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我家住在解放路(百家电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定价: ¥89
  • ISBN:97875703057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编者:湖南广播电...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流金铄石的七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融媒体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先网后台”,携手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腾讯新闻、芒果动听APP及全国107家电台开播了。它顺着城市的血脉流动,流经繁华,流经幸福,如星火燎原,充满朝气:长沙解放西路的霓虹里,有多少青春肆意;温州解放路上,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从摆小摊、做纽扣开始,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一路前行;杭州解放路解百商场,可有一款衣服、鞋子曾经穿在你的身上;坐在广州解放路的音乐茶座,可曾听着李春波的《小芳》追过那个女孩;绵阳解放街17号公安大院里,生命守卫者徐根发会告诉你什么是坚如磐石的共产党人信仰……一条路,一个缩影,一道流动的历史,一个国的昂扬向上。吾国斯民,不同城市,同一条路,遥相守望。

内容提要

  

    全书一座城市一篇文章,每篇文章是完整、流利、顺畅的纯文字版微型报告文学,同时配以昔日老照片和今日新照片,形成对比强烈,形象展示不同时期的解放路。每篇文章以“史料链接”引入,简要概述当地解放路70年的历史变迁。故事以“一个人一条路”的小角度切入,通过讲述主人公与解放路的生活和工作情缘,揭示大时代背景下个人跌宕起伏、丰富多彩的命运转折,折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国家发展历程的大主题。

目录

天津·东方华尔街往事
石家庄·老字号的温暖
唐山·唐山的“康复”之路
张家口·一条铁路带来半座城
太原·“大辫子”串起的旧时光
临汾·三尺讲台三代人一生情怀一本书
赤峰·解放街上的老八路
巴彦淖尔·蒙汉一家亲
沈阳·为了外公的遗愿
大连·刘永路和他的解放路舰院
抚·永不退休的“辅导员奶奶”
綿州·托起新鲜生命的你的手
长春·向奔腾的年代致敬
吉林·砥砺前行致青春一路初心染芳华
延吉·讲好延边故事
哈尔滨·解放街上的科普公益图书馆
上海·张惠老师的“爱心路”
南京·守护秦准灯火的“地下金龙”
无锡·百年工厂从这里出发
苏州·一条路的见证
连云港·不平凡的雷锋车
盐城·回归一盐城解放路纪实
扬州·洗不尽的老扬州记忆
杭州·杭州解放路的商业转型
温州·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
湖州·张文华:解放路走出的新茶商
南昌·南昌解放路上的追风者
瑞金·新长征路上的红色基因
马鞍山·一位伟人跨越时空的凝视与期许
福州·福州解放大桥旁的老字号
泉州·百万安溪侨胞心中的“大祖暦”
龙岩·一家三代的观影人生路
济南·芳华绽放解放路
潍坊·昌邑丝绸:从解放路到“一带一路”
德州·回汉大家庭浓情解放路
临沂·解放路上的兵妈妈
郑州·逐梦商界书写传奇
安阳·一端是希望,一端是着恋
南阳·一条路,一位诗人的家国梦
武汉·永远争当“弄潮儿”
宣昌·高峡平湖生态先行
荆州·水的故事
长沙·长沙解放路:引领时尚美好生活
湘潭·威武战车从这里驶来
衡阳·神秘的“核六所”
都州·解放路头的椰州站
永州·听,解放路又唱起了花鼓戏
广州·吴国材和东方宾馆音乐茶座
深圳·深圳解放路与麦当劳
南宁·寻梦老南宁童声诵民谣
五林·变化的时代,不变的情怀
百色·文豪的故居文化的传承
海口·海口解放路上的“闯海人”
三亚·祖国最南端的解放路
临高·从车马邮路走进万物联通
重庆·解放碑,重庆的魂
成都·解放路上的剃头匠
绵阳·解放街上的生命守卫者
自贡·画笔中的解放路
南充·在烈火中永生
贵阳·贵阳人的“常旺”情怀
遵义·红色基因的传承
个旧·赖庆国与个旧斑锡技艺
拉萨·共产党带来的好日子
西安·井盖上的解放路
渭南·华阴老腔的荣光与困境
兰州·老马一家三代的牛肉面情怀
西宁·西宁解放路的故事
銀川·老照相馆里的银川记忆
固原·不变的“长征情结”
后记

前言

  

    一条解放路,读懂中国七十年
    2018年7月,中心创新研发部的同志跟我说,明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希望联络全国的广播人,做出一个融媒体的广播产品来,记录时代故事,就叫《我家住在解放路》。众所周知,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路,大多和“解放”有点关系,而“解放路”又大多在城市的中心地带,非常容易展现这七十年的繁花似锦、沧海桑田。
    我一下子被这个策划击中了,因为我的出生地——河南省安阳市,也有一条解放路。那是一条东西向的路,在老城墙北侧,紧邻护城河。路不长,和老城一个宽度。路西头,就是安阳老火车站,在京广线上,通向远方,通向未知。路的东头,是人民公园,总有老人在跳舞、孩子在游玩,安逸舒适。这样的布局,似乎是一种隐喻,一头指向梦想,一头连接现实。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转瞬一载,在流金铄石的七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融媒体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先网后台”,携手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腾讯新闻、芒果动听APP及全国107家电台开播了。它顺着城市的血脉流动,流经繁华,流经幸福,如星火燎原,充满朝气:长沙解放西路的霓虹里,有多少青春肆意;温州解放路上,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从摆小摊、做纽扣开始,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一路前行;杭州解放路解百商场,可有一款衣服、鞋子曾经穿在你的身上;坐在广州解放路的音乐茶座,可曾听着李春波的《小芳》追过那个女孩;绵阳解放街17号公安大院里,生命守卫者徐根发会告诉你什么是坚如磐石的共产党人信仰……一条路,一个缩影,一道流动的历史,一个国的昂扬向上。吾国斯民,不同城市,同一条路,遥相守望。
    在时空坐标中,每一篇解放路的故事都是一段筚路蓝缕的横切面,每一条解放路的变迁都是一座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付印此书,不仅想要表达对所有媒体人笔墨付出的珍重,更期许在传播生态上打破守成惯性,在拓展合作上建立联机思维,爆款不是说爆就爆,爆款方法论呼之欲出,乃本书立意之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对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作了顶层设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媒体工作者,不仅要敢于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还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寄意此书,让更多人看到广播人在媒体融合实践与探索中的成长与蜕变,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形成互相学习的氛围,让我们这支党媒队伍释放与时代同行的长久活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人心。
    一条解放路,读懂中国七十年。这篇序写于三伏时节,愿情感共鸣到你心中的那条解放路。
    念兹在兹,不负使命。
    是为序。

后记

  

    2015年深秋的一个周末,我在长沙湘江边的一处咖啡馆里和三五好友呆坐聊天。闲聊之余,偶尔翻翻微信里的朋友圈,一个广播同行的微信朋友圈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在朋友圈里说:“城市里中山路上的银杏又黄了,此刻,你城市的中山路是什么样子呢?”我在评论区随手一写:“原来中国各地这么多中山路啊,一起玩个同题广播节目一定很有意思。”没想到我的留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七嘴八舌,有说做人民路的,有说做五一路的……从那刻开始,做关于“一条路”的广播节目和活动的想法便在我的心里开始发芽。
    2016年国庆假期,几个外地的同行好友来长沙游玩,我自然少不了带他们去长沙解放西路上的酒吧坐一坐。凌晨两点,望着解放西路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好友们见此情景,惊讶地说,没想到长沙解放西路这个点还会有这么多人和车,太热闹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联合全国电台一起来做“解放路”的策划,就在2016年国庆的那个夜晚,在我的心中有了雏形。
    “解放路”是和新中国相伴相生的,是观察新中国发展历程的一个独特的窗口。透过一条条“解放路”的前世今生,彰显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分享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荣光与期盼,不仅仅宣传了新中国取得的成就,更能提升广播的影响力。所以当去年在广播超级碗上,我代表湖南电台提出“我家住在解放路”的创意时,马上得到了与会各台的积极响应。尤其在今年2月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台工厂”向全国广播电台发出征集令后,有超过130多家电台报名,最终我们从这130多家电台里敲定了70家电台参与这次报道。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到改革开放前沿深圳;从新中国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哈尔滨,到高原明珠拉萨;从英雄之城南昌到转折之城遵义;从初心之城瑞金到幸福之城长沙;从中国最南端城市三亚到北国春城长春;从历史名城武汉到塞上名城银川……70个城市的70家电台通过不同的“我家”、不同的“解放路”、不同的“70年”,以及衣食住行等诸元素的有机结合,娓娓道出了70条“解放路”上的不平凡故事,解读昨天,记录今天,描绘明天,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深刻内涵,透过“解放路”读懂新中国70年的巨变。最让我们节目组感动的是,2019年7月23日《我家住在解放路》上线播出后,全国各地又有30多家电台主动要求加入到节目联播的行列,从而最终形成了107家广播电台长达70天联播一档节目的盛况。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的筹备期间,感谢中广联文委会副会长王鸣铎先生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的同名主题歌;感谢中同广播影视报刊协会副会长覃继红女士多次对项目提出建设性建议;感谢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传媒中心主任、交通广播总监李晓晖女士、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葛向阳先生、陕西都市广播总监魏诠先生、山西经济广播总监陈红女士、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副总监蒙剑媚女士为代表的全国107家广播电台的同仁给予项目的大力支持;同时,还要感谢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天心区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杨为民、宣管部主任黄自笑和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牛嵩峰、龚跃中、杨清、肖枭、何良璋、赵权、李运宗以及我台相关部门同仁对项目顺利进行予以的帮助;感谢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腾讯新闻、去哪儿旅游、去哪儿网、山西教育出版社对项目在融媒体宣传上的鼎力支持。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城市没能最终入选,对此我们只能深表遗感,借此机会一并表示感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年到2019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希望通过《我家住在解放路》这本书的出版,能够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读者朋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展现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钟启华 2019年8月2日