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我比哥哥大四岁/筑梦童心阅读馆

  • 定价: ¥25
  • ISBN:97875575488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美术
  • 页数:154页
  • 作者:编者:李兴海//刘...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筑梦童心阅读馆”汇集了曹文轩、梅子涵、黑鹤、周锐、孙幼军、杨鹏、王一梅、汤素兰等一线儿童文学作家近年来优秀的中短篇作品,能够体现我国一线儿童文学作者的实力,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领域的较高成就。本书是该系列中的高年级青少年小说卷《我比哥哥大四岁》。

内容提要

  

    一对兄弟,大志和小志。大志是我的哥哥,其实他大我四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却像个小孩子一样,什么事情都要我帮忙,真是给我添了不少麻烦。但慢慢地,我发现大志身上也有他的优点……

目录

祖父/曹文轩
走在路上/梅子涵
我比哥哥大四岁/张菱儿
月光自行车/毛芦芦
橱窗模特儿/车培晶
香叶/刘慧敏
巴比伦小镇的邮筒/青梅
我的朋友杜木/天娇
我该怎样走进你的世界/一路开花
温小元,你过来/小妖寂寂
三个人的夏令营/苏展
一张白纸/马舁嘉
春风剪/廖小琴
谁的天空没有雨/安若水

前言

  

    童心即诗
    什么是童心呢?或许一位朋友的故事能够给出答案。
    他是我在上海认识的第一位朋友。
    他有个可爱的儿子,四岁,大眼睛,高鼻梁,看过照片的人都说一点儿也不像他,可他非但不生气,还扬扬得意地四处炫耀。他时常说:“像我就坏了,只能一辈子打工。”
    每年二月,都有大批的工人从上海赶回家乡。
    每次在车厢里,他都会把爱人邮来的烟丝分发了,依次给宿舍的同事们点上。如非亲眼所见,你根本不会相信,他所有的附和,仅仅只是为几个新鲜离奇的童话。汉子们似乎有意刁难,总是在故事的高潮处忽然停顿,继而倒头呼呼大睡。醒来后,又得让他们吸上一回烟,他才能把后半截故事听完。
    平日,他很少在夜里闲聊,但每逢年底,他便活跃得厉害。
    我明白他的良苦用心。他从未进过学堂,不识一字,无法像有文化的父母一样在临睡前给自己的孩子绘声绘色地讲上一段新奇的童话故事,他只能通过如此笨拙的方式积累素材,然后再在回家时凭借剩下的记忆,磕磕巴巴地将故事讲给他的孩子。
    离奇的童话故事和崭新的衣服一样,总能使孩子获得快乐。他希望自己能把故事说得更好些,于是开始特别留意旁人说话时的语气、动作、神态,他甚至把别人说到紧张时的那种停顿的感觉,都学得一模一样。
    记得有一年临行前,我在车站给他说了一个极老的童话故事——《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他没听过。
    我说得生动有趣,他听得津津有味。
    等我回到上海,与他刚一碰面,他便急切地问我:“你知不知道七个小矮人的爸爸是谁?为什么只有他们七个住在房子里?他们的爸爸妈妈呢?”
    我无法回答这些问题。他说他的孩子听了这个故事之后,一直想知道七个小矮人的来历。我笑了笑,告诉他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童话故事,并不是完整的电影或者电视剧,作者本身就没有交代七个小矮人的来历。
    他却始终对此难以忘怀。他问过很多喜欢说故事的同事,问过村子里的老人,也问过前来考察的大学生。
    没有谁能告诉他,七个小矮人的爸爸究竟是谁。
    他心里依旧惦念着此事。他再三恳求我,如果有这个故事的其他资料,一定要记得告诉他。他说他的孩子问了好多遍这个问题,他都回答不上来。
    在追问的过程中,有人告诉他:“你不认识字没有关系,可以下载一个听书的软件,上面有很多人讲故事,还有各种相关的轶闻或资料,非常有趣,一定可以解答你的问题。”
    他学着年轻人的样子,去超市买了一副耳机。接下来的每一个晚上,都是他最快乐的时光。他经常听着听着故事就睡着了,第二天,他又会在故事中醒过来。
    他们厂里组织活动,邀请我去。看到他表演的节目,我异常震惊。
    其他的人表演唱歌、跳舞、弹吉他,只有他的节目是讲故事。他给我们讲了一个他自己构思的故事,名字叫《天上的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结尾的那一段,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我蹲在路上看天上飞下来的雨要去哪里。它们跑得真快呀!我可看清楚了!它们一部分流向了下水道,一部分流向了农田,还有一部分不知去了哪里,我想,也许是大海吧。当然,不仅是流向大海,也流向了每一条鱼儿的肚子里。
    故事讲完后,所有人都忍不住起立鼓掌了!这哪里是简单的故事,明明就是一首诗!
    因此,在后来的很多时光里,我一直在给孩子们讲各种有趣的故事,带他们读各种有趣的书,他们虽然不是成绩最优秀的孩子,但他们一定是最快乐的。
    而现在摆在你们面前的这套书,就是将我曾经跟孩子们分享过的那些故事重新展列出来,从里面抽出最有营养的部分,汇聚在一起,目的只是为了将它们分享给更多的孩子——让这些文字去构筑他们梦中的小屋,让更多的童心可以得到呵护。
    童心即诗;
    童心即色彩;
    童心即世界;
    童心给我们带来无穷无尽的快乐……
    李兴海
    2019年5月书于云南宣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