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包公案(精)/中国古典小说普及文库

  • 定价: ¥29
  • ISBN:978755381112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382页
  • 作者:(清)石玉昆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包公案》,原名《龙图耳录》,是由清代说书艺人石玉昆在说唱《龙图公案》时,吸取若干民间传说,不断丰富,后经人笔录而成的章回体小说,该书前半部分主要描写包公的身世及其众多的破案、断案故事。此次出版的《包公案》,只取《龙图耳录》前半部,加以标点整理,以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内容提要

  

    包公名拯,北宋仁宗朝名臣,因曾任龙图阁直学士,故又称“包龙图”。关于包公断案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尤以清道光年间石玉昆说唱的《龙图公案》最为著名,当时有人笔录其说唱故事而成章回体小说《龙图耳录》。本书取自《龙图耳录》前四十八回,写包公在众侠士的帮助下断奇案、审冤魂、除奸佞的故事,语言幽默风趣、情节曲折生动,既赞包公断案之明、众英豪行侠之义,又寓劝世之旨。

作者简介

    石玉昆,清代满清贵族子弟,爱好子弟书,大约出生于清代乾隆末期,是嘉庆道光年间著名的子弟书说唱人,人称“石先生”或者“石三爷”,大约去世于同治时期。善讲《包公案》(也叫龙图公案)整理成书《三侠五义》一百二十回。被后人誉为“单弦之祖”。

目录

第一回  设阴谋临生换太子  奋侠义替死救皇妃
第二回  遇奇灾井中得古镜  学文业塾内延名师
第三回  赶程途错投金龙寺  缺路费巧到隐逸村
第四回  除妖魅文正公联姻  受皇恩定远县赴任
第五回  黑斗剖明皮熊定案  乌盆诉苦别古鸣冤
第六回  罢官职逢义士高僧  应龙图审冤魂怨鬼
第七回  得古今盆完婚淑女  收公孙策密访奸人
第八  回  救义仆除凶铁仙观  访疑案得线七里村
第九  回  断奇冤奏参封学士  造御刑查赈赴陈州
第十  回  买猪头书生遭横祸  扮花子勇士获凶徒
第十一回  审叶阡儿包公断案  遇杨婆子侠客挥金
第十二回  展义士巧换藏春酒  庞奸侯设计软红堂
第十三回  安平镇五鼠单行义  苗家集双侠对分金
第十四回  小包兴偷试游仙枕  勇熊飞暗擒安乐侯
第十五回  斩庞昆初试龙头铡  遇国母晚宿天齐庙
第十六回  学士怀忠假言认母  夫人尽孝祈露医睛
第十七回  开封府总管参包相  南清宫太后会狄妃
第十八回  奏沉疴仁宗认国母  宣密诏良相审郭槐
第十九回  巧取供单郭槐受戮  明颁诏旨李后还宫
第二十回  受魇魔忠良遭大难  杀妖道豪杰立奇功
第二十一回  掷人头南侠惊佞党  除邪祟学士审虔婆
第二十二回  金銮殿包相弹太师  耀武楼南侠封护卫
第二十三回  洪义赠金夫妻遭变  白雄打虎甥舅相逢
第二十四回  受乱棍范状元癫疯  贪多金屈胡子丧命
第二十五回  还魂白氏阴错阳差  附体屈申醉生梦死
第二十六回  察理聆音贤愚立辨  相形鉴貌男女不分
第二十七回  仙枕示梦古镜还魂  仲禹抡元展昭祭祖
第二十八回  定约期湖亭欣慨助  探底细酒肆巧相逢
第二十九回  丁兆蕙茶铺偷郑新  展熊飞湖亭会周老
第三十回  济弱扶倾助资老者  同心合意邀请豪侠
第三十一回  展熊飞比剑定良缘  钻天鼠夺鱼甘赔罪
第三十二回  夜救老仆颜生赴考  晚逢寒士金客扬言
第三十三回  真名士初逢白玉堂  美英雄再试颜查散
第三十四回  订兰谱颜生识英雄  看家书柳老嫌寒士
第三十五回  柳老赖婚狼心难测  冯生联句狗屁不通
第三十六回  园内赠金丫环丧命  厅前盗尸逆子忘恩
第三十七回  小姐还魂驴儿遭报  幼童侍主侠客挥金
第三十八回  替主伸冤拦舆告状  因朋涉险寄柬留刀
第三十九回  铡斩钧衡书生开罪  石惊赵虎侠客争锋
第四十回  思寻盟弟遣使三雄  欲盗赃金纠合五义
第四十一回  忠烈题诗郭安丧命  开封奉旨赵虎乔妆
第四十二回  以假为真误拿要犯  将差就错巧讯赃金
第四十三回  翡翠瓶污羊脂玉秽  太师口臭美妾身亡
第四十四回  花神庙行侠救难女  开封府重义露真名
第四十五回  义释卢方史丹抵命  误伤马汉徐庆遭擒
第四十六回  设谋诳药气走韩彰  遣兴济贫欣逢赵庆
第四十七回  错递呈权奸施毒计  巧到案公子辨明冤
第四十八回  访奸入假公子正法  贬佞党真义士封官

前言

  

    “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这是古代民众对官府形象的调侃,也流露出他们深沉的无奈与辛酸。在吏治腐败的年代里,人们总是热切呼唤廉明公正的官员出现,希望他们能“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然而希望却总是一再落空。基于此,自有“清名”之誉的“包公”出现后,有关他的赞歌,一唱就是千年。
    包公,即北宋名臣包拯,《宋史》记载,“人以包拯笑比黄河清,童稚妇女,亦知其名,呼日‘包待制’。京师为之语曰:‘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可见其清名卓著。关于包公断案的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清代道光年间,北京说书艺人石玉昆说唱《龙图公案》颇有盛名,当时有人笔录其说唱故事写成章回体小说《龙图耳录》。本书即取自《龙图耳录》前四十八回,写包公身世及其与众人破案的故事,语言幽默风趣,情节曲折生动,不但热情赞美了包公断案之明和众英豪行侠之义,而且多寓劝世之旨。
    小说人物众多,以包公的形象最为突出。他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太师庞吉之子庞昆在赈灾之时贪赃枉法,杀人害命,被他用龙头铡处死,并放言:“我包某秉正除奸,一心为国,焉能怕你这些鬼鬼祟祟!如今趁着权柄未失,放完赈后,偏要各处访查,务要做几件惊天动地之事:一来不负朝廷,二来与民除害,三来不枉宁老夫子一番训悔,也显显我胸中的抱负。”与以往被“神化”的形象相比,本部小说中的包公更具“人性”。比如第七回,总管太监杨忠奉旨领包公前去镇压玉宸宫的邪魅,一路颇有轻慢之辞。到了玉宸宫,杨忠被冤魂附了身,等包公审鬼完毕,他才悠悠转醒。包公先是责怪杨忠贪睡不醒,又说“明日见了圣上,我奏我的,你说你的便了”,“昨日你说圣上钦赐宝剑,叫你佩带,你无故的抛弃在地,也是大不敬,我明日也要一并参奏的”,直到杨忠又是许诺送他哈巴狗,又是作揖赔罪,事情才算了结。这些描写不但没有损害包公的主体形象,反而因其极具生活化的言行使人物形象更为真实可感。
    除了包公之外,小说对众多英豪的塑造也极为出色,以展昭和白玉堂二人为最。展昭古道热肠,身负绝技,多次救包公于危难之中,行侠仗义之后,他拂衣而归,一派潇洒风流之态。与之相比,白玉堂就较为“任性”,比如第十三回,他和展昭不约而同前去苗家盗银,展昭偷得钱财后,留下一些与他对分,然后就离开了。白玉堂则将苗秀之妻的双耳削去,行事未免有几分刻毒。后来展昭被封为御猫,他一心争胜,多次前去挑衅。虽然白玉堂有不少缺点,但也有着侠义本色。小说第三十三回和第三十四回,写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试探颜查散,等识得对方确实是一个赤诚良善之人,不但赠与钱财,而且与之结为异姓兄弟,后来颜查散有难,他也拼尽全力加以营救。这样亦正亦邪的形象塑造,使人物更加血肉丰满。
    胡逋先生称包公是一个“箭垛”似的人物,各种折狱故事都集中射到了他的身上。而《包公案》也算是一部“累积型”作品,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吸收了很多前代的故事,但并非一味因袭,而是进行了大胆创新。“乌盆案”在此前的包公故事中已多次出现,但情节都较为单薄,《包公案》为其增添了许多“波折”。张三替冤死被烧制成乌盆的刘世昌申冤,第一次上堂,冤魂被门神拦住,包公审问乌盆时不见有任何回应,误以为张三年老昏聩,将其逐出。第二次上堂,包公写了一则帖子,要神鬼不准阻拦冤魂,孰料乌盆还是一言不发。张三被赶出公堂后,刘世昌说因为自己赤身露体,着实难见包公。张三心软,再次为其申冤,包公让手下取来衣服盖在乌盆上,刘世昌才终于开口诉冤。如此一波三折,读来颇有趣味。
    《包公案》自问世以来,续作迭出,较为精彩者有《小五义》《续小五义》等,受《包公案》影响而创作的作品更是不胜枚举,直至今日,有关包公的故事仍可见诸荧屏,足见其受欢迎的程度。本部小说虽文字略显粗疏,部分篇章还涉及鬼怪,有时也宣扬一些封建糟粕,但瑕不掩瑜,读者于闲暇时览之,定可得到无穷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