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飞蝗物语(精)/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

  • 定价: ¥78
  • ISBN:978755369374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45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报告文学形式讲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飞蝗治理”成果的研究历程。“飞蝗治理”成果对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蝗虫治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依据,歌颂我国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内容提要

  

    本书以报告文学形式,讲述以马世骏、陈永林等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在洪泽湖、微山湖等蝗灾多发地区开展灭蝗研究和实践的故事。他们用勤奋和坚守,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治蝗之歌。
    全书详细讲述了“治蝗群英谱”中各位科学家的事迹以及后人对他们的评价,展现了我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治理飞蝗、造福人类的传奇人生和科学报国的伟大精神。
    在这个拥有漫长农耕历史的国度,蝗害不再是黑暗梦魇。

作者简介

    陈应松,生于1956年,祖籍江西余干县,生于湖北公安县。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为新世纪“底层文学”的代表作家。现为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
    出版有长篇小说《猎人峰》《到天边收割》《魂不守舍》《失语的村庄》,小说集《陈应松中篇小说自选集》《无鼠之家》《一个人的遭遇》《陈应松小说》《陈应松作品精选》《呆头呆脑的春天》《暗杀者的后代》《太平狗》《松鸦为什么呜叫》《狂犬事件》《马嘶岭血案》《豹子最后的舞蹈》《大街上的水手》《星空下的火车》,随笔集《春夏的恍惚》《灵魂是囚不住的》《所谓故乡》《世纪末偷想》《在拇指上耕田》《小镇逝水录》,诗集《梦游的歌手》《中国瓷器》等50多部:《陈应松文集》6卷:《陈应松神农架系列小说选》4卷。
    小说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大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中篇小说选刊》奖、《小说选刊》小说奖、中国环境文学奖、上海中长篇小说大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华文成就奖(加拿大)、湖北文学奖、屈原文艺奖等。2014年获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湖北文化名家”称号。曾7年进入中国小说学会的“中国小说排行榜”中篇小说十佳。
    作品被翻译成英、法、俄、波兰、罗马尼亚、日、韩等文字。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飞蝗!飞蝗
  一、“黄云”降临
  二、有一首蚂蚱歌
  三、老飞头·人吃人·八蚱神·人吃蝗
  四、蝗虫传说·修武蝗灾实录
第二章  东亚飞蝗的前世今生
  一、东亚飞蝗是个什么东西
  二、历代记蝗
  三、蝗灾成因
  四、有策,无策
  五、民国治蝗往事
第三章  序幕拉开
  一、“打早、打小、打了
  二、泗洪蝗灾
  三、飞机灭蝗记
  四、中关村路19号·狼圈·源头“三所
  五、领受任务·两个研究室的诞生
  六、洪泽湖边的牛棚
  七、马世骏雨中叩访·“虎穴”脱险
  八、死里逃生·转战微山湖
第四章  漫漫治蝗路
  一、“防重于治,药剂为主
  二、洪泽湖蝗区治蝗联席会议
  三、盯住蝗卵
  四、考察·调查·项目
  五、硕果累累
  六、揭开四类蝗区的面纱
  七、根除洪泽湖蝗害的锦囊妙计
  八、重整洪泽湖
  九、微山湖区的灭蝗与治蝗
第五章  群防群治降虫魔
  一、“七化”,最好的治蝗经验
  二、杀蝗往事
  三、飞机灭蝗和拼命三郎
  四、物候预测蝗虫趣闻
  五、查残蝗
  六、朱福良的治蝗往事
  七、姬庆文讲的治蝗故事
  八、村姑马玉兰
第六章  世纪骏马
  一、求学·辗转京川鄂
  二、留学美国,归来报国
  三、创建昆虫生态研究室
  四、马世骏的蝗虫经
  五、由蝗虫研究到生态学
  六、泰斗之路
  七、挥手自兹去
  八、哀恸时刻
  九、众人争说马世骏
第七章  群英谱之全才陈永林
  一、《北京晨报》引出的故事
  二、阴差阳错的治蝗战士
  三、苏联深造
  四、新疆有新种
  五、灭蝗傲绩
第八章  群英谱之钦俊德、邱式邦、郭郛和蝗
  虫分类学家们
  一、桃源少年与动荡青年
  二、直挂云帆济沧海
  三、学生和女儿眼中的钦俊德
  四、治蝗悍将邱式邦
  五、拓荒者郭郛
  六、蝗虫分类学家们
第九章  江山代有才人出
  一、实验室和饲养室
  二、张泽华和他的绿僵菌
  三、张龙的生物防治
  四、集大成者康乐
  五、揭开动物群居的奥秘
尾声
后记
丛书出版后记

前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如白驹过隙,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却是浓墨重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站起来,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富起来,在百年未遇的变局中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巨大成就。
    成立于1949年11月1日的中国科学院,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几代科学院人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始终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等诸多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和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70年峥嵘岁月,中国科学院产出了一大批创新报国的科研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报国的先进代表和典型事迹,几代中国科学院人共同谱写了创新报国的华彩乐章。
    “创新报国”是中国科学院的优良传统。无论是1965年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抑或1988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还是2017年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中国科学院人创新报国矢志不渝。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例,邓小平在参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高科技的发展和成就,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奠定了我国在粒子物理学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是继“两弹一星”之后,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核心位置,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中国科学院发扬创新报国的优良传统,不辱使命,再立新功,从“中国天眼”、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到“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器、“墨子”号量子实验卫星、“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再到铁基高温超导、多光子纠缠、中微子振荡新模式、水稻分子育种、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基础前沿重大创新成果,都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和实力水平。
    “创新报国”是中国科学院人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无论是扎根边疆、献身植物科学研究的蔡希陶先生,坚持实地调研、重视一手资料的地理学家周立三院士,还是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先生、药理学家王选平先生,他们都用毕生的科学实践诠释了求实、创新、奉献、爱国的科学精神。以南仁东先生为例,为了给“天眼”选址,他跋山涉水,在贵州的深山里奔波了12年;身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淡泊名利,长期默默无闻工作在一线。我们要珍惜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弘扬他们在科研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科学精神和专业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增强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创新报国”是中国科学院科学文化的核心理念。科学文化是影响创造性科研活动最深刻的因素,是科学家创造力最持久的内在源泉。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要求科学家具有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认真、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崇高人格,不辱使命、至诚报国的伟大情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竺可桢、吴有训等一批饱经战火洗礼的爱国科学家毅然选择留在新中国;赵忠尧、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优秀科学家纷纷放弃海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克服重重阻挠回到祖国。在当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以高度的爱国热忱投身于新中国的科技事业,积极参与新组建的中国科学院的建设,研制“两弹一星”,制定“十二年科技规划”等,使新中国许多空白领域得到填补,新兴学科得到发展。中国科学院70年的奋斗历程,始终依靠的就是这种文化和精神,我们必须珍视和弘扬。
    “创新报国”对新时期我国科学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科学文化本质上是一套行为准则、社会规范和价值体系,包含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等方面。一方面,“创新报国”已经内化为我国科学文化的一部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不但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也是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科技工作者在具体的创新活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丰富了科学文化的内涵。他们所取得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创新成果,帮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为科学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五年前,出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的共同责任,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前瞻性地部署了“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项目,目的是聚焦“创新报国”的主题,回顾我国70年重大创新成就,展现杰出科技工作者群体风貌,倡导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理想主义。
    五年时光,倏忽而逝。这期间,作家舟车劳顿、深入基层采风,审读专家埋首伏案、逐字逐句精心审读,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同志翻检档案、提供支撑保障,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机关和工作团队的同志们鼎力支持、居间协调,浙江教育出版社的同志仔细审稿、严控质量。几许不眠夜,甘苦寸心知。而今,“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首批作品即将付梓与读者见面,相信这批融合了科学与文化、倾注了心血与智慧的作品,这套向历史致敬、向时代献礼的报告文学,能让我们重温激情燃烧、砥砺奋进的70年岁月,进一步坚定执着前行、无悔奋斗的信念,去努力实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美好梦想。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
    2019年6月

后记

  

    1978年前后,在方毅同志的支持下,《哥德巴赫猜想》《小木屋》《胡杨泪》等一批反映科学家和科技创新的报告文学作品相继问世,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些被人们认为反映了“科学的春天”到来的激越文字,已经或依然在影响着很多人的人生选择。
    2013年5月,中国科学院启动了新一轮机关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科学传播局。在传播局的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创作一批反映科技创新、歌颂科技工作者的高质量文化产品,争取可以传世。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同志、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现任名誉主席)郭日方同志、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同志的倡议下,这一想法明确为创作出版一套反映新中国科技成就的报告文学作品。由此,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三方达成联合创作一套大型报告文学作品的高度合作共识。2015年1月,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要领导联合会签工作方案,正式将其定名为“‘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
    知易行难。经选题遴选、作家推荐、研究所对接,到2015年11月13日,“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项目举行第一批选题签约仪式,6项选题正式开始创作。其后,项目进入稳步有序的推进阶段,先后组织了4批选题的编创工作。
    这是一个跨部门、大联合、大协作的项目,从工作设想到一字一句落墨定稿,数百人为之操劳奔走,为之辛苦不眠,为之拈断髭须。在选题、作家遴选阶段,中国科学院12个分院近60g院属单位提交了选题方向建议,多家研究所主动联系项目办公室,希望承担选题创作支撑任务;白春礼、侯建国、钱小芊、白庚胜、谭铁牛、王春法、袁亚湘、杨国桢、万立骏、陈润生、周忠和、林惠民、顾逸东、王扬宗、彭学明等20余位院士、专家直接参与统筹指导、选题遴选工作,为从根源上保障丛书水准出谋划策;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给予项目高度支持,细心考虑多方因素,源源不断地推荐最合适的优秀作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调研创作阶段,30余位作家舟车劳顿,不辞辛劳深入科研一线调研采访,深挖一人一事。以“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东亚飞蝗灾害综合治理”“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灾后心理援助十周年纪实”“从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研究到人工全合成核糖核酸研究”“从‘黄淮海战役’到‘渤海粮仓…“包头、攀枝花、金川综合开发项目…‘中国植物分类学发展与植物志书编纂”“中国科大‘少年班”一‘李佩先生相关事迹”为代表的选题,因涉及年代较为久远,跨越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时光,部分重大工程参与单位遍布全国,部分中国科学院外单位甚至已经取消或重组,探访困难。纪红建、陈应松、薛媛媛、秦岭、铁流、李鸣生、杨献平、彭程、李燕燕、冯秋子等作家,在选题依托单位的支持下,以科研成果为中心,不囿于门户,尽最大可能遍访相关单位和亲历者,尊重历史、尊重科学的初心始终如一。以“从‘望洋兴叹’到‘走向深海大洋”一‘从无缆水下机器人研究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猕猴桃属植物资源保护、种质创新及新品种产业化”“我国两栖动物资源‘国情报告”一‘中国泥石流研究”“文章写在大地上——植物学家蔡希陶”“中国北方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冻土与沙漠地区工程建设支持西部发展”“唤醒盐湖‘沉睡’锂资源”“澄江生物群和寒武纪大爆发”为代表的选题,采访、调研的客观条件较为恶劣。许晨、徐剑、李青松、裘山山、葛水平、李朝全、毛眉、李春雷、马步升、董立勃等作家,出远海、访林间、探深山、翻石冈、巡雨林、穿沙漠、过盐湖,亲历一线采风,与科研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以自己的亲身见闻,撰写出最生动的文章。 “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项目办公室设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宣部共同开展统筹协调工作。项目执行单位先后设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前前后后,数十人为之操劳奔忙,他们是中国科学院的杨琳、胡卉、储姗姗、李爽、陈雪、崔珞、王峥、孙凌筱、张颖敏、岳洋,中国作家协会的高伟、范党辉、孟英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孟令耘等。这个团队持续跟踪选题创作和审读进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保障了丛书的顺利出版。 感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以及浙江教育出版社的精诚合作,感谢各位专家、作家和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辛勤付出,相信“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的出版能够有力地传承科学文化,推进科技与人文融合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出独特作用。 “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项目组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