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唐代和亲往事

  • 定价: ¥36
  • ISBN:97875162203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207页
  • 作者:蒋爱花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之一,为什么还频繁采取和亲呢?引人瞩目的是,唐代的和亲为历代规模最大、次数最多,竟然达到了28次!
    透过唐代和亲的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唐朝如何处理与周边民族政权的关系,也可以看到唐朝统治者在特定时期的政治智慧。

内容提要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和亲作为一种民族政策被反复采纳。一些君王出于国家利益与边疆和平的需要,经常采取这种措施。不管是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还是清朝的康乾盛世,和亲都成为国家政策的常用手段。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和亲规模最大、次数最多,达28次。本书透过唐朝和亲的历史,让我们看到唐朝统治者在特定时期特殊的政治智慧,帮助我们理解唐朝如何处理与周边民族政权的关系。在历史演进、民族融合的过程中,通过和亲公主的故事,记住那些虽然柔弱却又坚毅的背影。

作者简介

    蒋爱花,女,山东省青州市人,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2008);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2013);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获得者(2018)。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社科联项目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主讲人,荣获频道“最佳电视新人奖”(2017·青岛)。
    2015年起,担任《法律讲堂》主讲人,目前已推出《永泰公主之死》(2集)、《太平公主不太平》(10集)、《唐代和亲往事》(19集)。此外,还担任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嘉宾、西藏卫视《珠峰讲堂》主讲人、《西藏诱惑》嘉宾等。

目录

第一讲  神秘的唐代大墓
  令人费解的墓志铭
  唐朝第一位和亲公主
  一波三折的请婚
第二讲  弘化公主的未解之谜
  政权危机
  亡国亡家
  死因之谜
第三讲  吐蕃使者来请婚
  三国与三角
  痛打吐谷浑
  唐朝军队的反击
第四讲  打出来的交情
  不战而胜
  解读《步辇图》
  和亲公主的类型
第五讲  惊心动魄的比武招亲
  闻关难题
  故事中的真与假
  和亲公主的嫁妆
第六讲  裸婚也快乐
  送亲的队伍
  沿途的传说
  赞普的亲迎
第七讲  等同十万雄兵的婚姻
  公主带来的“大唐之风”
  双方的文化交流
  歌谣与真实
第八讲  文成公主的情与爱
  婚姻之冷暖
  守寡之余生
  公主之死因
第九讲  吐蕃打了大胜仗
  大非川战役
  薛仁贵的悲剧
  欢好之念未绝
第十讲  养女出嫁,皇帝哭了
  皇帝的养女
  超越常规的送别
  金城公主是否生子
第十一讲  金城公主的贡献
  诗书之争
  礼仪之争
  会盟之碑
  甥舅关系
第十二讲  肝胆忠义士,女婿倒插门
  落魄的突厥王子
  屡立战功的女婿
  君臣相处的典范
第十三讲  迟到的聘礼
  被扣押的契苾何力
  迟到的聘礼
  不记敌仇的将军
第十四讲  被扣押六年的新郎官
  美梦成空
  和亲成了幌子
  一切都是套路
第十五讲  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妇人
  被杀的宜芳公主
  固安公主、东光公主
  静乐公主惨遭毒手
  永乐公主、燕郡公主、东华公主
第十六讲  皇帝的亲闺女上场了
  临行的“天命真女
  空前的政权危机
  回纥迎娶大唐公主
第十七讲  差点儿殉葬的宁国公主
  又见礼仪之争
  小宁国公主的故事
第十八讲  嫁给祖孙三代的咸安公主
  内外交困的父皇
  为父解忧
  成安公主的功劳
第十九讲  五次出嫁的太和公主
  阴差阳错的选择
  婚姻动荡、惨被劫持
  重上凤楼追故事
唐代和亲简表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和亲,也称作“和戎”“和蕃”,一般认为和亲最早出现于西汉。当时汉朝刚刚立国不久,国力贫弱,而位于北部边疆的匈奴却是强盛无比,不断侵扰汉朝的边境。汉高祖刘邦在解决韩王信的叛乱时,与匈奴发生了冲突。骄傲的刘邦原本打算一举灭掉匈奴,结果因轻敌反被匈奴四十万大军围困于白登山达七天七夜之久,这就是“白登之围”。好不容易脱险后,刘邦意识到战争对保护汉王朝的稳定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发展本国的国力才是头等大事。于是,刘邦放弃了武力攻打匈奴的想法,采纳了大臣提出的和亲建议。
    从此之后,和亲成为汉朝、匈奴之间的惯例:当匈奴新君主即位时,汉朝要嫁给匈奴的首领一位和亲公主,每年送给匈奴大量的粮食、布帛等财物;匈奴也要遵守承诺,不再明目张胆地侵扰汉朝的边境。汉匈之间结成了儿女亲家,将仇敌变成了亲戚,以较低的成本换取了边境的和平。
    “和亲开始于西汉”这种说法深入人心,不管是《汉书》的作者班固,还是《资治通鉴》的作者司马光,都持有这样的观点,但实际上,和亲这种做法应该追溯到春秋时期。
    春秋末年,周天子势力衰微,一些雄心勃勃的诸侯国相继投入到争霸大业。单凭一国的力量很难击败竞争对手,通常会采用政治联盟的做法。政治联盟往往通过婚姻的方式予以巩固,所以春秋时期的诸侯国之间呈现出异彩纷呈的联姻状态,这应该是和亲的早期形式。明确来说,这种婚姻打上了政治联盟的烙印,和亲作为婚姻的一种特殊形式,不仅仅是两个当事人的事情,而成了两个家族、甚至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情。它有四方面的作用:第一,为了稳定国内政局;第二,为了建立军事同盟;第三,为了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第四,流亡他国的公子借助联姻国的支持,争取回国执政。
    如果给“和亲”下一个定义的话,是两个政权之间通过婚姻达到停止战争、摒弃前嫌,建立和平、友好、亲睦关系的行为。看似冠冕堂皇的婚姻,却不是源自婚姻当事人的你情我愿,而是承载了政权与高层之间的权力博弈,通过博弈之后达成的一种制衡状态。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和亲作为一种民族政策被反复采纳,除了汉朝与匈奴代代联姻,和平共处了很长一段时间外,还有汉朝与乌孙、唐与吐谷浑、唐与突厥、唐与吐蕃、辽与西夏、清代的满蒙联姻等。一些君王出于边疆和平的需要,经常采取这种措施,不管是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还是清朝的康乾盛世,和亲依然成为国家政策的常用手段。
    如果说汉代的和亲,最初带有迫不得已的色彩,那么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之一,为什么还频繁采取和亲呢?引人瞩目的是,唐代的和亲为历代规模最大、次数最多,竟然达到了28次!除了众所周知的文成公主外,还有多位皇帝的亲生女儿也被迫承担和亲任务,甚至发生了两起和亲公主被杀的极端事件!为什么这与我们想象中的帝国威严大相径庭呢?
    当婚姻、政治、权谋纠缠在一起时,个体的命运变得微不足道;当爱情必须服从于国家利益时,和亲公主的人生也带有了传奇色彩。官方史书背后,掩藏着太多的未知,以文成公主为例,她在中原的史书上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皇家所撰写的人物传记中,有关文成公主的部分仅仅几句话,而在雪域高原,文成公主的故事家喻户晓。她的爱恋、她的柔情、她的奉献、她的一生,早已融人千年不化的冰川。
    透过唐代和亲的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唐朝如何处理与周边民族政权的关系,也可以看到唐朝统治者在特定时期的政治智慧。透过一个个和亲公主的故事,再现了唐代风云际会的民族交往史。我希望能够拂去历史的烟尘,让那一个个美丽柔弱却又异常坚毅的身影更加清晰。
    可以说,一部和亲史就是一部唐帝国的兴衰史……

后记

  

    我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栏目的结缘,始于2013年8月在四川广元召开的武则天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会上,我有幸结识了文史版的执行主编喻佳老师和编导李让老师。2015年11月-12月,《法律讲堂》文史版先后推出了由我主讲的系列节目《永泰公主之死》《太平公主不太平》(12集)。2018年,又推出18集系列节目《唐代和亲往事》。这些节目能顺利播出,无疑倾注了《法律讲堂》文史版全体主创人员的智慧。
    尽管写出他们的名字无益于增加他们任何的光辉,但我还是决定表达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先生、《法律讲堂》栏目制片人苏大为先生、副制片人陈德鸿先生,他们都是近乎疯狂的“处女座”性格,为了节目的质量精益求精;为了科学严谨的电视传播付出了难以估量的心血。栏目总策划孙海石先生以历史学的学术背景解答了我的几处困惑;演播室导演高虹先生对我而言亦师亦友,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
    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先生、副校长王丽萍女士、国家民委人事司副司长王红燕女士,他们总是投来赞许的目光,鼓励我积极投身于公共史学的传播;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苍铭教授,他不仅在十年前招我至麾下,还在我遇到困境时耳提面命般地给予鼓励;感谢一直默默支持我的彭勇教授。感谢关注节目的观众朋友们,有的写来长信交流,有的寄来贺卡祝福,恕我不能一一回复,谢意在我心中。
    特别感谢喻佳老师,她以电视人特有的思维让一个个历史故事精彩呈现;李让老师娴熟的视频制作技术、严苛的文字表述让画面增色不少;感谢闫红岩老师、许爽老师等主创人员的付出,感谢王山甲老师惟妙惟肖的精彩漫画,感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董理老师,其专业与敬业令人钦佩。可以说,这部书稿亦倾注了他们思想的光芒。
    在我的学术成长期,有很多这样的“贵人”,或给予我启发,或从语言细节上指出我的不足,或仅仅是一句暖心的赞赏,无不构成了我撰写此书的动力。每次在节目录制的结束时,会有这样的结尾:“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律讲堂》,也欢迎您关注栏目服务号,一同探讨历史、品读文化,解析法律疑点、难点。”我们对于历史问题的探讨,永无止境;对于历史人物的追索,亦是百转千回。
    这部书的价值并不完全在于揭秘唐代的和亲故事,也不在于发现所谓的真相,其意义在于不同角度的书写与阐释。历史的风风雨雨,将曾经鲜活的众多面孔、故事与纠结的情感呈现,最后组成了一面面宝鉴,从中照见自我、照见人生。抚今追昔,曾经出场的人物,犹如一首首挽歌,刻印在遥远的家国记忆中。我想,这离严肃的书斋式学术研究并不遥远。
    蒋爱花
    2018年8月6日初记
    2019年4月13日补记
    于北京寓所西山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