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建筑施工易发事故防治安全图解/工程建设标准宣贯培训系列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1122378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
  • 页数:311页
  • 作者:编者:于海祥//周...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近年来,由于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多、交叉作业多、临时设施多,每年现场发生的施工安全事故也较多,特别是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技术路线为:通过准确识别现场的危险源和危险因素,通过安全技术管理消除隐患,最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领域的安全技术标准门类齐全,但对生产安全事故的防治管理及技术规定,零散地分布于各类专业技术标准中,安全管理人员准确把握这些浩若烟海的技术规定难度较大。
    为抓住安全技术管理的主要矛盾,帮助安全管理人员高效理解与事故防范相关的基本技术规定,最新发布的行业标准《建筑施工易发事故防治安全标准》JGJ/T 429-2018(以下简称《标准》)对施工现场易发、频发的11类事故进行系统、全面辨识,强调底线意识,按分部分项,对预防事故提出主要预防和控制措施。为帮助建筑业广大从业人员准确理解《标准》的安全技术条文,提高预防施工现场易发安全事故的技术管理水平,《标准》主编单位组织编写了《建筑施工易发事故防治安全图解》一书。本书是《标准》的重要配套读物,以漫画的形式逐条、逐款给出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各安全技术规定的图解,全书300余幅图片重点突出地表达出了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临时设施正面或反面的技术控制要点,易于起到警示作用,通俗易懂,对标准作了全面、准确、生动的阐述,可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学习使用,也可作为安全监督部门人员的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于海祥,男,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重庆城建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重庆建工第九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现任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共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重庆建工集团房建专业首席专家.兼任第二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施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于海祥博士一直从事工程建设领域的技术和科技工作。坚持创新引导理念,研究工作紧扣时代脉搏,准确把握施工安全、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信息化管理等产业政策的导向。针对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组织了多项技术攻关,获得了多项突出成果,多项技术经鉴定获得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并已在生产实践中得以转化、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尤其在建筑模板脚手架技术、超高层施工技术、爆破技术、地下空间施工技术等方面获得了多项不同层面的科技奖,取得了32项技术专利,发表论文28篇,著有技术专著《建筑施工碗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手册》、《市政工程工安全检查指南——依据CJJ/T 75-2018编写》、《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检查便携手册》、《建筑施工易发事故防治安全图解》,树立了该同志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
    于海祥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主编、参编了2部国家标准、8部行业标准、20余部地方标准;同时,为了克服在施工生产中所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还主持开发了48部国家级、省部级施工工法。鉴于在建设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建设标准化等建设领域的突出成绩和影响力,先后获得7国企贡献奖——科技进步带头人、全国建筑企业优秀总工程师、全国建筑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以及多项工程建设专家称号。

目录

第1章  坍塌事故防治
  1.1  一般规定
  1.2  基坑工程
  1.3  边坡工程
  1.4  挖孔桩工程
  1.5  脚手架工程
  1.6  模板工程
  1.7  操作平台
  1.8  临时建筑
  1.9  装配式建筑工程
  1.10  拆除工程
第2章  高处坠落
  2.1  一般规定
  2.2  基坑工程
  2.3  脚手架工程
  2.4  模板工程
  2.5  钢筋及混凝土工程
  2.6  门窗工程
  2.7  吊装与安装工程
  2.8  垂直运输设备
第3章  物体打击
第4章  机械伤害
第5章  触电
第6章  起重伤害
第7章  其他易发事故
  7.1  淹溺
  7.2  爆炸和放炮
  7.3  中毒和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