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日本两千年简史(从神武天皇到令和时代)

  • 定价: ¥49.8
  • ISBN:97875155188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52页
  • 作者:王光波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叙述了对于研究日本的发展有着彻底而重要的作用。它能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这样一个国家始终以自身独特的进取方式不断书写着辉煌与奇迹。
    抛开诸多成见,用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读历史。就让这个孤悬海中的樱花之国,缓缓展开它的历史画卷。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简述日本从公元前660年神武天皇即位至今历史的普及读物。本书以图文并茂形式,采用双色印刷样式,讲述了整个日本两千年的历史脉络,同时还配以知识链接,对日本各个历史时期的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做了介绍,使读者能够通过本书充分感受到日本历史的斑斓多姿。

作者简介

    王光波,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东亚文学与东亚历史,尤其是目本历史。著有《一本书读懂日本史》等作品。

目录

第一章  创世纪:从绳纹到弥生
  一、似水的绳纹年代
  二、猛进的弥生时期
  三、亲魏倭女王卑弥呼
  四、大和国的脚步
  专题  神武天皇就是徐福吗?
第二章  狂飙突进:从飞鸟时代到平安时代
  一、圣德太子摄政
  二、白村江海战
  三、律令社会
  四、遣唐使
  五、平假名的革命
  六、紫式部和《源氏物语》
  专题  神道教
第三章  武家天下:幕府盛衰
  一、镰仓幕府的建立
  二、北条家族专权
  三、“神风”出没
  四、建武中兴与南北朝纷乱
  五、室町幕府
  六、最后的将军
  专题  武士道
第四章  英雄血泪:战国时代
  一、战国那些事儿
  二、上杉谦信与武田信玄
  三、“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
  四、本能寺之变
  五、丰臣秀吉
  六、“战国第1忍者”德川家康
  专题  忍者
第五章  江户风云:德川氏王朝
  一、江户时代
  二、汉学和兰学
  三、黑船来航
  四、尊王攘夷与倒幕运动
  专题  艺伎春秋(一)
  专题  艺伎春秋(二)
第六章  近代的扩张与侵略
  一、明治维新
  二、侵占琉球国
  三、甲午海战
  四、地狱之城旅顺
  五、日俄战争
  专题  日侵台湾50年
第七章  二战时期的日本
  一、“二二六”兵变
  二、扶植“满洲国”
  三、侵华战争
  四、南京大屠杀
  五、偷袭珍珠港
  六、东京大轰炸
  七、中途岛海战
  八、“大和”号的沉没
  九、太阳旗落下
  专题  军国主义及对外侵略
第八章  战后的日本及复兴之路
  一、战犯的审判
  二、战后重建
  三、鲤鱼的坚忍
  四、50年代的日本与赤色整肃
  五、《日美安全保障条约》
  六、经济腾飞与东京奥运会
  七、田中角荣与中日建交
  专题  茶道
第九章  跌宕的世纪:80年代后的日本
  一、黑色首相竹下登
  二、泡沫经济的崩溃
  三、阪神大地震
  四、政坛大动荡:从桥本到麻生
  五、令和时代到来
  专题  相扑

前言

  

    谈起日本,年轻人的口中很快会道出这样的词语:樱花、日剧、动漫、潮流;而对于许多老者而言,更多的是对发生于8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的痛苦记忆。作为与日本隔海相望、在近代深受其害的国家,我们当然不能忘却那段惨痛的历史。
    记住历史是为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因如此,立足于瞬息万变、如火如荼的全球化新时代,了解一个国家的前世今生,不仅仅是从中吸取其发展强盛的经验教训,更多的是从发掘其民族性格的多面性,去深刻体察对方的精神实质。
    当我们将历史的宿怨暂放一边,冷静、客观地观察、品评这个一衣带水的邻国时,我们会发现,日本以其从不含糊的姿态深刻影响着当今世界,它总是能在他人所不屑的所在创造出惊人的成绩。
    日本的领土不及地球陆地面积的1/300,然而,这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却占到了全球经济的六分之一强。日本制造的各类汽车奔驰在世界各地,日本功能齐备的各类科技产品出没于城市的楼宇间。毋庸置疑,在世界的舞台上,作为一个重要的演员,日本参演了越来越多的戏份。
    这一参演的过程于日本而言,无疑充满了跌宕的戏剧性。160多年前,它还是“天朝”眼中的“蕞尔小国”,闭关锁国、经济落后、社会发展缓慢,然而经明治维新,它迅速成长为帝国列强中一个强有力的参与者和竞争者,一度对世界构成军事威胁。尽管后来在美国核武器的打击下差点毁灭,但最后又死而复生,更凭着涅槃后的坚忍不拔,成了全球经济强国。
    千年前,它师事中国;百年前,它师事西方。然而,在骨子里,这个樱花之国并不像人们惯常所认为的,一味地追寻他人的脚步——邯郸学步,终无所获。事实上,在积极地汲取先进文明的同时,日本也创造出了自己灿烂的文化,并传承至今——那古远幽香、动静相宜的茶道,那气态跳跃、一瞬胜负的相扑,以及那惊艳绝伦、婀娜婉约的艺伎,无不闪耀着岛国文化的精髓。
    可以这样说,从野蛮走向文明,从闭塞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强盛,从垂死挣扎走向兴荣发达;从年代久远的陶器、规模巨大的坟墓,到令人难以揣测的武士道精神,再到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识字率最高的国民,在这犹如白驹过隙的匆匆时光中,这个人口众多、自然灾害频发的岛国,在“大国崛起”的发展之路上展现了诸多令人慨叹的传奇。
    追本溯源,对我们研究日本的发展有着彻底而重要的作用。它能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这样一个国家始终以自身独特的进取方式不断书写着辉煌与奇迹。在这个国家的面庞清晰掩映出来的同时,人们可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民族?它那错综复杂、曲折莫测的轨迹,又折射着怎样一种必然的途径?
    很显然,若想更为彻底地了解这个岛国,我们势必要改变许多固有的传统认识,抛开诸多成见,用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读历史。就让这个孤悬海中的樱花之国,缓缓展开它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