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做不一样的自己(365日精进)/在职场中修行系列

  • 定价: ¥49.9
  • ISBN:97875090148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388页
  • 作者:伍注意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为一个企业家经营企业、学习国学、修正自我、活出精彩人生的心得,是其生活中的精言微语,是职场人的精神食粮。它不但为朋友们提供学习和生活借鉴,更为诸君人生修行提供一次每日精进的机会,点燃一束智慧之光。

内容提要

  

    本书由365篇哲理文字组成。365日,一日一个人生小品,每天几百字的小品文,帮你开悟人生,增长智慧。伴着优美的哲意文字,坚持阅读,一年下来,你会发现每日3分钟的阅读,带给你思维的大改观。

作者简介

    伍注意,谱名伍先基,字经波,号梅山居士。自幼受“崇文尚武,厚德重义”的梅山精神熏陶,曾荣获湖南省体委颁发的“湖南省二级拳师”证书。曾为人民教师,生涯藉寒暑假期开馆授徒,教授中华传统武术,文武双修,弟子遍四方,桃李满天下。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尤擅书法,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展览,屡获金奖、银奖、优秀奖等各种荣誉,墨宝为苏州大运河美术馆等单位竟相收藏。热心公益慈善,关注民生疾苦,秉承中国传统人文美德,推崇儒家文化,践行孝道传承,推行以孝治企。2014年约请录入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当代梅山骄子》一书。

目录

壹月
  首阳,犹有寒霜,唯有梅花独绽花香。
贰月
  花潮,初露嫩草,经冬果树、初发新桃。
叁月
  莺时,盎然春意,暖风携香沁人心脾。
肆月
  槐序,春风化雨,景色明媚使人心愉。
伍月
  鸣蜩,不觉聒噪,居高声远增添热闹。
陆月
  溽暑,漫游莲湖,倏尔风来炎热消除。
柒月
  兰秋,菱花娇羞,清溪波动娟好静秀。
捌月
  桂秋,桂花落雨,满庭飘香心怡几许。
玖月
  菊序,微凉秋雨,芙蓉出水亭亭清毓。
拾月
  飞阴,木叶落影,秋风乍起片片相迎。
拾壹月
  龙潜,秋季走远,初冬新临凉意寒。
拾贰月
  清祀,深冬已至,银装素裹雪纷飞。

前言

  

    你是自己的创造者,你是自己的创造物!
    我们的所行、所思、所学、所交、所乐,无不影响着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个小和尚,每天早上负责清扫寺院里的落叶。清晨起床扫落叶实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际,每一次起风时,树叶总随风飞舞。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才能清扫完树叶,这让小和尚头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个好办法让自己轻松些。后来有个和尚跟他说:“你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树叶统统摇下来,后天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小和尚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于是隔天他起了个大早,使劲地猛摇树,这样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叶一次扫干净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开心。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里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样满地落叶。老和尚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小和尚终于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惟有脚踏实地,每日精进,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
    脚踏实地,每日精进,这就是做人的智慧。《礼记·大学》有载,“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商朝开国君王成汤,在自己的澡盆上刻下了这九个字,以此来诫勉自己。古之君子日日沐浴,勿使身体发肤沾惹尘埃、积累污垢。身体如此,心灵也是一样。每日必有所得、有所获,当去芜存菁,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古人教育我们,要从勤于省身并每日更新。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思想上的改造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古人认为雪色洁白,晶莹剔透,象征着纯洁,乃世间至纯之物,以雪洗身可以清净神志,并以此喻清除意念中的杂质,使神志、思想保持纯正,这就是庄子所谓的“澡雪而精神”。类似地,《礼记·儒行》中还有一句“儒有澡身而浴德”。“澡身”,是沐浴,清洗身体;“浴德”,是戒斋、寡欲、清心。磨炼身心,修身养性,以保持品德的高洁、品行的高尚、心灵的纯粹,这就是“君子儒”。
    精明的人在聪明地等,智慧的人在老实地做。《做不一样的自己》这本书是作为一个企业家经营企业、学习国学、修正自我、活出精彩人生的心得。它不但为朋友们提供学习和生活借鉴,更为诸君人生修行提供一次每日精进的机会,点燃一束智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