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回到现场(亲历上海实业十三年)(精)

  • 定价: ¥88
  • ISBN:978720815929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37页
  • 作者:蔡来兴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回到现场(亲历上海实业十三年)(精)》是曾任上实集团董事长的蔡来兴先生的一部个人回忆录,也是他对自己在上实集团十三年工作经历的回望与总结。本书真实地反映了上实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勇于拼搏,实现跨越发展的奋斗历程,所记录的既是一家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时代和整个国家发展的缩影。其中既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激扬文字,也有对多年国企管理与改革丰富经验的梳理分析与总结,正如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先生在本书序中所说,“这些真知灼见能够为新时代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提供有益的借鉴”。

内容提要

  

    《回到现场(亲历上海实业十三年)(精)》以蔡来兴主述,并由多位当事人补充,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通过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史料,全方位地展示了上实集团从初创到逐步做强的历程。

媒体推荐

    《回到现场》一书既是蔡来兴董事长的个人经历,也是上实集团发展的历史,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独特作用,我诚意向读者推荐。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衷心希望本书中的一些真知灼见能给企业管理者和决策咨询工作者带来思考与启发,能够为新时代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提供有益借鉴。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王战

作者简介

    蔡来兴,1942年出生于浙江瑞安。1964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1978年入职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历任经济研究所所长、计委副主任兼浦东开发办副主任、上海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等职。1995年赴香港任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退休。1998年至2012年,连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2009年至2018年,受聘于国务院参事室,从事宏观战略研究。

目录

序一  /  梁振英
序二  /  王  战
自  序
引  言
第一章  红筹上市  排除万难
  一、宏观大背景
  二、上实大转型
  三、探索大思路
  四、勇闯大难关
  五、连续大注资
  六、起飞大揭秘
第二章  国企改革  勇立潮头
  一、上海“三个保证、三项改革”的深刻启示
  二、上实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探索
  三、上实集团国企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
第三章  上实基建  攻坚克难
  一、投资大型基础设施成为优先选择
  二、大战告捷后的严重挫折
  三、跌倒了连滚带爬往前冲
  四、积极开拓大型基建新天地
第四章  上实地产  不断突破
  一、曾经的辉煌
  二、买壳曲折路
  三、再上新台阶
  四、战略再创新
  五、地产大整合
第五章  上实医药  终成大器
  一、投资控股正大青春宝
  二、上实联合两次大重组
  三、上实医药科技横空出世
  四、上实医药内部大整合
  五、瞄准上海医药再重组
  六、喝水不忘掘井人
第六章  上实创投  勇闯新路
  一、成功孵化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二、本土最早创投基金的艰辛探索
  三、发挥好中芯国际第一大股东的作用
  四、引入世界著名酒店管理品牌
第七章  东滩开发  十年磨砺
  一、非常时期的重要“秤砣”
  二、东滩开发谋定而后动
  三、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开发
  四、分期建设东滩湿地公园
  五、精心做好东滩启动区生态开发规划
第八章  抱团出海  再探新路
  一、上海海外公司的三次升格
  二、明珠项目开发前的十项准备工作
  三、商务中心一炮打响
  四、明珠项目受到中俄两国各界高度关注
  五、明珠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第九章  培育人才  企业大计
  一、求贤若渴,广揽良才
  二、多管齐下,培育人才
  三、沪港合作,培训专才
第十章  管控危机  浴火重生
  一、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巨大冲击
  二、化解“高架道路”项目清理引发的重大风险
  三、消除“南烟事件”的影响
附录一
  赴香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考察报告
附录二
  以资产经营为龙头,开辟直接利用国际资本的新通道
  ——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上市工作小结
后记

前言

  

    20世纪80年代,我经常去上海,为上海的土地使用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尽点绵薄之力,因此和上海以及上海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过去三十年,目睹上海多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我深感“与有荣焉”。
    由于参加上海改革开放工作的需要,从80年代开始,我在香港和上海实业(集团)公司有了不断的接触。1995午5月,蔡来兴先生接任上实集团董事长,广交香港各界朋友,我和蔡董事长一见如故。1996年,上实集团组建的上实控股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之后,我应邀担任该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在蔡来兴先生出任董事长的十三年间,上实集团应对了无数的挑战,经历了艰辛的磨炼,把握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用好用足了香港的“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快速成长为业务多元化的龙头中资企业。
    2018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访问团时,总结和肯定了港澳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发挥的六个方面的主要作用,包括投资兴业的龙头作用、市场经济的示范作用、体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等。这些作用,在上实集团开创整合香港与内地资产、组建红筹股上市的先河,以及日后发展壮大的历程中,也得到充分的体现。
    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和完全竞争的经济体,因此是一个国际级的擂台,在这个擂台上竞技而屹立不倒的,都是世界级的高手。来港之前,蔡来兴先生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如果说来港接任上实集团董事长一职,是他“下海”的历练,又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不断向深水区迈进的征程,那么蔡来兴董事长在香港的经历,就是成功从岸上走向茫茫大海拼搏奋斗的经历。
    国家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今后的深化改革,我们仍然要不懈努力。对于过去不同阶段的改革开放和不同领域的发展变化,也要做好记录,温故知新。
    《回到现场》一书既是蔡来兴董事长的个人经历,也是上实集团发展的历史,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独特作用,我诚意向读者推荐。
    2019年4月15日于香港

后记

  

    2017年前后,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国资委先后邀请我口述“上海实业红筹上市”的历史。整理成文公开刊出后,各界反响良好,但由于篇幅所限,许多读者感到太简略了。特别是许多上实集团的老朋友、老同事一再给我鼓劲打气,希望我能够比较详尽地记述这一段历史。
    今天,当这本书终于和读者见面的时候,我唯有以一颗感恩的心向方方面面真诚致谢。
    回到现场,希望带给读者原汁原味的呈现,是本书的初心和追求。记录历史,必须真实、准确,重大事件还要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有故事。往事如烟,时隔经年,做到这些绝非易事。非常感谢王伟同志(2013年至2017年任上实集团董事长),他上任后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强调文化传承,专门组织上实集团的老同志口述历史,请各板块的相关同志整理、编撰历史资料,先后内部出版了“那些年,那些事》上下册。上实集团党委办公室还编写了《上实集团大事记》。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帮我回忆起更多的往事,引领我“回到现场”,重新走进十三年的历史进程中。
    我不是一个人“回到现场”。非常感谢上实集团的老同事、老朋友,他们给了我许多鼓励,并和我一起“回到现场”,共同还原了这一段珍贵的历史。他们和我一起让往事再现,多角度还原了一幕幕生动的场景。有些当事人把长期珍藏的原始资料交给我,有些当事人根据我提出的要求,不断补充细节。“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和崇明东滩是上实集团两个重大战略投资项目,一些已离开上实集团的老同事还饱含深情地自发成立了“沙龙”,经常交流“那些年,那些事”,为我提供了许多真实而鲜活的细节。正大青春宝的同事们陪我拜谒了全国劳动模范冯根生老先生的墓地,还提供了冯老先生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往日种种,仿佛如昨。本书创作过程中,我和许多老同事、老朋友共同缅怀往昔岁月,可谓其乐融融。
    感谢一些年轻人的热心帮助和无私奉献。他们不厌其烦地查阅了上百万字的资料供我参考,并和我深入讨论。我已年近八旬,不会用电脑打字,几十万字的书稿还是用毛笔一笔一画写出来的;大多数章节经过不下五六次重大修改,也是这些年轻人不辞辛劳,帮我一稿一稿打印出来。和年轻人在一起,让我感受到了青春活力,使我的思维能力不至于过快退化。
    还要感谢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朋友、同事,他们为本书直接或间接提供了各种帮助。
    最后,要特别感谢上海人民出版社的鼎力支持。此书原定于2018年下半年出版,因我感到不成熟,差不多推迟了一年。出版社委派了资深编辑曹杨先生负责本书的编辑工作。近两年来,他全程参与了有关本书的深入讨论,为本书最终与读者见面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吕晨编辑在后期工作中也付出了不少心血。
    在即将交付出版之际,重新检视本书,我的内心其实是忐忑的,总觉得书稿不尽完善。特别是因时间久远,难免记忆模糊,个别叙述可能以偏概全,有失偏颇,甚至出现错漏。在此一并表达歉意,务请大家海涵。 权且让本书作为一家之言,贻笑于各位读者。倘能起到一点点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发大家对当下国资国企改革富于真知灼见的思考,我也就深感欣慰了。 蔡来兴 2019年3月25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