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欧洲五千年简史(从希腊罗马到英国脱欧)

  • 定价: ¥49.8
  • ISBN:97875155188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52页
  • 作者:崔毅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数千年的欧洲历史,蕴含众多有趣的话题,风格各异的帝王将相,刀光剑影的政治斗争,血雨腥风的军事征伐,使得欧洲历史一直成为世界史研究的显学。
    让我们跟随本书一起走进欧洲这片神奇的土地,来品味其中的兴与衰、荣与辱、善与恶吧!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简述欧洲从公元前3500年克里特文明至今历史的普及读物。本书以图文并茂形式,采用双色印刷样式,讲述了整个欧洲五千年的历史脉络,同时还配以知识链接,对欧洲各个历史时期的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做了介绍,使读者能够通过本书充分感受到欧洲历史的斑斓多姿。

作者简介

    崔毅,毕业于历史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历史。著有《一本书读懂欧洲史》《一本书读懂英国史》等作品。

目录

第一章  希腊时代
  一、爱琴文明——欧洲文明孕育的摇篮
  二、希腊城邦兴起
  三、雅典民主制度
  四、希波战争
  五、伯罗奔尼撒战争与希腊城邦的衰落
  六、亚历山大大帝
  七、辉煌灿烂的古希腊文化
第二章  罗马辉煌
  一、罗马兴起
  二、罗马对外扩张
  三、共和国的危机与改革
  四、前三头与后三头——罗马内战
  五、基督教的兴起
  六、罗马帝国的衰亡
  七、罗马文化
第三章  中世纪欧洲
  一、查理曼帝国
  二、西欧封建制度的建立
  三、王权与教权
  四、十字军东征
  五、城市和市民阶层的兴起
  六、查士丁尼与拜占庭帝国的兴起
  七、拜占庭帝国的衰亡
  八、西班牙帝国的兴衰
第四章  现代的欧洲
  一、地理大发现
  二、文艺复兴
  三、宗教改革运动
  四、三十年战争
  五、法国的专制与霸权
  六、俄罗斯的崛起
  七、工业革命
第五章  革命与统一
  一、尼德兰革命与荷兰的兴起
  二、英国革命
  三、法国大革命
  四、拿破仑帝国的兴亡
  五、德意志的统一
  六、意大利的新生
第六章  战争与和平
  一、第1次世界大战
  二、俄国二月革命与十月革命
  三、法西斯主义的兴起
  四、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七章  分裂的欧洲
  一、冷战起源
  二、欧洲经济的重建和复苏
  三、柏林危机和柏林墙
  四、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
  五、欧洲统一运动
  六、英欧历史纠葛

前言

  

    欧亚大陆的西部,从乌拉尔山到大西洋沿岸,有一片面积大约1016万平方公里的美丽丰饶的土地,这就是欧洲。欧洲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它有高山,有大河,有平原,有森林,有绿油油的草地,有白皑皑的雪山,有层峦叠嶂的山峰,也有平和安静的山间峡谷和缓暖流动的林中小溪。就是在这片土地上,人类创造出了辉煌灿烂的古希腊文明与古罗马文化,成为现代欧洲文明的源头。
    在长达千余年的中世纪,基督教成为欧洲的正统意识形态,基督教会的势力遍布欧洲各地。在13世纪,罗马教皇更是成为西欧各国的“万王之王”,基督教的宗教仪式也成为欧洲从王侯到农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14世纪到17世纪,西欧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运动,当地的中产阶级与开明人士不顾基督教保守势力的迫害与威胁,冲破了基督教对人性的束缚,欧洲大地进入历史的新纪元。
    15世纪后,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欧洲的一批航海家和冒险家扬帆远航,通过商业贸易与殖民活动,把欧洲和美洲、非洲、亚洲、大洋洲联系在一起,人类历史从此进入全球史时代,而欧洲从此也就成为世界文明的中心。18世纪在欧洲出现的工业革命更是把欧洲带入工业化的最前端,欧洲的生产力和势力范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从“海上马车夫”到“日不落帝国”,欧洲人俨然成为世界的主宰。
    进入20世纪,欧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美国与日本的迅速崛起对欧洲国家的霸主地位构成强有力的挑战;另一方面,欧洲各强国之间围绕殖民地和市场资源的争夺日益达到白热化程度,最终酿成了以欧洲为中心的两次世界大战,造成英、法、德等原先的欧洲强国实力大损,美丽富饶的欧洲大地满目疮痍。美国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借机全面渗入欧洲的国际关系之中,西欧各国被迫沦为美国的小兄弟。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各国不甘沉沦,通过建立欧洲共同体走上了联合共荣的道路,各国摈弃前嫌,彼此开放市场,让资源得以在共同体各国之间自由流动。而东欧国家也在苏联的影响下进行了共产主义的艰难探索。到20世纪90时代初,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欧洲告别了原先的意识形态与军事对立,开始了新的融合进程,一体化程度更高的欧洲联盟就此诞生了。1999年元旦,欧洲的统一货币——欧元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从此采用了同一种货币。当然,欧洲的联合共荣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东西欧国家两种经济社会制度的磨合,英、法、德等国家围绕国家利益的博弈,各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经济政策的协调,时刻都在考验着欧洲联盟。2008年以后,希腊等南欧国家爆发的欧债危机成为欧洲联盟国家不得不面对的难关。
    数千年的欧洲历史,蕴含众多有趣的话题,风格各异的帝王将相,刀光剑影的政治斗争,血雨腥风的军事征伐,使得欧洲历史一直成为世界史研究的显学。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欧洲这片神奇的土地,来品味其中的兴与衰、荣与辱、善与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