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文创开发与设计(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

  • 定价: ¥58
  • ISBN:97875184239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14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文创开发与设计》共分为四章,第一章概念与原则,第一节简要阐述文化的概念、各类文化的分类、文化元素资源的内容、文化的功能和特点以及文化对设计的引导;第二节介绍文化产品的概念,对比文化产品与产品文化的关系,文化产品设计目标,文化产品的类型;第三节简述文创开发与设计产生的背景,其发展沿革及趋势,文化产品的设计方法;第四节主要闻述课程的设计原则和评价标准。第二章设计与实训为本书的核心内容,分“衣”“食”“住”“行”“文”“娱”六个方面,从“形”“色”“质”“神”“香”“味”“意”“安”“触”“式”“境”“体”“娱”“便”“道”“为”“数”这十七个角度展开,其实践程序为:理解课题、市场调研、功能分析、概念提炼、概念方案、草图创意、设计深化、方案评估、设计完成,案例展示。第三章创意设计创业策略分为三节。第一节介绍自主创业的概念和自主创业的分类形式对经济趋势的理解和前景展望;第二节详细地介绍了创业的基础环节,普及法律知识并讲述风险规避意义及方法,为创业者如何调整心态做好精神准备;第三节阐述如何正确评估认识自我,了解自身实际情况,阐述创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第四章为欣赏与分析,搜集了相关具有代表性的文创案例,供参考学习。

作者简介

    王俊涛,祖籍山东临沂,同济大学艺术哲学博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台湾高雄大学访问学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特聘授课专家、监督专家,入选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重点人才库(2016),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文创开发与设计》主编。近年来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文艺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刊物,曾荣获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十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论文奖”。作品入选“米兰设计周”及第十一届、十三届全国美展,先后为政府与企业设计开发产品200余项,并受邀担任多项全国设计界大赛评委。

目录

第一章  概念与原则
  第一节  文化的基本概念
  第二节  文化产品
  第三节  课程的沿革和发展
  第四节  课程的设计原则和评价标准
第二章  设计与实训
  第一节  项目训练——衣
  第二节  项目训练——食
  第三节  项目训练——住
  第四节  项目训练——行
  第五节  项目训练——文
  第六节  项目训练——娱
第三章  创意设计创业策略
  第一节  基本概念
  第二节  创业条件
  第三节  创业前期准备
第四章  欣赏与分析
  第一节  相同元素的不同产品设计
  第二节  相同工艺的不同产品设计
  第三节  文创品牌的塑造与经营
  第四节  “城市印象”主题文化产品设计
  第五节  少数民族文创产品设计开发
  第六节  非遗传承与民艺设计开发
  第七节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时尚化
  第八节  台湾高雄大学工艺与创意设计学系  学生文创作品
后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