是因为我差点就与为人父母所能享受到的乐趣和养育子女所要承担的义务擦肩而过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是一个好母亲,我很清楚一个不合格的母亲会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我感到不安,以及随之而来的罪恶感。我不得不开始采取行动,纠正我之前的错误,转变自己的态度,让我的孩子能够成为他们自己,也就是成为“即使他们不是我的孩子,我也依然很想认识的人”。
    15年以来,我在反思中悟出的道理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与孩子们的关系,我觉得我应该以最简单的方式——通过我身边的父母和孩子们遇到的具体情况,通过心理治疗师向我详述的具体案例,以及通过能反映现实问题的虚构作品——来揭示道理,将我的领悟传递给更多人,写出一本能让人由衷发出“如果在我最开始养育孩子的时候就读到了这本书该多好”的书。
    总而言之,这是一本综合性的、经验型的养育手册,我想将它献给所有正处于上一代影响之下的父母,包括过去的我和现在偶尔仍然处于上一代影响之下的我。我知道,只要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童年经历对我们为人父母后所持态度的影响,只要我们还未习惯于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来质疑自己,我们都是处于上一代影响之下的父母。我希望这本书能让懂得这一点的父母有所反思,有所改变。我希望当他们在不知所措的时候能够借助这本书分享的经验来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毕竟,言传身教,我们身为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后记

  

    当我对本书进行最后的修改时,我才问自己,我写的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是一本论文,还是一本实用指南?
    可能两者皆有。因为这是一本扎根于具体实例的书,它不像大多数教育类书籍那样是为了提醒父母孩子的需求,而是为了解决父母在教育方面遇到的深层次心理难题。
    我在书中讲述了我为克服自己在当母亲时的苦恼而反复摸索最终形成的教育哲学。其实,我属于糟糕的那部分家长,因为尽管我有决心并且也坚信自己做了优秀的母亲应当做的事,但是我很快就失望地发现,我做的与我想做的截然相反。我没能控制住对孩子发脾气,跟孩子们在一起时我既感到迷失又无能为力。我感到气馁,我认定成功的教育是不可能做到的,我渐渐开始听天由命。我曾对自己说“我一无是处,但我不在乎”,我装出一副看似毫不在乎的冷漠,但这与我的感受完全不符。我还将自己的行为跟身边的家长进行比较,然后陷入自责。总之,我被自己困住了,以至于我无法真正关心我的孩子,并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
    直到后来,我意识到我必须有所改变,我必须搞懂自己,我必须给自己提供我在教育方面所缺乏的参考依据。在本书的写作中,我与他人交流,向心理专家咨询并阅读相关书籍,力求解释家长们的糟糕行为,阐述教育孩子的秘诀。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执行了这项大胆计划后,除了获得了满足感,还有一种完成使命的感觉。我一心想与其他父母分享我的思考——用这本以父母和父母的困惑为中心,为父母量身定制的书。这是一本由一位家长写给其他家长的书,专门写给那些像我一样觉得自己办了坏事,怀疑自我能力的家长。它旨在让这些家长恢复所有他们本该为孩子服务,却经常在焦虑和愧疚中失去的能量,让他们也发现我所发现的道理——不需要成为完美的家长才能教育孩子,不完美的父母完全有可能与孩子建立幸福又互相尊重的关系。
    我希望这本书对你有用,希望它能帮你成为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幸福家庭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