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中微子振荡之谜/科学家之梦

  • 定价: ¥35
  • ISBN:97875428700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教
  • 页数:122页
  • 作者:邢志忠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大致遵循中微子物理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介绍了中微子及其反粒子的概念是如何被引进物理学的,它们在实验上被逐一发现的过程,以及中微子振荡等。本书在结尾部分简要概括了一些与中微子相关、亟待解决的基本问题。

内容提要

  

    中微子是自然界的基本粒子之一,中微子研究是当前粒子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研究中的热门交叉研究方向,而中微子振荡是当前中微子研究的热点。本书遵循中微子物理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介绍了中微子振荡的唯象学和物质效应,生动描述了大气中微子振荡现象及其发现过程、太阳中微子“失踪”之谜和破解这一谜题的相关振荡实验,特别是在中国本土完成并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大亚湾反应堆反中微子振荡实验,还简要概括了一些与中微子相关的亟待解决的基本问题,希望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并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普爱好者的兴趣。

作者简介

    邢志忠,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岗位教授。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物理系(1993年10月至1996年3月以及1998年4月至2001年3月)与日本名古屋大学物理系(1996年4月至1998年3月)从事基本粒子物理学的理论研究;2001年春回国。邢志忠在中微子物理学的唯象研究领域做出过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始创新工作,业余时间乐衷于科学普及和传播。他也是中国科学家“博客”写作的先行者,“科学网博客、所谓江湖”的博主。

目录

作者自序
弗里奇教授序
第1章  一种新粒子的“诞生”
  1.1  贝塔衰变的能谱危机
  1.2  探测电子型反中微子
  1.3  三代中微子图像
  1.4  无所不在的中微子
第2章  中微子的基本性质
  2.1  关于“零”质量与轻子数
  2.2  带电流与中性流弱作用
  2.3  马约拉纳属性与电磁性质
  2.4  轻子家族与惰性中微子
第3章  中微子质量与味混合
  3.1  跷跷板与轻子生成机制
  3.2  中微子的质量谱
  3.3  轻子和夸克的味混合
第4章  大气与太阳中微子振荡
  4.1  中微子振荡简介
  4.2  大气中微子振荡
  4.3  太阳中微子振荡
  4.4  加速器中微子振荡实验
第5章  反应堆反中微子振荡
  5.1  KamLAND实验
  5.2  大亚湾实验
  5.3  江门实验
  5.4  中微子的未解之谜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