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碉楼与议话坪--羌族习惯的田野调查(修订本)

  • 定价: ¥80
  • ISBN:97871051571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族
  • 页数:382页
  • 作者:李鸣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羌族习惯法作为羌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源远流长,内容丰富,效力明显,魅力永存。本书依据法人类学的基本理论,采用田野调查的方法,在大量收集、整理羌族习惯法各种资料的基础上,对羌族亲属社会、经济生活、民间权威、宗教。本书于2008年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距今已有十年之久,早已销售告罄,此次修订,在原著23万字的基础上增加到35万字,内容更加充实,结构更加严整,阐述更加充分。信仰等领域的习惯法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介绍和具体的分析,并对羌族习惯法的生存、发展及其规律进行了初步的阐释。这对传承羌族传统文化,促进羌族地区的民族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李鸣,男,四川泸州人,曾在羌族地区生活若干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院教授、民族法研究中心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兼职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法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顾问,甘肃省民族法治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法律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修订专家组成员。云南省人大“云南省民族自治地方优秀单行条例点评”专家组成员。199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法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法律史、少数民族法律文化研究,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法的回声:从周公到章太炎》《中国民族法制史纲》《世界民族法制史纲》《羌族法制的历程》《民族乡法制化进程研究》《中国民族法制体系的构建》《从习惯断事到以法判案》等个人专著十七部,合著《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法治》《中国法制通史》《中国司法制度史》《羌族习惯法》等十八部,主持编写全国民委系统“六五”普法学习用书《民族法规政策知识读本》。在《民族研究》《政法论坛》《现代法学》《比较法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广西民族研究》《中国民族》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四十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多次。先后四次被全国社科规划办评为“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

目录

第一编  羌族习惯法演进论
  第一章  羌族法制的史迹
    一、采卫时代的羌
    二、郡县时代的羌
    三、割据时代的羌
    四、羁縻时代的羌
    五、土司时代的羌
    六、保甲时代的羌
    七、民族区域自治时代的羌
  第二章  羌族习惯法的源流
    一、羌族习惯法的发轫
    二、羌族习惯法的发展
    三、羌族习惯法的鼎盛
    四、羌族习惯法的延续
    五、羌族习惯法的转型
第二编  羌族习惯法整体论
  第三章  羌族习惯法的经济背景
    一、羌族的经济状况
    二、羌区的经济结构
    三、羌区经济条件的特点及其对习惯法的影响
  第四章  羌族亲属习惯法
    一、羌族婚姻习惯法
    二、羌族家庭习惯法
    三、羌族继承习惯法
  第五章  羌族经济习惯法
    一、羌族生产、生活习惯法
    二、羌族生态环境习惯法
    三、羌族财产习惯法
    四、羌族债务习惯法
  第六章  羌族社会组织习惯法
    一、羌区土司习惯法
    二、羌族村寨习惯法
    三、羌族刑事习惯法
  第七章  宗教信仰习惯法
    一、原始宗教
    二、宗教习惯法
第三编  羌族习惯法传承论
  第八章  羌族习惯法的传承
    一、习惯法的学术定位
    二、羌族习惯法传承方式的变化
    三、羌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
附录
  一、本色——李鸣教授访谈
  二、以挚爱之情传承羌族的法制文明——访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鸣教授
  三、民族法学既是基础理论学科,也是指导实践的应用学科——访中国政法大学李鸣教授
参考文献
后记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